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娱评 > 大腕专栏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摩尔庄园海妖宝藏》:一只古老的“鼹鼠”

2012年07月19日13:41
来源:新京报 作者:朱白

  对于很多人来说,第一次在电视机看到“鼹鼠”保留至今的印象还是黑白片,因为当时的彩色电视机尚未普及。

  鼹鼠的世界里没有尔虞我诈,只有纯真的童趣和异乎寻常的智慧。对于很多70后来说,央视7月13日开始重播的这部《鼹鼠的故事》,是一部承载特殊美好的动画片;甚至对于很多人来说,第一次在电视机看到“鼹鼠”保留至今的印象还是黑白片,因为当时的彩色电视机尚未普及;还有与鼹鼠打洞、超长唇须、顽皮精灵等伴随的种种童年记忆,比如弹弓子、变形金刚,还有年少无知的行为和幼稚的见识……种种记忆似乎可以说明这是一部多么古老的动画片,以及那个匮乏年代给人的特殊记忆。

  像当下的国货重返时尚舞台一样,这既是时尚风潮的一种回归行为,也似乎揭示了人类其实并没那么需要新鲜;或者说古老的不一定都是坏的,这个世界上总有某种力量几乎是不能阻挡的,比如怀旧和念旧。重看《鼹鼠的故事》丝毫不觉得幼稚,反而还让我这种70后折腾出许多感慨。面对电脑屏幕,此时我的周围甚至出现了小时候家里的书桌、衣柜和那个乖小简陋的电视机……如果没有鼹鼠在画面里顽皮搞笑,我以为我早就忘了那些。

  很多精神产品无需与时俱进。我们翻看多年前的书,重看六十年代意大利电影,或者吟诵李白的诗、温故尼采的咒语……经过时间沉淀的,某种意义上才是可靠的。其实仅暑期就有多部国产动画片上映,《摩尔庄园海妖宝藏》《猪猪侠之囧囧危机》《潜艇总动员2》等票房喜人。但从精神层面来讲,它们都很难给现在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再过三十年还能重映,这更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

  如今重播《鼹鼠的故事》和这部动画片唤起的记忆,甚至也不能说明这部动画片本身的质量,尽管它曾经风靡全国,尽管它让小朋友夜不能寐,尽管它如今成了我们怀旧的载体,但我们并不能就此无限抬高其本身的艺术水准。它甚至不能够成为上个世纪捷克动画片的代表,从布雷梯斯拉夫·波杰到杨·史云梅耶,捷克有太多的动画世界里标杆性导演了,他们才是某种意义上行业的最高尺度。还有骄傲诡异的伽里克·塞克、华丽恐怖的吉利·巴塔,以及永不落入俗套的Bretislav Pojar,正因为这些光芒的名字存在,才使捷克这个中欧小国诞生过那么多的杰出作品,也才有《鼹鼠的故事》这种喜闻乐见的动画片一不小心成为我们的记忆树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