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大腕专栏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电影票价该降了 高消费无法对抗好莱坞

2012年07月25日10:29
来源:北青网 作者:肖扬

  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和北京电影学院主办的2012“中国电影科技论坛”昨日开幕,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表示,自己每周都买票进影院来考察上座率,发现白天仅有三成左右,由此,他昨日疾呼降低电影票价:“我们不应该不关注这样一个尴尬的现实,当没有人去看昂贵电影的时候,电影作为艺术,它的存在可能就留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那个层次上了。”

  不降票价,电影将成“非物质文化遗产”

  孙立军虽然是动画学院的院长,但也是动画电影人,他为了掌握市场动态,一直在关注着电影院的上座率,“我发现,影院上午的上座率,连两成都到不了,白天上座率平均也到不了三成。”孙立军表示,目前中国电影的发展面临着困境与尴尬,大家都在思索中国电影下一轮的发展走向,电影票价便是其中不得不回避的一个问题。

  孙立军说:“美国电影院的白天上座率也就是四成,但是,他们可以有8美元的票价,我们为什么不能有10块钱的电影票?当美国的电影只用一瓶矿泉水、甚至一个汉堡包的钱就可以消费电影娱乐的时候,我们却要拿出一笔不小的费用去看一场电影。以我导演的3D版《兔侠传奇》为例,影片定价为80元,如果一家三口来看,需要240元,这会让很多家庭望而却步。动画电影其实是‘家庭消费品’,但高票价将家长和孩子拒之于电影的门外,怎么来呼吁国产动画电影的发展?我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补贴院线、降低票价,吸引更多人成为国产电影的观众。”

  孙立军回忆道:“我童年的时候,是在露天电影银幕的背面进入电影这个奇幻王国的,而今天我从事了电影工作,我不禁问自己,现在的电影院在为谁服务?我觉得应该是在为极少数所谓的贵族服务吧。电影作为大众艺术,已经远离了老百姓,远离了大众,至少在票价上就已经疏远了大众,我们不应该漏掉这个严重的现实,当没有人去看昂贵电影的时候,电影作为艺术它的存在可能就留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那个层次上了。”

  降票价能助中国电影击败好莱坞

  除去影院降价一条路,是否有别的方式能够间接促成低票价?孙立军表示,中国的电影人应该开拓思路,去为中国电影寻找更多的出路,“美国电影已经开始走向死胡同,而在美国看来,中国的市场如同是击鼓传花游戏中最好的下家。面对好莱坞电影的入侵,中国的电影创作人员、研发人员,电影技术从业人员,都应该有一种危机意识,树立起使命感和责任感,思考中国电影的突破点。”

  针对票价问题,孙立军也正在进行各种技术性的尝试,“我正在进行新影院模式的实验,我们也许并不需要净高达到四米七米的电影院,而是可以开发十分钟充气、供三十人到五十人观看的充气式电影院,这很适合文化广场。还有一种拼装式电影院也在尝试中,外观像雕塑,里面是电影院。”

  而在电影内容方面,孙立军认为也有降价的空间,“娱乐的多元化,带来全新的思考,90分钟叙事方式可以发生改变,当人们在电影院坐在豪华的座椅上去观看一个漫长的、毫无思想的电影的时候,有没有可能花费很少的钱去看一个20分钟、30分钟的小电影?通过我做的数十次的调研,我发现是完全可以的,甚至可以将小电影的方式进行更多的扩展。”

  技术的成熟也会促成票价退潮

  而高科技也将增大低票价的可能性,孙立军寄希望于数字技术的成熟和发展。他说:“我们现在说有一个‘数字人’的概念,像《阿凡达》中一样,大部分角色是特效制作出来的,影片成本会更低。未火的一线演员片酬大约是一二十万,但是,当一个明星被打造出来以后,他的片酬将占到这个影片投资的一半,好莱坞式的明星制,制约了中国电影艺术向良好发展的道路。”孙立军表示,随着数字技术的成熟和发展,明星的开支、一些庞大复杂外景的拍摄可以通过数字技术来营造,当拍摄影片的成本大大降低时,票价也会相应地“退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