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爱情公寓3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爱情公寓3》深陷“抄袭门” 编剧:致敬美剧

2012年08月06日08:3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爱情公寓3》正在热播
《爱情公寓3》正在热播

网友在《爱情公寓》中看到了《老友记》等美剧的大量桥段
网友在《爱情公寓》中看到了《老友记》等美剧的大量桥段


  广州日报讯 从第一季到第二季,很多网友就在《爱情公寓》中看到了众多美剧的“眼熟桥段”,如今正在湖北卫视等电视台热播的第三季也不例外。前日,网络作家赖宝在微博发文指责《爱情公寓3》抄袭自己的原创段子,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抄袭美剧桥段、网络段子,已经让《爱情公寓》深陷“抄袭门”,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影视剧抄袭不止呢?

  山寨美剧

  从第一季到第三季不间断

  2009年《爱情公寓》第一季热播,就有不少网友指出其中大量桥段抄袭美剧《老友记》。到了第二季则是全面模仿《老爸老妈浪漫史》、《生活大爆炸》等美剧桥段。如今热播的第三季也不例外,哪一段是模仿《老爸老妈罗曼史》,哪一段是拷贝《老友记》,扒出“山寨段落”然后在网上晒出来,已成为网友观剧后的规定动作。有网友在网上发帖,贴出其中抄袭画面对比截图,甚至有网友还剪出了“爱情公寓3第一第二集抄袭集锦修正版”。

  网友说法:

  抄那么猛,应该是买了版权吧

  @逆境逆转:犹记得当年我在朋友推荐下随手点了一集《爱情公寓》……华丽丽地抄了《老友记》送圣诞礼物那集。从此再没看过一集《爱情公寓》……抄那么猛,我猜测应该是买了版权的……

  @咪蒙在女人乃最大:有人说《爱情公寓》只是借鉴,尼玛好多地方整段照抄,字幕都懒得大改。看看下面网友做的第一季某集抄袭对比图,有人评得好,“原来编剧汪远跟我一样,看的都是人人字幕组的”。据说第三季最新几集继续抄《老友记》和《IT狂人》,买版权翻拍会死吗?抄得这么大张旗鼓持之以恒百折不挠,说它贱都太客气了。

  @伪装成罐头的泡面:其实我还是挺喜欢看《爱情公寓》的,但抄袭毕竟是不好的……

  编剧回应:

  致敬美剧,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对于“中国版某某美剧”这样的质疑声,编剧们纷纷以“致敬”回应。

  编剧汪远从不避讳自己就是模仿美剧,甚至直言:“没有美剧,《爱情公寓》不会这么好,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汪远自己就是个美剧迷,看过上千集美剧的他评价自己在编剧时脑子里会自动串联各剧的经典段落,“我们和人家的差距至少有50年,必须要学习要致敬。如果现在有人说我们剧跟哪部美剧一样,我觉得那真是在夸我。”昨日下午,本报记者再度找到剧方,剧组表示暂时不回应这方面问题,“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我们今天先不谈这个。”

  编剧于正则承认“借鉴”。电视剧《美人天下》在角色设定、剧情主线上让不少观众表示看到了《越狱》的影子。比如《越狱》中男主角故意入狱的原因是解救亲哥哥。而《美人天下》中的贺兰心儿为了救情同亲姐姐的王皇后,乔装成宫女入宫。于正在接受记者访问时称,自己反感抄袭的说法,但毫不避讳自己的灵感来自《越狱》:“我本身就是一个《越狱》迷,我写《美人天下》的初衷,就是因为看了《越狱》。《越狱》中的迈克有现代化的技术,放到一个两千多年前的女人身上,如何靠智慧和简单的工具逃离皇宫?这更具挑战性。我不否认有借鉴,但影视剧是继承和发展的,就看你能不能提炼出新的东西。大家要从宽容的角度去看,这样影视剧才能发展得更快。”于正说,借鉴没有什么不可以,“我只是借鉴了一些美剧逻辑思维的方法。”

  抄袭网络段子,

  将按每千字一万元的标准补偿稿酬

  美剧的原作者远在大洋彼岸,自认不会关注《爱情公寓》,不过,中国的网友就不乐意了,因为,《爱情公寓》还抄袭了很多网络段子。

  4日凌晨,微博认证用户赖宝写道:“有网友跟我说《爱情公寓》所谓大幅度抄袭的概念我还不相信,好奇之下找了来看,差点震惊死。我之前有本叫《赖宝日记》的小说,里面段子一条没浪费全用剧里去了。这么厚颜无耻明目张胆抄袭美剧各种情节桥段和大量网络段子的剧集,居然还大张旗鼓地宣传?”到当日下午4时许,该微博已被转发1万9千余次,评论达9千多条,不少网友表示支持“赖宝”的维权行为,并声讨片方的抄袭行为。

