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光之魅影》登台儿童剧场 奇幻效果令人过瘾

2012年08月06日11:52
来源:搜狐娱乐
 

 


  截止8曰4日,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已经举办过半,已经有十台剧目在全国各地的剧场、社区和小观众们见面,所到之处无不为孩子们带来欢声笑语。与此同时,“第二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敲开了八月的大门,8月4日、5日是八月的首个周末,中国儿童剧场迎来了具有“捷克国宝剧团”美誉的“捷克第一黑光剧团”,他们带来的黑光剧集锦《光之魅影》,让孩子们真正领略到了黑光剧的魅力,剧团演员对于“黑光剧”表演方法的纯熟运用,使得舞台呈现出异常奇幻的效果,会飞的衣服、会吃人的箱子、活蹦乱跳的鹅、奔驰的骏马让这个舞台“飞”了起来,既呈现出舞台的多种表现可能,这种只有在剧场才能感受到的场景也让在场的观众大呼过瘾。

  黑光剧本就是捷克戏剧活动中最特殊、知名度最高的一种表现形式,很多戏剧创作者都曾经从捷克黑光剧中汲取灵感来增加舞台的表现形式,尤其是一些儿童舞台作品,比如台湾纸风车儿童剧团创作的《小口袋》、《神奇的黑光棒》,广西木偶剧团的木偶芭蕾《小美人鱼》等等,黑光剧场的运用,让这些作品充满了奇幻的效果,也因此,黑光剧成为孩子们喜闻乐见的舞台艺术形式之一。但是,纯粹的黑光剧其实对技术和演员的要求都极高,演员不但要适应全黑的舞台、裹上全黑的衣服、熟练掌握偶的操控技巧,在台前表演的演员还必须充分具备哑剧的表演细胞,因为黑光剧没有任何台词,全靠诙谐的表情和夸张的肢体动作来表现故事情节。因此,很难有不谙此术的剧团敢贸然称呼自己的作品为“黑光剧”。

  此次参加“第二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的“捷克第一黑光剧团”可谓是黑光剧的“鼻祖”。据悉,该剧团“是捷克的国宝剧团。剧团总监齐伊- 瑟奈克(Jiri Srnec)是‘黑光剧’的发明者,是他将这奇幻的艺术形式带给了世界舞台。”齐伊-瑟奈克先生刚刚获得了由捷克共和国总统颁发的文化及艺术领域的最高荣誉奖章(the highest state decoration Credit of State in the Field of Culture and Arts Medal)。1962 年,该团在苏格兰爱丁堡国际戏剧节演出,《泰晤士报》称其“把魔法带回了世界舞台”。此后,齐伊-瑟奈克将这个剧团带向了全世界,使其成为捷克历史最悠久﹑最知名的黑光剧团。他们曾参加过70余个国际戏剧节,在全球六大洲举行过250 余场演出,其中,由齐伊-瑟奈克创编的黑光剧《奇妙的马戏团》已经在全世界成功巡演超过5500 场。此次捷克第一黑光剧团带来的剧目集锦《光之魅影》将在中国展开巡演,由于齐伊-瑟奈克先生年事已高,巡演团队由齐伊-瑟奈克之子齐伊-阿斯特-瑟奈克(Jiri Aster Srnec)率领,除了在北京参加“第二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之外,还将在上海、湖南、河南、苏州等地亮相。《光之魅影》中包含9个经典剧目:《会飞的衣服》、《搞怪摄影师》、《箱子历险记》、《小提琴家》、《监狱童话》、《大魔法师》、《神灯》、《海底奇遇记》和《疯狂的布马》。开场作品《会飞的衣服》中,一个小女孩发现自己晾在晾衣绳上的衣服不见了,衣服究竟去哪儿了呢?《箱子历险记》展现了奇妙的大箱子不断地吃掉小箱子最后把人也吞没的场景,让我们思考人的无限膨胀的欲望是否能给他带来快乐。《小提琴家》是一出漫画短剧,它讲述了一个心烦意乱的小提琴家,在他拉小提琴的时候琴弓突然飞走了,他的小提琴也消失不见了。突然,一只活蹦乱跳的鹅从小提琴盒里钻了出来,小提琴家只好用鹅来代替小提琴……充满了舞台的尴尬、无奈和逗趣。最后一个作品《疯狂的布马》讲述了一个牛仔和他的布马以及一个善良的姑娘的故事,滑稽有趣,生动活泼,是第一黑光剧团“特有的闭幕表演”,它曾上演于国际戏剧艺术节以及2002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首脑会议。这些作品风格各异,演出时赢来了小观众的阵阵惊叹,当场灯亮起,那些“黑衣人”终于现身的时候,观众们用经久不息的掌声对他们表达着敬意。无怪乎该团的表演被英国《每日邮报》称之为“耀眼非凡的演出”。

  中国儿艺的四楼假日经典小剧场再次迎来了《三只小猪 变变变》,虽然距上轮演出才间隔一个月的时间,“变迷”们热捧依然填满了票房。此后,江苏常熟话剧团带来的获奖剧目《快乐木马》、台北如果儿童剧团带来的《狗狗LUCKY历险记》、济南儿童艺术剧院带来的《三个和尚》将于8月7日-12日亮相中国儿艺大小剧场。8曰10日下午两点半,由台北如果儿童剧团带来的儿童戏剧工作坊“儿童剧场表演Workshop—声音大进击”将在假日经典小剧场举办,当天,中国儿艺将与台北如果儿童剧团签署合作意向,宣布海峡两岸儿童戏剧工作室暨合作交流平台正式启动。此外,“第二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依然践行“公益关注基层”的特点,由中国儿艺全新创排的大型杂技童话剧《憨憨猫与皮皮鼠》将与东城区文委合作,开展“慰问防汛救灾官兵,征集公益专场观众”的活动,邀请奋战在防汛救灾第一线的解放军、公安民警,武警、消防官兵、交通职工等家庭于8月19日晚七点一刻走进儿童剧场,与他们的子女一起感受儿童戏剧带来的快乐。《憨憨猫和皮皮鼠》由中国儿艺知名导演钟浩执导、演员全部来自“杂技的摇篮”吴桥杂技艺术学校,全剧没有任何台词,是中国儿艺继《十二生肖》之后走向国际的又一潜心力作。该剧已于6月20日在河北吴桥和北京怀柔秘密开排,将于8月18日-19日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演亮相,它是今年“戏剧节”期间唯一一部由主办方推出的新剧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