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 > 2012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完美落幕 丰富交流融汇思想

2012年07月31日10:24
来源:搜狐娱乐
 


  7月18日,为期10天的2012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Beijing International Composition Workshop/BICW)在中央音乐学院圆满落下帷幕。作为中国唯一的国际性作曲交流平台,本届大师班吸引了百余名国内外作曲学员报名参与,为年轻作曲家们开启了创作与交流的新平台。

  当日下午,大师班的最后一场音乐会在中央音乐学院教学楼举办。作为本届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的重要活动之一,音乐会依旧以演奏学员作品为主,在为期四天的紧张的排练后,五位A类学员与约翰尼斯•薛而霍恩教授的作品在此逐一上演。

  音乐会在马懋玄的《月下美人》中拉开帷幕,马懋玄是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大四学生,在作品中,他试图通过中国民乐器和西洋乐器的结合来表现昙花刹那间的美丽。商沛雷是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大三学生,她的作品《溯源》运用了音响化的材料进行创作,每件乐器都使用多种演奏法而产生不同的音色,乐器间的纵向结合又形成多种组合音色。《流萤》是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大二学生王婧的作品,这首作品借“流萤”映射了一种华而不实、混沌虚浮的心绪。每件乐器都从最基本的单声线条开始发声,而后逐渐在多个乐器的交互叠加中衍生出更深邃的音响,使之在藕断丝连的交融中不断升华,以达到听觉上的融合。柳琳是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大四学生,她的作品《曛》分为三个部分,作者采用大量的震音、泛音及对比手法表现了日暮的衰落景象与对希望的憧憬。尼克罗•艾森斯就读于美国康奈尔大学,他的作品《云雾之林》以昏暗、阴沉的音乐表现了他在哥斯达黎加雨林中的经历。音乐会的最后两首曲目是约翰尼斯•薛而霍恩教授的《oréade》与《孔杜克图斯》,其中《oréade》表现了希腊神话中的女神,《孔杜克图斯》则表现了人慢速行走的景象,并基于J.S.巴赫的g小调管风琴三重奏而创作。这种对传统乐曲创新性诠释展现了作曲家的睿智与幽默感,并使中国学生对于如何理解传统与创新之间的联系给予了有益的启示。

  本场音乐会依旧由格伦•艾席特教授指挥,并由德国E-Mex乐团与中国民乐演奏者共同演出。这是中央音乐学院年轻的民乐演奏者们首次与国际一流室内乐团进行合作,也是一次宝贵的经历与学习机会。在演奏中,他们配合默契,以精准而生动的演出使作品得到了完美的呈现。

  音乐会结束后,四位大师班任课教授及指挥与乐团成员对作品进行了投票评比,并举办了隆重的颁奖仪式。最终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的天夫以《开往秋天的火车》获得了本届大师班的“最佳作品奖”,而崔丹、马懋玄、王婧及尼克罗•艾森斯则获得了“优秀作品奖”。“这是我学习作曲以来获得的最大的荣誉。感谢在座评委以及我的老师郝维亚教授,在大师班期间他们给了我很多指导。”天夫说。

  在大师班闭幕式后的冷餐会上,学员与大师们得以再次齐聚,对活动与作品进行最后的交流。对于此次活动,各位学员均反响热烈,对于大师班的教学活动印象深刻。“大师班真的是太棒了,我见到了来自不同国家的作曲家,他们的课程给了我很大的启示。”一位学员激动地说,“我这次报名了旁听学员,在明年的大师班上,我也要拿出自己的作品。”

  对于作曲大师班与A类学员的作品质量,在场大师也赞不绝口。“我在各国都参加过大师班类型活动,而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的组织和安排都非常好,是最让我满意的,同时学员也兴致高昂,求知欲很强。”陈晓勇教授说,“我希望大家在大师班结束后也能够互相联系与讨论,让中国的音乐持续活跃起来。”对于A类学员的作品,西村朗教授则说:“中国的学生都有着扎实的西洋音乐功底,同时又对中国传统乐器了如指掌。很多国家的器乐发展已经停滞了,而中国的民族乐器却在不断开发新的演奏法,我觉得五十年以后,中国的音乐一定将成为作曲界主流。”对此,西村朗教授幽默地说:“五十年后我恐怕已经不在了,这不知是坏事还是好事。”

  作为我国目前唯一的国际性暑期作曲交流平台,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在2011年举办之初便备受国内外瞩目。而本届大师班在上届活动的基础上进行改进,不仅邀请了来自美国、德国及日本的多位大师,更丰富了活动与课程的安排,在立足于中国音乐创作的基础上融合多元文化,获得了海内外学员与教授的一致赞誉。

  “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也是学习并展示作品绝佳的机会。”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的执行总监贾国平教授说,“大师班还将继续举办下去,也将为中国作曲家的培养与国际交流创造更多机会。”(文/蔡晴 摄影/李彦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