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我们的法兰西岁月 > 新闻列表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法兰西岁月》完美落幕 深远意义引发各界共鸣

2012年07月18日11:10
来源:搜狐娱乐
我们的法兰西岁月剧照
《我们的法兰西岁月》剧照
主演斓曦
邓小平剧照

  搜狐娱乐讯 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31集大型革命史诗电视剧《我们的法兰西岁月》日前在央视一套综合频道完美落幕。本剧作为十八大献礼片的首播之作,自6月26日开播以来得到了媒体观众以及专家学者们的一致好评与认可。日前《求是》杂志刊登了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志军的一篇文章,以“打造精品力作、引领主流价值”为题高度评价了《我们的法兰西岁月》的播出意义,也为本剧的央视首播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百家媒体千篇报道

  新闻媒体全面跟踪

蔡和森、周恩来赛跑
蔡和森、周恩来赛跑

  《我们的法兰西岁月》以青年周恩来、邓小平等人的旅法勤工俭学为故事背景,真实地还原了当初那个热血而又激情的红色革命岁月。由于本剧题材特殊,内容写实,拍摄精良,因此在制作及播出阶段,引发了全国数百家媒体的高度关注。包括《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扬子晚报》、《齐鲁晚报》、等主流报纸多次大篇幅进行了跟踪报道,各大网络发布相关新闻千余篇次;央视《新闻联播》、《艺术人生》等重要新闻播报和综艺栏目也进行了报道和录制,成为2012年荧屏最受媒体和观众瞩目的电视剧。

  对于本剧的热播,在思想层面上《人民日报》曾高度评价说:“该剧从历史和人文精神的高度真实反映历史,展示了上世纪一、二十年代崛起的中国一代新青年崭新的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一是细腻刻画了赴法青年中的先进分子选择马克思主义、确立共产主义信仰、坚守革命救国道路,以及创建早期党组织的艰苦探索和心路历程;二是全面而真实地描绘了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指引,探索和实践革命救国道路的历史风云;三是弘扬革命先辈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上下求索、勇往直前、敢于担当、心怀天下的崇高精神;四是追寻先驱足迹,激励当下年轻一代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承担历史使命。”

  而《光明日报》则通过对教师、学生、留法大学生、白领人士以及退休工人等多个阶层的实地采访来从侧面展现了本剧的首关注程度,并撰文评价为:“激昂慷慨的爱国情怀、波澜壮阔的革命运动以及老一辈革命者理想飞扬的青春岁月,汇集成一首为中华民族崛起而奋斗的壮丽篇章。”

  网友微博口碑热议

  观众收获革命信仰

赵世炎激情辩论
赵世炎激情辩论

  作为一部主旋律电视剧,《我们的法兰西岁月》创造了以往同类型影视作品所不曾有过的青年网友热议现象,据不完全统计在播出期间公有近二十万网友陆续通过微博、论坛等新媒体平台表达对本剧的喜爱,与此同时本剧在各大视频网站的总点击量也轻松过亿。同观众所喜欢的都市情感剧以及青年偶像剧一样,随着本剧的热播,其在青年人群的影响力也持续高升。其励志、青春、热血、激情等元素成为年轻观众争相热议的焦点话题。而通过本剧所体现出的全新价值观和真正的信仰则成为人们看完本剧之后最直接的收获。

  正如《求是》文章中所提:在那个民族灾难日益加剧的动荡年代,一群来自东方落后国家、被压迫民族的青年在赴法勤工俭学过程中,既直接接触、接受了西方现代工业文明的成果,又直接观察、感受了资本主义制度下的残酷社会现实。思想上,各种各样的“主义”激烈碰撞,自由主义、实用主义、国家主义、无政府主义……令人目不暇接。在经过对各种社会思潮的比较鉴别之后,他们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信仰,认定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以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李富春、蔡畅、李维汉、李立三、何长工、萧三等为代表的青年共产主义者,历经艰难曲折的革命斗争、跌宕起伏的个人命运,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毫不动摇。在坚守信仰的路上铺满了荆棘,甚至会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赵世炎、蔡和森、向警予、陈延年、陈乔年等,在大革命失败后,为坚持信仰舍生取义,慷慨赴死,牺牲时,都不满30岁。他们这种为了信仰勇于献身的精神,令人感佩,给人鼓舞,催人奋进。选择信仰、坚守信仰、为信仰不懈奋斗,这种淬火成钢的磨砺,彰显出信仰的力量。

  各界人士高度认可

  深远意义引发共鸣

朱亚文饰演周恩来
朱亚文饰演周恩来

  本剧的热播不但在媒体和观众之中产生了强大的口碑和影响力,其热播也被社会各界人士所认可。

  中国传媒大学胡智锋教授就曾撰文高度评价说:“该剧最重要的贡献之一在于首次在荧屏上塑造了生动、饱满而个性凸显的中共早期领袖的群像。剧中周恩来的从容缜密、蔡和森的壮怀激烈、赵世炎的大气包容、邓小平的机智坦诚,以及陈独秀的霸气、李富春的精明、陈延年的狷介、陈乔年的纯情、陈毅的洒脱、王若飞的周到等,都是我们在同类文献资料和艺术作品当中鲜见的。而这批人物除了个性化的特征,还拥有共同的理想、共同的情趣和共同的气度,这就是:以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念拯救中国,以兼济天下为责任使命,以献身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为终身追求的理想、情趣和境界。这组群像的成功塑造,为这部电视剧奠定了最扎实的基础。”

  中共中央文献办研究室主任冷溶也表示说:“剧中展现的老一辈革命家风华正茂、理想飞扬、不懈求索的青春岁月,特别是他们在各种思想相互激荡的大变革时代洋溢出来的革命精神、伟大品格、崇高风范,必定会引起当代青年强烈共鸣,产生广泛深刻的社会影响。”

  而现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志军也亲自撰文评价说:“该剧从历史和人文精神的高度认识、把握和表现赴法勤工俭学运动,展示了从辛亥革命至五四时期崛起的中国一代新青年的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他们时刻以挽救民族危亡、振兴中华为己任,始终对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怀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奏响了一曲中华儿女慷慨激昂的爱国主义颂歌。”

    搜狐视频热播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