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索 > 《搜索》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搜索》:盲从是网络时代的一种通病

2012年07月26日11:57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flowl
《搜索》横版海报
《搜索》横版海报

  心情低落的 “墨镜女”叶蓝秋(高圆圆饰)公交车上没有给一位老人让座,还言语不端。恰好在公车上的电视台实习生杨佳琪(王珞丹饰)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幕,然后被资深记者陈若兮(姚晨饰)编辑成了新闻播出,从而引发轩然大波。围绕着公交车上的让座事件,一场轰动全城的人肉搜索席卷而至,电视台记者、上市公司老总、绝症病人、中学老师、待业青年等社会角色陷入其中不可自拔。

  与其说这是近日上映的陈凯歌《搜索》的主要剧情,不如说更像曾经发生或将要发生的某一次网络热点事件的真实记录。因此,《搜索》被广为赞誉“接地气,不装逼”绝非偶然。同样的,与其说《搜索》是陈凯歌时隔10年后再度尝试现实题材的转型之作,不如说是陈凯歌步入花甲之年洗尽铅华后的又一巅峰之作。

  两个小时的时间内,《搜索》除了涉及网络暴力、个人隐私、小三、家庭冷暴力等诸多社会热点元素外,还关切身处网络时代的现代人之生存困境和情感纠葛,令每一个观影的观众都能找到生活中的影子,引发强烈的共鸣。

  不过真正让人触目惊心的,还是影片中“墨镜女不让座”这一事件的进展轨迹。从杨佳琪手机拍下短片到电视台播出,再到网络上铺天盖地的声讨,用了仅仅短短3天时间。这3天时间内,电视媒体上,主持人“义正词严”站在道德至高点发出拷问, “专家”引经据典的“针尖对麦芒”详尽分析;与之同步的,是网友铺天盖地的转发、评论或爆料。

  这一事件的进展轨迹,尤其是网友的反应,与网友们曾经关注的“艳照门事件”、“泼墨门事件”、“郭美美事件”等是何其相似,类似于“纯属脑残,鉴定完毕”的帖子或许正是网友们曾经发出过无数次的帖子。

  最关键的问题是,在做出相关网络评论的同时,网友们并没有考虑当事人的真实状况,也丝毫不考虑可能给当事人带来的后果,仅仅通过表象,就盲目的做出了判断并盖棺定论。所谓 “不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网络时代,盲从是数亿网友的一种常态。从影片中叶蓝秋与杨守诚雇佣保姆被围观被羞辱最终落荒而逃来看,盲从已经成为网络时代的一种通病。

  从表面上看,影片的最后,叶蓝秋自杀身亡的结局显得有些突然,因为从影片初期叶蓝秋借款100万的举动来看,叶蓝秋是准备住院接受治疗的。不过仔细剖析叶蓝秋几次面对网络的绝望表情,身患绝症又身败名裂让叶蓝秋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简单一点来说,网友的盲从所带来的不负责任言论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需要注意的细节还有,高圆圆饰演的叶蓝秋在影片中先后换上了10多套衣服,尽情的在银幕上绽放着美丽,最后却用跳楼这种最丑陋的自杀方式死去,陈凯歌导演用这样的美丽与丑陋所形成的强烈对比告诉中国4亿网民:盲从是会害死人的。

  或许,所有的媒体人或网络人都应该感谢陈凯歌和他的《搜索》,它用几乎原生态的方式让我们警醒:网络时代,一不小心就可能成为一起网络暴力事件的帮凶。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