  此后,《爱情公寓》片方通过微博发布致歉信,对抄袭段子的行为表示道歉,并承诺愿意对涉嫌被侵权的作者予以千字万元的补偿,“在创作的过程中,剧集广泛吸取了各种元素,包括不少网络流传的经典桥段。因此给段子原作者造成了一定困扰,我们表示最诚挚的歉意……如果《爱情公寓》使用过您原创的桥段,经确认后,我们将按原创每千字一万元的标准补偿稿酬。”

  随后,赖宝转发了该微博并表示:“我只要个道歉和为写段子的正个名”,“剧组这种正视的态度很难得,值得肯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赖宝透露,不会要求赔偿。

  此外,有网友认为赖宝的段子也是抄袭美剧,对此他回应道:“如果我也是抄别人的,那么我得是一个多么无耻的人啊!”

  网友说法:

  态度很好,你们抄人家美剧的怎么赔啊?

  @宁财神:好像是第一次有剧组因此道歉和赔偿,态度很好,赞一个!尊重网络版权,走出了第一步!

  @庞博lantex:剧组认错的态度很好,但是……你们抄人家美剧的怎么赔啊?人家没来找你们就这么算了吗?承诺里只提到赔偿,没提到不再犯此类错误,有点没诚意啊。

  @杠杠摸摸头:剧组的态度很好,但毕竟有很多雷同的地方,心里不大痛快。

  剧组回应:

  民间高手当然不是免费为我们服务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爱情公寓3》剧方表示,此事“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已经解决了”。

  《爱情公寓3》公开道歉声明发布后,有网友表示很欣赏这种勇于承认的态度,但也有网友认为这是迫于压力的表态。对此,剧方表示,这个道歉声明不等于承认抄袭,“也不能说是抄袭,只能说是我们误用了一些网络语言”。剧方表示:“我们发表这个声明的目的是尊重。网络上有很多段子写手,他们的作品一直都在网上流传,在电视剧创作中,我们吸收和采用了网络上的这些俏皮话。但现在既然有人站出来说段子是他写的,我们就本着尊重网络版权的态度发表这么一个声明。我们认为,高手在民间,网上作品也是需要付出劳动的,民间高手也不是免费为我们服务的,所以我们愿意支付稿酬。”

  《爱情公寓3》剧方表示,跟赖宝早已达成和解,“这就是一个大家需要相互尊重的过程,我们之间并没有什么口水仗。而且,这部剧的编剧本来就是网络段子的拥趸,不会相互攻击。”

  采用网络段子会遭到稿费追讨,但《爱情公寓3》的编剧汪远表示自己以后创作中并不会就此避开网络,“现在哪部电视剧不用点网络语言?在我们看来,网络段子的出处无法追溯,所以请你们看到自己的段子被采用之后来找我们,要不我们怎么知道呢?电视剧对网络段子是一种传播,如果不希望我们传播,也请你们来跟我们讲一声!”

  业界分析

  门槛太低 抄袭不止

  “天下文章一大抄,这就是一个克隆的时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改编了《黄河谣》、《霸王别姬》、《红樱桃》等作品的芦苇直言编剧界的乱象。

  芦苇说自己很少看电视剧,但偶尔看看都会觉得似曾相识,“这不仅是电视剧,电影也是这样。反正大家都是这么借鉴、抄袭。”

  近年来年轻编剧越来越多,小说作者、网络写手纷纷转战编剧,零门槛入行让许多影视作品的品质受到置疑,芦苇说:“现在的影视作品文化品质低劣,既无力表达现实,也很难精彩讲故事。”

  究其原因,芦苇直言导演、编剧身份转换,让他们不再单纯:“现在很多导演、编剧都是投资人,一切都是跟商业挂钩,想的就是如何多挣钱,大家不再追求精品。”

  当照搬、抄袭成为一个惯例,这就陷入了恶性循环:“很多人缺乏朴实价值观,每个成功者都认为自己是小上帝。每年电影、电视剧需求量那么大,投资商那么多,要短时间端出剧本,又要维持自己的水平,就会去模仿其他剧本,或者照搬桥段。这就像一个恶性循环,最终让原创性越来越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