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画皮2》 > 闻《画皮2》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人民日报《画皮2》票房成功意义:信心贵比黄金

2012年07月24日23: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上半年,国产电影市场份额下滑到不足35%,创下近年来的新低,让业内外不少人对国产电影的前途表示担忧。但6月28日,《画皮2》一经上映,就连续创下华语影片多项新纪录——零点电影票房纪录600万元、首日票房纪录7000万元、单日票房纪录9000万元、票房最快破2亿元纪录3天、最快破3亿元纪录4天、最快破4亿元纪录7天……目前,影片国内票房已过6亿元大关。

  这些炫目的数字,让所有中国电影人都为之一振。应该说,《画皮2》票房成功的意义不仅在于创作和市场运作的经验,更在于在当前好莱坞大片冲击下,它让人们意识到,中国观众仍然对国产电影抱有极大的热情和期待,国产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上仍然有赢得青睐、扭转局面的空间和希望。

  首先,今年美国分账大片由20部增加至34部以来,平均每个月就有3部左右的美国分账大片与观众见面。近年来,随着中国电影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中国电影市场的银幕数也呈几何式增长。但在有限的银幕资源条件下,大片增加仍然让国产影片的市场“曝光率”大打折扣。今年上半年,在排片密集的好莱坞大片中,国产影片虽极力见缝插针但仍然频频遭遇“滑铁卢”就是例证。但《画皮2》的上映时间却恰恰避开了大片扎堆的档期,从而使票房潜力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挥,这既是档期选择的成功,也是相关部门对市场及时调控的成效。它充分说明,在现有的条件下,对市场的有效调控与把握,能够为国产影片赢得宝贵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其次,仔细研究《画皮2》成功的原因,除了档期选择的成功,还在于《画皮2》在品牌开发、视听效果、市场运作等方面的开拓。众所周知,好莱坞拥有的众多电影品牌为其延长产业链、提高影片附加值、打造电影文化提供了不竭的资源,在这方面,中国电影一直远远落后。《画皮2》对“画皮”系列品牌的开掘,对中国电影产业内容的丰富性有着重要的示范意义。另外,就世界电影的发展趋势来看,震撼的视听效果,尤其是以3D技术营造的视听体验,是未来电影的重要元素,《画皮2》的3D实践也为中国电影与高科技的结合起到了“身先士卒”的表率作用,为中国电影技术未来的发展开启了新的方向。而在市场运作方面,《画皮2》电影相关产品的开发和电影营销的新尝试已经为观众和市场所见,矩阵式的营销与品牌的打造相互联动,终究使影片在市场上释放出强大的话题效应,也为中国电影营销带来了新的思路。

  再次,就世界范围来看,任何一个国家的电影市场在面对好莱坞时,都一度呈现出令人担忧的脆弱,但却在一段时间的沉寂与努力之后,凭借自己独特的电影艺术风格,走出了恶性循环的漩涡,开启了自己的发展道路。因此,在中国电影市场向好莱坞放开的今天,虽然国产电影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市场挑战,但人们也应当相信,压力中的挣扎会进一步激发中国电影人“背水一战”的决心。自电影体制改革启动以来,经过近20年的发展,中国的电影产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基础——拥有世界第二大的电影市场,年电影产量也稳居世界前三名,在世界电影范围内,中国电影产业的规模和水平仍然是位于前列、引人关注的。这样的产业基础,使中国电影具备了更多与好莱坞抗衡的机遇和可能。

  有人说,在中国电影发展的这个当口,信心比黄金还要贵重,或许这也是《画皮2》在其自身成功之外的更大意义所在——提升全社会对中国电影的信心和期望。波折与坎坷,是任何事物发展都必须经历的过程,但只要有信心,中国电影必将迎来灿烂的明天。刘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