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海外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英剧入侵请注意:异次元小众剧的主流逆袭

2012年08月09日17:03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安哥拉芭比

  先锋在00年代

  伴随着英国电视网的发展,英剧在新世纪也形成了井喷式的爆发。各种被人称为无厘头的、实验性的、非常规的剧集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那个时候的中国,网络慢慢在普通人中开始普及,美剧作为新事物被人好奇、挖掘和推荐,英剧也见缝插针地冒头,凭借题材的先锋新颖博取眼球。但实际上,在那个阶段,有许多人并不能太分得清英剧还是美剧,这使得风格极其多样化的英剧并未形成强势气候。

  《布莱克书店》2000

《布莱克书店》
《布莱克书店》

  人们总愿意拿《老友记》做测量喜剧优良的准则。但充满了英式黑色幽默的《布莱克书店》则完全不会存在于这一体系之中。癫狂的书店老板,晕头转向的帮手和一个无所畏惧的女人,一场好戏就要拉开帷幕。

  你简直不能相信那个一团糟的地方是书店。如果书店也能拟人,那么它的形象一定和它那邋遢爱抽烟的老板相当吻合。老板Bernard愤世嫉俗又放荡不羁,因为懒的再去订书他宁肯不卖,恨不得顾客都死光。店员Manny整天神经兮兮,而精品店老板Fran则是布莱克唯一的女性朋友,她把自己的店收拾的干净整洁,但也不介意在脏乱差的布莱克书店窝上一会儿和老板共享烟酒。只可惜她的爱情生活则没什么起色。 作为最有天赋的爱尔兰人之一,迪兰·莫兰本人也许就是Bernard,一头乱发地逍遥着。这部剧从2000年播到了2004年,无论是学院还是英国民众都喜欢它,时代杂志称其为“流传极为广泛的喜剧”。《办公室》2001

  你给瑞奇·热维斯一个点子,他就能为你制造一个电视奇迹。作为英国最有名气的电视人之一,《办公室》是热维斯成功的起点。当然,还有彼时青涩的马丁·弗瑞曼和麦肯锡·克鲁克。

  剧集主要围绕虚构的Wernham-Hogg 纸业公司Berkshire,Slough分部的办公室员工的日常生活展开。虚构的故事,伪纪录片的风格。如果你喜欢《摩登家庭》,那么《办公室》便是其风格的鼻祖。在这个寻常到不能再寻常的办公室中,并未隐藏能人异士所以十分无聊,所以每个人都在自己找乐子,都在绝望和窒息中寻找着“生存的意义”。这幅办公室图景现实的简直让人绝望。他们上的不是班,是寂寞。 和美国翻拍的《办公室》相比,英剧《办公室》似乎只展现了一种生活状态。所以有人说,它就像是办公室版的《等待戈多》,生活就在这种枯燥的重复和持续之中成为永恒,没有幸福结局,也没有结局。

  《小不列颠》2003

《小不列颠》
《小不列颠》

  这是部没有下限的剧集。它似乎将你完全无法想象的恶俗都展现了出来,并且让你笑得像一位脑瘫患者。一个个不同的生活片断,但是充满黑色幽默;高个子大卫·威廉姆斯和矮个子马特·卢卡斯则通过更换服装、道具和化妆,为我们演绎了形形色色的英国人的。

  《小不列颠》原本是一部广播电台节目,后被 BBC改编搬上了荧屏,整部剧虽毫无剧情可言,却以绝顶有趣的性格角色取胜。许多人都因为看了这部剧而重新认识了英国人,仰望星空什么的,和《小不列颠》的猎奇相比,弱爆了。

  《飞天大盗》2004

《飞天大盗》
《飞天大盗》

  喜欢美剧《都市侠盗》(leverage)的各位,请不要错过《飞天大盗》。它就像是一部没有那么酷但是更加聪明的盖·里奇电影,环环相扣,不到最后一刻,不知道究竟谁输谁赢。高智商犯罪就像艺术,而骗术大师就像艺术家。英剧就是这样,不会给你套上三观的枷锁,只是展示出骗子们的生存状态。有辉煌,也有起伏,他们是人,不是神。

  毫不夸张的说,《飞天大盗》就是一部骗术百科全书,该剧把骗术的种种技巧、步骤、细节都展现给你看。BBC更是借此契机,打造了真人秀《The Real Hustle》,实地模拟欺骗场景,以便让观众不再上当。如今《飞天大盗》已获八季播满,完美谢幕。

