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神探亨特张》:颠覆精英意识的文人电影

2012年07月24日07:54
来源:新京报 作者:韩浩月

  【电影笔记】

  一位立志要为底层小人物拍20部电影的导演,一帮活跃在微博的作家、传媒人、网络红人,他们扎堆在一起,要拍一部不依赖明星不看重票房的电影,结果这部电影真的拍成了,最近正在影院公映,它的名字叫《神探亨特张》。

  想要看《神探亨特张》的观众要抓紧,因为排片不算好,它可能随时会下线。为什么要去看它?它一没有明星阵容,二没有场面渲染,三没有脱戏床戏。不过,想来想去,不看它的理由似乎更多些。

  对于这部挑战观众既有观影经验的电影来说,其实并不难发现它的亮点,比如它是一部具有实验性质的现实题材,而且为了好看,在演员表演和台词设计上,都尽力做到了夸张、有趣;它尽力地在向大众电影审美靠拢,努力地接地气(甚至可以说彻底的接了地气),观众再不买账的话,只能说这部电影的“精英意识”害了它。

  “精英意识”在当下中国舆论环境里是具有贬义的,它和“公知”一样都被污名化了,所以,能看到《神探亨特张》试图彻底消灭“精英意识”在片中的体现。它通过极度戏谑的方式,比如打耳光、骂脏话、吃屎等表现方式,来包装它的现实关怀,避免沉重的东西。但影片的立意并没有因此被遮蔽,表面娱乐,骨子里还依然是一部深沉的电影。

  出演这部电影的演员有老六(张立宪)、王小山、周云蓬等,他们现实中的职业虽不尽相同,但有一个明显的共同点,即他们都有着底层出身,甚至还包括导演高群书——他的早期个人经历也写有清晰的底层痕迹。因此,通过《神探亨特张》的创作团队,可以管窥到一些社会构成。这部电影的主创,绝大多数都是关注民生的人士,人以群分,或正是因为价值观的相似,才得以让他们在现实中成为朋友,在电影中成为合作对象。他们聚在一起后指向性明确的发声,就不难理解了。

  回过头来看《神探亨特张》,会发现它对底层生活的精准掌握,对人性不加修饰的真实呈现,对人物行为不褒不贬的中立与客观,使得以往电影中的好人坏人之分、正面人物与反面人物之分,在这部电影中消失了。这是一部没有坏人的电影,它在创作时根本就没准备“坏人”标签,对待小偷、诈骗团伙、算卦大师等角色,影片没有批判,更没有廉价的同情。它只是告诉观众,他们是生活中的人,不了解他们的生存与思想,不等于他们不存在。

  精英群体的价值判断决定国家社会的发展走向,很高兴能看到《神探亨特张》集结的这些由意见领袖、媒体精英、网络红人等构成的精英群体,能把视线投到被遗忘甚至被抛弃的底层人身上。他们与角色一起呼吸,让没有话语权的一群人拥有了在银幕上向观众倾诉的机会。有人通过这部电影看到欢笑与恶搞,有人则体会到沉重与叹息,不管如何,这部“文人电影”都含蓄地把它的良心展现了出来,只是很可惜,会有不少人看不到它的良苦用心。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