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东方梦工厂落户上海 首部动画片卖点:中国风

2012年08月07日11:42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徐汇滨江东方梦工厂方案夜景效果图
徐汇滨江东方梦工厂方案夜景效果图

  黄浦江在这里拐了一个弯。金色阳光下,江水走出优雅弧线,将徐汇滨江昔日龙华水泥厂的工业遗存镀上一层梦幻金边。

   多少年来,黄浦江孕育、见证着梦想,当年粗砺的水泥厂,寄托着工业强国的梦想;今天,脱胎换骨而出的是文化强国的梦想——2012年8月7日起,奔流不息的黄浦江,将见证东方梦工厂的成长。

  东方梦工厂将从中国出发,迈向国际市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说,当前上海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开展国际文化交流要力争走在全国前列,文化的对外开放是推动上海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动力,欢迎美国梦工厂动画公司来上海参与建设东方梦工厂,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创造全球领先的文化产品。

  为什么选择上海?

  在与中方谈判时,"功夫熊猫之父"、梦工厂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弗里·卡曾伯格曾考虑过其他一些中国城市,比如北京、成都。为何最终选择上海?构筑"梦中心"的徐汇滨江魅力何在?

  上海的魅力,在于其中西文化交融的历史与始终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前沿的今天,以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未来——卡曾伯格从中看到了"机会"。

  翻开世界电影史,1896年,电影在西方诞生的次年,上海就出现了舶来的"西洋影戏"。上海不仅是中国电影的摇篮,也是"动画中国学派"的摇篮。中国第一代动画工作者在上海给中国动画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美术电影"。

  上海也是中国电影和动画市场的风向标,众多影视新发明、新现象萌芽于上海。近年来,中外合作的重大文化项目青睐上海,迪士尼乐园来了,电影技术"航母"特艺也来了。

  孙继伟透露,当初在选址过程中,徐汇区提供了两个选择,梦工厂的代表对第一个选择已经非常满意,"就是这里了",看了徐汇滨江地块后,兴奋、激动,才有了今天的坚定选择。

  长年为世界打造梦想的人,自然懂得梦想的魅力与价值。

  ■转型——"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中的方位

  从某种意义上说,借力上海城市的发展,梦工厂在探索自身转型。

  利用工业遗存使城市转型

   东方梦工厂置身之地,当年曾是上海的重工业聚集地,机器轰鸣,不舍昼夜;后来又成为城市的污染点,尘土飞扬,脏乱不堪,外地人很难相信:这里竟是上海市中心区,这段黄浦江面竟如此脏臭。

  变化似乎在梦中——此地已蝶变为徐汇滨江西岸文化走廊,绿草如茵,疏林如画,沿江亲水平台上,一年四季都是婚纱照拍摄胜地,保存完好的工业遗存,将化身画廊、剧院、音乐厅,更增添了几分迷人的历史沧桑。

  徐汇滨江,实际上是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东方梦工厂所选择的这座城市正在进入新一轮转型。显然,卡曾伯格敏锐地捕捉到这一点。

  数据显示,上海正在实施的产业结构调整已初显成效:今年上半年上海第三产业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60%。投资对上海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降到30%以下。上海正一步步减少对重化工、房地产、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和投资的"四个依赖"。

  中共徐汇区委书记孙继伟说,徐汇滨江与世界上其他一些城市的水岸相似,东方梦工厂项目可以充分利用已有的工业遗存,实现城市转型,而非一时兴起的硬件投资"冲动"。

  模式期望输出其他城市

  东方梦工厂的到来,为徐汇滨江,为上海的现代服务业注入新魅力。据了解,"梦中心"将包括5-6个剧院、十几个影厅,是一个多剧场娱乐中心。与周边地块共同构成的徐汇滨江"西岸传媒港",初步规划的年人流量有望超过2000万人次。从长远看,"梦中心"的模式期望走出上海,输到国内其他城市或者海外。

  徐汇区区长过剑飞说,东方梦工厂的建设是基于本地消费群体的国际化趋势,项目不仅有磁吸效应,而且有溢出效应,拉动周边其他产业,加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积聚。

  事实上,全球电影产业的格局正在发生微妙变化。期待转型的不仅是中国的城市经济。

  中国有望于2012年末成为全球第二个拥有超过10000块电影银幕的国度。已过百亿的中国电影票房,仍在攀升,正吸引更多的全球影视巨头关注。生产一部具有中国元素的电影或是尊重和把握中国观众的口味,都变得越来越重要。

  梦工厂动画公司在生产了两部《功夫熊猫》动画电影后,将目光投向东方,投向中国。据接近卡曾伯格的工作人员透露,在酝酿出品《功夫熊猫3》同时,他更看重在上海建设"梦中心"这个新创意。

  ■梦想——中国文化借助世界表达走向全球

  从长远看,中国收获的将不仅是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经验,在文化领域或将诞生"引进来"和"走出去"相辅相成的"东方梦工厂模式",这将是中外文化合作迈出的一大步。

  全球目标从中国出发

  就好像"功夫熊猫"梦想成为熊猫大侠,中美合资的东方梦工厂有自己的梦想。徐汇滨江则是"梦开始的地方"。

  东方梦工厂项目在发布之初就确定了其全球目标:即从中国出发,迈向国际市场,成为全球家庭娱乐产业的新一代领先者。公司将引进消化美国梦工厂的核心制作技术和创意管理经验,充分开掘中华传统文化题材和当代中国价值追求,打造国际水准的原创动画影视及各类衍生产品和互动娱乐形式,实现全球发行和推广,推动中国文化融入世界的步伐。

  卡曾伯格曾坦言:中国、上海如此重视东方梦工厂,"我认为是他们都十分热衷于开发中国元素所制作的电影"。

  因为东方梦工厂不仅将拥有美国梦工厂般的电影制作流程,而且首先将在中国生产符合中国特色的内容,因此,比起当初"功夫熊猫"阿宝的"绿眼睛"来,这一次中美合作出品的故事和动画形象都令人期待。

  首部动画片看点"中国风"

  引进梦工厂项目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兼总经理黎瑞刚表示,首部东方梦工厂出品的动画片,将保证其美国本土梦工厂品牌一贯的水准,而"中国风"将成为这部动画片的最大看点。"这是一个具有全球文化视野的项目,‘梦中心’的定位考虑到了上海与伦敦、纽约之间在文化艺术领域的‘世界循环’,东方梦工厂的产品也将是辐射全球的,瞄准全球的票房。"黎瑞刚透露。

  [新闻背景]

  今年2月,总部位于上海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牵头中方公司与美国梦工厂动画公司签署框架协议,将在上海合资组建上海东方梦工厂影视技术有限公司。东方梦工厂合资项目由中方控股55%,美方持股45%,首轮投资将达3.3亿美元。东方梦工厂以自营及与相关伙伴合作形式,启动动画技术研发、动画影视制作、版权发行、衍生产品、演艺娱乐、数码游戏等多个业务领域的合作。

  中美双方经过数轮磋商,在黄浦江畔建设"梦中心"的规划正式浮出水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