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电影 Movie > 2012年上半年十大佳片烂片评选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特别表彰榜:具有行业标杆意义的三大华语片

2012年07月19日20:18
来源:搜狐娱乐

  面对国产片上半年票房全面溃败的窘境,我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本次评选“只投最烂,暂停选优”。但这并不意味着上半年影市全无佳片可言。在放弃佳片榜的情况下,搜狐电影编辑部特别提出以下三部华语片给予表彰。并不单纯因为它们有多好,更因为它们在客观上对上半年的华语电影行业产生了具有标杆意义的深远影响。

  

《桃姐》
《桃姐》


      《桃姐》

  上映日期:3月8日

  导演:许鞍华

  主演:叶德娴、刘德华

  表彰理由:

  优质文艺佳片掀起广泛社会影响

  评语:

  如果我们真的要评选上半年的十大最佳华语片,那么《桃姐》必然是榜首且没有之一。在海内外各大影展收获的奖项,足可以证明它素质的优秀。虽然上半年同样优质的影片远不止这一部(比如《夺命金》),而《桃姐》更关键的意义在于,它的视野,它的人文情怀,它所造成的话题影响。许鞍华用一贯的水准,将关于“老龄化社会”这样一个沉重而尖锐的话题,讲述得温情脉脉且毫无戾气,在潜无声处击中观众的心扉,并引发前所未有的全民关于“老与死”的深刻思索与广泛共鸣。与此同时,《桃姐》也打破了“文艺片没有市场”的怪圈,用实打实的票房成绩,为行业内树立了一个文艺片营销的新标杆。

《赛德克-巴莱》
《赛德克-巴莱》

  《赛德克•巴莱》

  上映日期:5月10日

  导演:魏德圣

  主演:林庆台、马志翔、安藤正信

  表彰理由:华语电影需要这种精神

  评语:

  《赛德克-巴莱》拍摄的艰难程度、导演魏德圣和团队的坚持,让每一个听到其幕后故事的人肃然起敬。无论面对资金还是环境的困境,魏德圣作为一个青年导演,能顶着巨大压力,一门心思、踏踏实实、勇敢地坚持完成这么一部巨制,过程本身就已经是一种胜利。而本片不论从制作、品质,还是格局、气度来说,都堪称一部真正的华语史诗大片。在这样一个华语电影面对好莱坞猛烈冲击的危机时刻,更加需要有稳得住的电影人,一腔热血,不计任何功名浮华,踏踏实实想着拍好电影,这种精神,恰恰是目前处在困境中的华语电影最需要的。另外,本片掀起的社会话题,也相当的丰富:对本土文化的描写和坚持,本土票房受捧而却在外土遇冷,营销失败等等……也许二三年后再回头过来再看本片,它仍会是华语电影史上一个非常值得深入研究的范本。

《画皮Ⅱ》
《画皮Ⅱ》

  《画皮Ⅱ》

  上映日期:6月28日

  导演:乌尔善

  主演:赵薇、周迅、陈坤

  表彰理由:商业片成功样本,扭转国片票房颓势

  评语:

  尽管本片上映后存在着铺天盖地的口碑争议,但是它所取得的亮眼的票房成绩却是客观事实。单凭这些数字,就足可以令《画皮Ⅱ》成为2012上半年乃至全年最重要的华语“现象级”电影,而客观来说,颓软了大半年的华语片终于因《画皮Ⅱ》一扫颓势,让人看到本土商业片完全可以取得比肩好莱坞大片的战绩。而从产业的角度来看,《画皮Ⅱ》奉行的“制片人中心制”恰恰在华语电影行业是一贯的缺失,“制片人中心制”究竟在《画皮Ⅱ》的商业成功路上扮演了几分重要角色,也同样值得全行业思考和深究。另外从影片本身的品质来说,不管《画皮Ⅱ》的剧情再狗血再令人吐槽,但其精良美术与特效的水乳交融,也让所谓华语魔幻大片的视效呈现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