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大腕专栏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蝙蝠侠前传》首映惨剧:艺术与暴力的暧昧

2012年07月26日09:4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周庆安
作者:周庆安(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周庆安(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发生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的枪击案是近年来罕有的一次悲剧,同时又是选举年的一场尴尬。在《蝙蝠侠前传》的放映现场响起的枪声,让美国民众和政要共同感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但是如何面对这种压力,其实很多人都选择了沉默。

  这种沉默其实是美国枪文化留给美国社会的一种两难选择。在美国拓荒历史和宪法第二修正案(“一支训练有素的民兵,对一个自由州的安全实为必要,民众拥有并且佩带枪支的权利不容侵犯。”)的共同背景下,美国社会的拥枪权利,是目前美国文化和自由的一种象征。但是同时因为拥枪文化带来的伤害风险,也让许多美国人或抗议、或抵制枪文化的进一步普及。

  对于奥巴马和罗姆尼来说,他们其实都不愿意看到这次枪击案的发生,更会审慎地表态。罗姆尼的理由很容易让人理解,他本人是美国步枪协会的会员,步枪协会更是共和党的拥趸和票仓。在即将开始的选举竞争中,罗姆尼既不能伤害自己的支持者,又不能致自己于道德低谷,最好的方法恐怕就是沉默。

  而奥巴马也不那么轻松。在过去的四年时间中,奥巴马面对一个极为艰难的执政环境,经济下行的局面一直未能改善,而“变革”的承诺也还没有实现,控枪的主张又推行不力。此次枪杀案的嫌疑犯,又是一个即将退学的博士生。在美国历史上,每每经济低谷中,总会发生各种各样的奇异案件。有人把这次的枪杀案和经济环境联系起来,奥巴马的确也不好处理。

  因此,除了公开谴责之外,奥巴马和罗姆尼都不愿意让这次枪杀案变成11月大选的议题。毕竟每次大选中,争议议题一旦升级,将会极大考验参选者的政治智慧。同性恋、堕胎、枪支管制倒都是每次大选中可能的议题。2012年的美国总统选举,是一次经济不景气环境下的艰难选举,这两位候选人都不愿意让艰难的选举再添加一块难题。

  尽管政要的态度暧昧,但是美国地方官员或者议员们却有可能成为控枪的主角,最高法院的态度也十分关键。如果有某些城市或者州因为此次枪击案,重新提起控枪令,那么宪法第二修正案的解释又会是美国人争论的焦点。2010年6月28日,美国最高法院以54裁定芝加哥的禁枪令违宪,触动了大多数美国人的神经。当然,从分量上来说法律争议远远不比逝去的生命,但生命逝去时的枪声,却为这种枪文化的暧昧,增添了几分无助的色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