  《神秘博士》2005

《神秘博士》
《神秘博士》

  英国科幻剧不像美国,爱以特效作为卖点,而是注重世界观的塑造和故事走向。有人说,美国科幻剧是史诗,英国科幻剧是童话,这形容非常贴切,因为童话能让人一生念念不忘。而《神秘博士》能够成为英国国宝级剧集,就是将这一理念贯彻始终。

  《神秘博士》始播于1963年,2005年BBC将其重启;剧中主角Dr.Who是一位时间领主,和在地球上遇到的旅伴一同穿梭时空,遨游冒险。据说,每个英国男演员的三大梦想就是能演绎 ——哈姆雷特、福尔摩斯和神秘博士,足见此剧的地位之高、影响之深远。作为史上最长寿的科幻剧,博士已历经11任,而其在英国文化特别是科幻文化中的地位同样不可估量。作为科幻剧,博士真正吸引我们的,是它无时无刻不展现出来的科幻情怀以及天马行空的幻想。每当此剧播放时,一家老少挤在电视前,跟随博士冒险,这也构筑了英国人的经典回忆。

  《火炬木小组》2006

 《火炬木小组》

  《神秘博士》的衍生剧,英文名字Torchwood也是Doctor Who的字母拼写变形。神秘的编剧果然喜欢玩儿神秘的文字设定。这部剧是专门为主角约翰·巴罗曼打造,他在美国成长,却在英国娱乐圈风生水起,是个极其有魅力的家伙。

  “火炬木研究所”是于1879年由英国维多利亚女王成立的神秘机构,这里储藏着大量外星物件,还有一些从“裂缝”中出现的外星人。一个世纪以来,“火炬木研究院”一直是地球抵御外星人入侵的第一道防线,小组成员们则替人类固守着任何可能发生的威胁。

  巴罗曼饰演的角色Jack Harkness拥有不死之身,是个时间特工,后被困在地球上,带领火炬木成员对抗外星邪恶势力。本剧的另一大看点,便是Jack的性向,他和女主玩儿暧昧,还和男配滚床单,他对博士的执念也很深,Jack绝对是“贵圈真乱”的真实写照……

  《无耻之徒》2006

《无耻之徒》
《无耻之徒》

  这是一个热闹非凡的家庭,成员们忙忙碌碌,充满性、冒险、爱以及欺诈。在酒鬼、乞丐和罪犯遍布的英国底层社区,酒鬼父亲Frank Gallagher同6个子女一起生活,混乱中也不时穿插着温馨。这部剧笑中带泪,酸涩中的人生,甘苦自知。

  虽然穷困潦倒,虽然作风糜烂,但这一大家子却很清楚生活的重中之重:家庭。你可以说它毫无文化底蕴、缺少积极一面,但《无耻之徒》也正是凭借其独一无二的特色屹立不倒,不仅获得了第九季22集的最新续订,更催生出了翻拍的美版同名剧集,而后者也大获成功。

  《IT狂人》2006

《IT狂人》
《IT狂人》

  想站在鄙视链的顶端鄙视《生活大爆炸》的剧迷?那么没看过《IT狂人》的你还是洗洗睡了吧。三位史上最囧、最雷、最脑残、最出乎意料以及最不按常理出牌的IT “精英们”成功上位。他们是发邮件、单击双击鼠标的女皇Jen,智商超高最爱搞发明创造的Moss以及自认为风流倜傥英俊潇洒的万人迷Roy。

  对于常年蜗居在地下室的IT部门,除非电脑出现问题,是不会有人想到他们的。Moss和Roy在别的职员眼里是十足的倒霉鬼,但他们要处理的“其他职员”也是根本不懂任何电脑知识的家伙。所以Roy拿起话筒第一句永远都是“你重启了吗?”,而Moss则是不折不扣的技术流,用邮件报火警绝对是史上最宅的行为。Jen 则是个没什么能力的职业女性,仗着自己对电脑的所谓熟悉操作(收邮件、点鼠标)而成功忽悠了老板,光荣地成为了IT部门的新主管,领导着不靠谱儿的下属。两位技术达人和对电脑一窍不通的主管之间的隔阂,Geek和常人之间的生活代沟,无时无刻都在给剧情制造着种种笑料,再加上那对特立独行的神经质老板父子,还有活在尘土中的,诺尔·费丁饰演的哥特系忧郁男Richmond,都使得《IT狂人》成为新世纪最棒的喜剧之一。

