>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安魂曲》:三度进京 只在懂戏剧的舞台上绽放

2012年08月14日10:45
来源:搜狐娱乐

 

 


 根据安东•契诃夫的三篇故事改编、以色列卡梅尔剧团的经典话剧《安魂曲》,昨晚首次在国家大剧院亮相。北京观众再次聆听了古老而传奇的希伯来语、再次欣赏到了以色列国宝级演员的精湛表演,90分钟的演出里,观众走进了一座涤荡心灵的精神花园,欢笑与震颤、悲泣与敬仰无处不在。

  《安魂曲》三度进京 大剧院戏剧策划今年再“加分”

  《安魂曲》由以色列最伟大的剧作家哈诺奇•列文编剧并导演,此次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已是该剧第三次来到中国。早在几年之前,该剧就已两次轰动京城,骨灰级戏剧发烧友几乎无人错过。著名剧作家邹静之一口气看了两遍。金牌编剧万芳也在观演后写下:“舞台简洁极致、台词纯净动人、人物简单而深邃,一如契诃夫!”有媒体也曾给予《安魂曲》这样的评价——“什么才是优秀的戏剧?以色列话剧《安魂曲》为我们做出了最好的注解,让我们平庸的灵魂开始颤抖。”

  有戏剧评论人认为:大剧院自开幕以来,戏剧舞台上几乎每年都有“惊艳”之作,一系列邀自世界各地的精品戏剧,曾陆续在这里与北京观众“结缘”。此次《安魂曲》三度进京,无疑将再为大剧院在戏剧方面的策划“加分”,而对于观众而言,像《安魂曲》这样有精神内核的好戏,即使看过也值得人们去再次重温和回味。

  《安魂曲》之诗意与欢笑

  哈诺奇•列文,终其一生都是以色列最受人尊敬的人物,一生创作了56部戏剧,他的作品富有诗意、诙谐犀利、充满智慧。《安魂曲》是哈诺奇•列文在生命中最后一部作品,该剧在特拉维夫上演后的几个月,列文辞世。因此《安魂曲》是他在生命尾声的自我对话、被看作是列文的遗愿,而其诗意风格在该剧中也中达到顶峰。

  当大幕拉开,再次看到现已80多岁的老人约瑟夫•卡蒙时,这个从《安魂曲》1999年首演开始到如今站在国家大剧院舞台上的身影,本身就带给了观众深深的感动。他在剧中饰演的“老人”每句话、每个动作,自然得犹如在生活。角色随着演员的人生积淀,散发出了真实的生命质感。干干净净的舞台上,第一个故事就此展开。当演员手拿长杆挑着一只飞鸟划过,身着黑斗篷的人将手中的月亮高高挂起,老人与老妇的一生就在“木屋先生”内外周而复始。观众被如此新颖而富有想象力的舞台设计所折服,席间传来一阵哗然和轻声的议论。在这个诙谐的世界中,一生不得意的老人分秒不停地计算着利润与损失,老妇则人像传送带一样将衣服、柴火、扫帚、水桶接过来、送出去,逗得观众一阵哄笑。经过陀螺般的一生后,这一天她的步履变得蹒跚、呼吸变得艰难,一条被子盖在她身上,她的日子不多了。老人第一次正视了这位相伴50多年的妻子,在她即将离世时感到不安与无措。

  一架由演员扮演的马车往返在人们的来与去之间,老夫妇乘车去看医生的路上见识了妓女与嫖客的污言秽语和滑稽百态,这些挥霍生命的人总是自顾自的笑着。当醉醺醺的医生对老妇的病情敷衍了事时,老人极力讨好,一段鸡同鸭讲的对话让观众乐不可支。而酗酒医生得知老妇已经69岁时,惊呼了一句:“你们还想怎样?”惹得观众哄堂大笑之余也不免心中泛起辛酸。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