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京报:《四大名捕》惊艳的“飞猫” 疲软的腰

2012年07月19日08:26
来源:新京报

  陈嘉上导演的《四大名捕》,我乐见其成。这位香港导演中的“知识分子”文武双修,社会批判有过刚猛无伦的《野兽刑警》,拳打脚踢有过动作至尊《精武英雄》。而《四大名捕》既有朝堂黑幕,又有动作狂飙,应该是进入了陈嘉上的拿手区域。

  影片一上来很亮眼。长达三分钟的准长镜头运用了“飞猫”拍摄技术(飞猫是一种运动拍摄技术,多用于体育比赛和大型活动的现场拍摄。)以一只飞鸟忽高忽低的视角,把集市和衙门等重要场景交代得一清二楚。更绝的是,片中一半主要人物也在这个镜头中亮相,个个若有所思。说是准长镜头,因为它并非真的一镜到底,在无情(刘亦菲)接放鸟和小鸟冲入云端后有过两次镜头切换。但切换的时机把握得当,整段画面一气呵成。这个三分钟,堪与杜琪峰《大事件》中那个追逐长镜头和《赎罪》中敦刻尔克大撤退的长镜头相提并论。它紧紧抓住了我的注意力,而期待感滋滋上升。

  在前三十分钟内,故事讲得兔起鹘落。每一个人身上似乎都牵着绝大的阴谋,每一个眼神都欲言又止,每一次对话都能揪出一个悬疑的线头。铸币铜模丢失,势必造成假币流通,金融紊乱,动摇国本。六扇门的捕神(成泰燊)和神侯府的诸葛正我(黄秋生)出马破案,对视的眼神火星四溅。很紧迫,很迷乱,威压重重,我仿佛看见了一部杰作金光闪闪的龙头。可是,这番优秀剧情片的气象不久就风流云散,这部电影像绝大多数中国电视剧一样“塌腰”了。

  中国电视剧是靠集数来算钱的,编导和制片人早已达成默契,开局弄得惊心动魄些诱人好感,收视忠诚度建立之后就猛往里兑水,以撑长度。按说电影不能这样,它最应该讲究的就是结构和节奏。不幸的是,《四大名捕》中局陷入了无物之阵,没了魂,失了色,丢了紧迫感,步履沉重,疲沓向前。

  一部武侠剧情片如果想抓住观众,你就必须让正邪之间始终别苗头,随时擦枪走火。要么五分钟一小打,十分钟一大打,要么道高一丈、魔高一尺,阴谋一浪又一浪。可是《四大名捕》偏不,它把财神爷(吴秀波)定位为反派后就浑忘了这事,转而让六扇门和神侯府争夺冷血(邓超)。看来看去,这种争夺的战略意义和战术价值都相当有限,反而像极了一场争风吃醋的三角恋。六扇门是冷血的旧爱,神侯府是冷血的新欢,两家不知所谓地你拽我拽,冷血情非得已,左右为难。

  正邪之间停止较量,六扇门和神侯府一地鸡毛。情节进入扯淡频道,剧力就此消失无踪。原本以为六扇门的捕神会在适当时候变脸反派,但这件事没有发生,好人之间的磨唧始终无聊。据说到了第二部阵营分化,捕神和神侯必有一战,可是第一部清汤寡水,观众还有心思再看第二部的反转吗?系列电影千千万,像《碟中谍》系列、《哈利·波特》系列,哪部不是独立成篇,高潮低谷,收放自如,又有哪部是指着下一集的精彩拯救这一集的苍白?

  纵观全片,动作风格是少见的神魔式,有见招拆招,也有一剑成灰。郑中基负责港式调笑,刘亦菲负责冰山美人,江一燕负责喷火女郎,都能悦人身心。陈嘉上也给片中每个男人都配了女友,诸葛正我老先生边儿上都站了娇娘(邓萃雯),人人琴瑟和谐。

  从两部《画皮》到《画壁》《四大名捕》,动作电影大规模言情化,而市场对这种电视剧化的电影反馈上佳,每一部都有不俗票房。电影是生意,但电影不只是生意。在开完庆功会之后,编剧、导演、制片人能否问自己一句:当我们在创造票房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李星文(北京 影评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