  《皮囊》2007

《皮囊》 

  相信这部《皮囊》,是许多人的英剧启蒙。该剧于07年1月在E4播出,犹如平地中的一声炸雷,让成年社会听到了青少年的呐喊。戴夫·帕特尔、尼古拉斯·霍尔特、卡雅·斯考达里奥……这些青少年演员中的佼佼者们成为了新一代的代言人,他们的故事无法不引人深思。

  该剧贴近生活、表演自然,展现了当代英国年轻一代的不羁,放纵和空虚。毒品、摇滚、性和无止尽的搞破坏都成为了慰藉品。《皮囊》无时无刻不在塑造着成长的阵痛:人们从出生便开始堕落,承受着外力的伤害,他们只有披上“皮囊”,掩饰真实的自我,而无论时间长久,最终的结果,都是遇到人生最大的屏障:死亡。看这部剧,你总是会被故事中青少年真实的内心世界打败,因为你的感同身受,因为你的冷漠淡然。这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是一种“励志”。观摩者别人的人生,五光十色,空洞苍白,这很微妙地起到了一种慰藉作用。

  让我们来再次重温下英版《皮囊》最经典的一段独白,像当年的《猜火车》中的那段,影响了又一代青年人:“我们崇拜上帝,崇拜犹大,崇拜亚当,崇拜夏娃,崇拜舞者,崇拜吉他手,崇拜AN全套,崇拜拳击手套,崇拜 Doris Lessing,崇拜Paul Potts,崇拜肉体,崇拜烟草,崇拜青春痘,崇拜非处男,崇拜迷幻音乐,崇拜迷幻药,崇拜大M,崇拜雪糕,崇拜Radiohead,崇拜金钱,崇拜酒 精,崇拜宿醉,崇拜旧的球鞋,崇拜John Galliano,崇拜有logo的内裤,崇拜SEX爱,崇拜蓝天,崇拜Anne Sudwort,崇拜哥特式,崇拜嬉皮,崇拜神明,崇拜神经病,崇拜爱情,崇拜Alfie,崇拜Casanova,崇拜他的那话儿,崇拜板球手,崇拜对冲 基金,崇拜魔术师,崇拜糟老头的遗产,崇拜女模特的胸部,崇拜海鸥,崇拜The Big Brother的赢家,崇拜地球另一端,崇拜闪光的他们,崇拜迷失的自己。 我们都生活在精致的皮囊中,用彼此依偎,亲肤取暖的方式来慰藉这迷乱而孤独的青春。 ”

  《梅林传奇》2008

《梅林传奇》
《梅林传奇》

  这是一部拍给青少年看的奇幻剧集,以全新的现代视角诠释了古老而经典的亚瑟王传说。石中剑、亚瑟王之死、圆桌骑士等等传奇,都在这部剧中得到了合理演绎,特别是将很像邓布利多校长的长胡子大法师梅林给设定为一个活泼又敏感的少年,这很符合时下青少年的审美习惯,金发的王子、高瘦的小魔法师、艳丽的王姐、黑皮肤的格温……当然,还有约翰·赫特配音的喷火龙,这些元素又有趣又养眼。

  《梅林传奇》讲述了一个关于友谊、背叛、复仇和真爱的故事。梅林和亚瑟王早年的成长经历成为这部剧的主线。彼时的大家都过着单纯和开心的生活,故事一步步地将他们引入权力的漩涡,观察着每一个角色心理变化。据说,亚瑟王和梅林的传说是托尔金创作《指环王》的灵感之源,本剧也以几乎是在临摹电影《指环王》的史诗格局,虽说二者不能相提并论,但的确是少有的优秀奇幻作品。

  《超能少年》2009

《超能少年》
《超能少年》

  强硬的凯莉可以听到别人的想法,蒙羞的运动员科提斯发现自己在后悔的时候可以回转时间,派对女孩艾丽莎,任何摸到她的人都会陷入强烈的性需求。羞涩的西蒙在感到被别人忽视的时候可以隐身,而自以为是的内森却失望的发现自己仿佛没有能力……他们就是超能少年,一帮拥有超能力的小混混……

  这部深受欢迎的科幻剧可谓后起之秀,剧中主角是5个同世界格格不入的少年犯,在一次社区劳动中他们被奇异的闪电击中,阴差阳错之中,每个人都获得了非凡的超能力;超能力各异的他们在感到惊喜的同时,更多的则是疑惑和苦恼。剧集着重描写了青少年们的困惑和躁动,超能力本来只是吸引眼球的附属。但不要小看这些设定,也许新千年最好的回转时间的故事,就隐藏在这部剧中。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