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海外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英剧入侵请注意:异次元小众剧的主流逆袭

2012年08月09日17:03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安哥拉芭比

  看英剧前你需要准备的一些事:

  你听得懂英音么?

  有多少同学在大学上听力课是《老友记》的段落?相信不在少数。老师当然也有建议大家听BBC新闻,但从来没打开过收音机的有多少?相信也不在少数。因为好莱坞大片、美剧、有声书等各种文化输出,使得美音在中国成为更加易懂的发音,这就使得许多人在初次看原音英剧时变得力不从心。而且英剧是发生在虚拟生活中的对白,也不是BBC时政新闻,也许女王发言的语速还能听懂大半,但是遇到《神探夏洛克》中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饰演的福尔摩斯的一段推理独白时,那就根本变成了听天书。而也许在你庆幸哈罗公学出身的他,吐字还算很清晰时,一段来自《政局密云》里詹姆斯·麦卡沃伊的苏格兰腔就把你打败了……

《虚妄之冠》
《虚妄之冠》剧照

   你知道多少英国历史?

  作为同样有百年历史积淀的文明古国,英国和中国一样很喜欢拍历史剧,宫廷、贵族、史诗、戏说……应有尽有。再加上一战、二战等各种文学作品的爱用背景,有时不补习下英国,甚至是欧洲历史真是不行。像是BBC2台今年为在奥运宣传期展现英国文化而拍摄的《虚妄之冠》,虽然是改编自莎士比亚的戏剧作品,但故事背景还是基于真实的英国王族历史。《梅林传奇》虽然是部奇幻剧,但亚瑟王也是一位真实存在过的古不列颠王,统领圆桌骑士和拔出石中剑已经成为了传说般的存在。

  你看过多少英国文学名著?

  文艺范儿是提到英剧时许多人都会想到的一种描述。英剧很擅长并非常喜欢进行文学著作的改编,像是上文提到的《虚妄之冠》,就是改编自莎士比亚的《理查二世》、《亨利四世》和《亨利五世》;当然这时候更少不了狄更斯、夏洛蒂·勃朗特和简·奥斯汀。他们的作品,诸如《双城记》、《简·爱》、《理智与情感》等,几乎撑起了半数的文学改编作品。这和早年间英剧的较单一题材有关,那时英国的电视主要是文学作品和戏剧的输出平台,而如今,原创剧则占据了绝大部分比例。

  残酷又真实,你能接受被虐吗?

  看多了美式精巧的故事设计,大开大合的英雄主义,可能会觉得英剧的叙事结构很不一样。美剧讲求刺激带感,像吃快餐,非常满足;而英剧则是慢火熬汤,越炖越有味,令人回味无穷。比如《皮囊》的惨绿青春,全剧并无任何强制的矫正和上帝视角的教育意味,而是将真实的青少年生活展现出来,有起落、有悲哀、有残酷、有温暖,带着各种各样五味陈杂的心情看完,你会有自己的判断和思考。

 

英剧《火炬木小组》剧照
《火炬木小组》腐得肆无忌惮

  贵圈很乱哟,你确定?

  不少英剧迷将英国称为“腐国”,这不无道理。虽然如今“男漫-Bromance”在全世界都很风行,美剧也各种主打双男主玩儿暧昧,但终究不能像英剧一样,露骨地将男主角的属性设定为同志,不,其实他能周旋在各种外星人之间,这几乎无关性别。他可以和竞争对手一边打架一边亲吻,可以和小助手在婚礼温馨跳舞,在基地火辣地滚床单……没错,这说的就是《火炬木小组》的杰克·哈克尼斯上校。而他对搭档格温的信任和照顾,以及对博士的“爱”都是毫无保留和毫无附加条件的。再来还有新版的《神探夏洛克》,福尔摩斯和他的好医生的关系,竟然在剧中直接被华生的女友吐槽,哈德森太太也完全不介意他们是不是睡在一间卧室里,当然了,莱辛巴赫瀑布中流泪的华生医生,也许让这份感情比单一的“腐”要更加深厚、复杂。

英剧《小不列颠》
《小不列颠》频频问候观众的下限君

  你的下限君能接受多强的挑战?

  说英国人刻板无聊,毫无幽默感的各位,也许应该刷新下您的普遍认知了。曾经有人戏称英国演员的必须课为基佬、全裸、女装,此言得之。也许您动不动就会在英剧中遇到挑战您下限的镜头和桥段。这种情况大部分出现在英国喜剧当中,比如让人“肃然起敬”的《小不列颠》,马特·卢卡斯和大卫·威廉姆斯在其中编排了各种情境下的小短剧,比如自称自己是位淑女的穿着维多利亚时代宫装裙的高大男人,比如无论别人问什么问题都回答“电脑说no”的女职员,比如破产了的希望以自己身体来换取奢华生活的圆球贵夫人Bubble,比如英国首相和他的助理塞巴斯蒂安……总之,在观看之前,也许您需要接受一番身体检查,并且问问下限君的忍耐力,不然后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