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董文华沉寂10年真相首度曝光 婚姻往事大揭秘

2012年07月31日11:11
来源:人民网
谈复出董文华:“我从未离开舞台”
谈复出董文华:“我从未离开舞台”


  人民网讯 在沉寂10余年后,军旅歌唱家董文华的每一次亮相、有关她的每一条新闻,都引起广泛关注。有人说,董文华真要复出了。她则摇摇头说,自己从未离开过舞台。“我一直没有离开过舞台,所以不存在‘复出’的说法。”董文华的工作、生活和家庭情况究竟如何?我们走进了她的家,和她进行交谈。

  出生工人家庭 从小爱唱歌

       说起董文华,人们总会想到她的一系列成名曲:《十五的月亮》、《望星空》、《长城长》、《血染的风采》、《春天的故事》……这个相貌不出众,个头瘦瘦小小的演唱者,为何声音能有如此大的穿透力,又是怎样打造了如此多的代表作?

  1962年6月,董文华出生在辽宁省沈阳市,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她上面还有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从儿时起,董文华就非常喜欢唱歌。其实,董家的几个孩子嗓音条件都天生的好。董文华的姐姐董双秋从小就在少年宫唱歌,有时还带着妹妹去演出。她告诉记者:“我们家是工人家庭,条件不太好,住在一个小平房里。妹妹从小唱歌非常刻苦。离我家不远有一个公园,每天早晨5点多钟,她就让父亲把她叫醒,一个人去公园练声。回来后,她怕影响邻居,就爬进我们家一个腌菜的大缸里去练声。看到她如此努力,我就下决心,一定要找机会让妹妹往这方面发展。后来,我四处给她找教唱歌的老师。现在妹妹还说,我是她最早的领路人。”

  1977年,15岁的董文华从学校被选入部队。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原歌队队长、国家一级声乐演员朱晓红当年和董文华一起考进歌舞团。她曾回忆:“1977年冬天,沈阳军区39军招收文艺兵战士业余宣传队,我和董文华一起在115师俱乐部舞台上考试。董文华是工人的女儿,谁也不认识,就自己去考。她唱的是《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唱得最好。我俩都考上了,住一个宿舍,上下铺。一个屋子12个人。我俩个儿小,还不到1.50米。董文华为人特别老实厚道,我俩一起住了两年多,后来业余宣传队解散,我俩又被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招了进去,又在一个宿舍里共同工作生活。”

  董文华曾说,她当年是被当成歌剧演员来培养的。“我觉得这个基础对我非常重要。因为作为一个歌剧演员,从你的形体表演到台词都很严格,每天早晨起来就是练功,哪里不好了,老师的小戒尺‘啪’就上去了,我们眼泪哗哗的。”

  董文华的第一位声乐老师路梦兰,退休前是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的演员和老师。路老师向记者回忆:“董文华当时家境比较困难,我见到这个孩子,觉得她很可爱,像个小男孩儿。她音质不错,学习非常刻苦。有时候一首歌别人一个星期还拿不下来,她第二天就会背了。老师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她的用功和刻苦是出了名的。我的学生很多,有的是知识分子家庭,有的是高干子弟。她和别人不太一样,特别朴实,对老师特别尊敬,每次吃饭她总是先夹一些菜放在老师的碗里。我觉得董文华的身上具备朴实、对人真诚这些德行,也是因为这些品德,她才能成长为众人喜欢的歌唱家。”

好友解密董文华婚姻故事

  董文华的好友朱晓红,还向记者讲了董文华的恋爱故事。“他们夫妻俩真的是很不容易,董文华的丈夫张楠也非常有才,他们恋爱的故事现在想起来我都觉得有意思。”朱晓红说,张楠原来是歌舞团的男高音演员,干部家庭出身。“张楠是被董文华台上台下判若两人的表演征服的。我还记得他们俩谈恋爱,张楠下去慰问演出,部队管得严,董文华每天想尽各种办法给他打长途电话。”

  张楠告诉记者,其实他第一次被董文华征服,是他们一起到海拔很高的部队去演出。“团里考虑到大家的身体,规定每个人只唱一首歌就可以了,可董文华唱完后,战士们一再要求她再唱一首,结果她一下子唱了三首。当时,我心里有种异样的感觉:这个小姑娘真是不简单。”

  张楠还记得,1980年冬天,他鼓足勇气将董文华约到一个没人的地方。“我们能交个朋友吗?”张楠问。董文华一本正经地反问:“我们不就是朋友吗?”张楠说:“我指的不是普通的朋友,而是那层意义的朋友。”董文华沉默了一会儿说:“我才18岁,年龄还太小,想在事业上做出点成绩来,不想这么早就谈恋爱。”张楠立即答应:“我可以等你5年,就是等到头发白了我也愿意!”正是张楠的真诚,感动了董文华。

  张楠一直希望董文华事业成功,后来看到她越来越出名,心里又有隐隐的不安。董文华似乎看出了张楠的顾虑,但她没说什么,还是像过去一样对他体贴、温柔,终于让他一颗悬着的心安定了下来。1984年底,“5年之约”到了,张楠对董文华说:“咱们结婚吧。”董文华用力点点头:“好。”她笑着挽起他的胳膊,将头幸福地倚靠在他的肩上。

>>>>>>其他相关热点

张艺谋回应铁路门:高价酬劳是导演正常费用

台湾嫩模遭男友暴打致脑震荡 软禁两天后逃跑

章子怡撒贝宁甜蜜互动喂玉米 曝恋情遭章母反对

崔永元邀请152位农民工吃饭 感恩灾难救援人员

========点击查看娱乐频道更多新闻========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