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浮沉》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对话《浮沉》王耀庆 遵循游戏规则的职场代言人

2012年07月17日21:35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尤德瓦
王耀庆在《浮沉》里饰演陆帆
王耀庆在《浮沉》里饰演陆帆

  (文:尤德瓦 图\采:刘方纯)在郭晓冬、谢娜、何韵诗纷纷登上话剧舞台试图证明自身文艺价值的时候,戏剧大师林奕华的御用男演员王耀庆脚步轻轻的移师荧屏,凭着一身细致明快的气质、成熟优雅的调调,借着滕华涛的《失恋33天》和《浮沉》里陆帆般的都市优雅男的形象,成功给当今阴柔当道的荧屏吹来一阵清风:作为稀缺品种的都市轻熟男代表终于出现了。

  对于出身于高管家庭的王耀庆而言,《浮沉》剧本本身的价值取向和他的理解有不少冲突。以他的眼光考量,乔莉的热情和冲劲都带有深刻的“电视剧梦想色彩”的烙印,无论是他在剧中对乔莉恩威并施的职场技巧和挑破职场残酷面目的直接语言,都是他所理解的职场生存规则。而所谓的“在职场里活得心安理得”的梦想只是一个不切实际的代名词。

  王耀庆并不是一个会按照生活轨迹安排的所谓“职场橡皮人”,一开始毅然遵从爱好进入了辅仁大学影像传播系,毕业后又跨行进入了剧组里面跑龙套,终于在2006年成为了赫赫有名的戏剧大师林奕华的御用男一号,以7部戏近300场的话剧量傲然成为了有名的“台湾话剧一哥”。

  秉承了林奕华个人对香港都市化生活的现代化思考,多年在话剧场上形成的尖刻思维和犀利眼光,其实都让王耀庆想到了那些高级毛料的名牌西服对职场人士的固化:“三件套的西装,其实是一种武装。它就像武士的盔甲一样,都在提供一种作证,证明你在这个(竞争的环境)里面到达什么样的位置。”

  并不是大家料想的那样,他并未如话剧《远大前程》结尾处那个摇滚斗士般撕毁这件武装,而是“花了十万元定制了几套西服、大衣。”为了做到细节的完美,王耀庆还为每一身服装都搭配了相应的饰物,例如剧中的陆帆身为台湾籍高管,为了与其他员工区分,王耀庆还专门佩戴了几年前买的咖啡色和绿色混合的GUCCI胸卡,因为剧中内地籍员工的胸卡带子是黄色,经理和高管的是红色。

  和他理解的职场的精髓一样,"明哲保身是主管最重要的命题",王耀庆虽然平常都是短袖T恤,短裤搭配棒球帽的休闲搭配,但只要职业需要,他一定能恰好地将感性与理性调配,展现出磁性的声音、职业而温暖的微笑,立刻呈现出一副风度翩翩的气质男形象。

  这种对职业理性的自持和尊重近乎偏执,到了新《杜拉拉升职记》和《小儿难养》中扮演另一些都市精英时,王耀庆还特地又花了几万准备了几套有别于《浮沉》的西服,因为“我的角色不能被人说成节俭”。

  谈职场技巧:明哲保身是处理职场最好的方式

王耀庆认为处理与上级的关系最好的方式是明哲保身
王耀庆认为处理与上级的关系最好的方式是明哲保身

  搜狐娱乐:陆帆在外企里面是个中层的位置,会不会觉得这个位置比较尴尬?

  王耀庆:据我所知中层肯定承受的压力比较大,你要负的责任也越大。而且很多时候公司在裁员的时候,并不在意裁掉底下真正做事情的员工。因为他们的薪水事实上对于整个公司的薪资结构来讲,并不会构成很大的风险威胁,而是从中层开始裁的。所以他们工作时间长,工作压力大,然后负担的责任重,而且他们比一般的职员更容易面临失业的风险。中层你说惨不惨?挺惨的吧。

  搜狐娱乐:你饰演的陆帆,他在职场上下级之间游刃有余的成功秘诀是什么?

  王耀庆:陆帆与领导对话时从来都是用问句,他不轻易表述自己的态度,因为他希望在搞清楚所有的情况之后,再判断今天是不是和上司坐同一条船,会不会站错队伍,在不确定的情况下他不会轻易下结论。这是一种态度:大量吸取资讯,然后选择对于目前最有利的情势,所以我认为处理与上级的关系最好的方式,应该是明哲保身吧。

  搜狐娱乐:你说过希望大家都能理解陆帆,这是为什么?

  王耀庆:因为我希望给大家一种贴近生活的现实感。我最大的目标就是希望所有上班族看完了以后,能够认同说我老板就是这样子,我同事就是这样子。

  搜狐娱乐:你经常说外企有一套游戏规则,这套游戏规则是什么?

  王耀庆:我想不光是在外企里头,任何行业都有它的行规,包括生活里面我们待人接物、应对进退都有一套规则,有一定的逻辑,甚至是潜规则。只是看你愿不愿意去遵守它。

  搜狐娱乐:你对于办公室政治斗争,潜规则有什么感想吗?

  王耀庆:在接演这个角色之后,我向我的两个姑姑请教。都是外企的高级主管,她们其实永远不先表态,你问她一些很简单的问题,她都并不直接回答你,她先要搞清楚你为什么问这个问题?你本身是不是对这个问题有了答案?这一点让我觉得非常关键,因为时时刻刻跟你的上司保持一定的方向跟态度,对于在管理阶层的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现在回头来看,我觉得很多时候陆帆在屏幕上面表现出来的,其实是一个非常灰色的,非常中性的,不太有个人情绪色彩的一个状态。里面有一句非常好的台词:在职场里面你可以活得顺风顺心,你可以活得耀武扬威,但是要想获得心安理得,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事实上也是,有些人可以在到达那个位置之后,就开始跋扈,开始嚣张,开始恣意妄为,但是我觉得要明哲保身的话,常常不轻易显露出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谈职场精髓:唯有金钱人脉手段才能保障自由

王耀庆认为乔莉成熟后能理解当时陆帆说的话
王耀庆认为乔莉成熟后能理解当时陆帆说的话

  搜狐娱乐: 《浮沉》里面陆帆有些话会不会显得不近人情?

  王耀庆:其实陆帆呈现的是整体游戏规则,想要坐到这个位置,必须有一些牺牲。你为了追求某些东西,而放弃某一些东西。相对来讲乔莉是一个初入职场的新鲜人,还没有学习到整个游戏规则如何运作。所以乔莉可能觉得自己可以去获得金钱,可以去获得职业地位。但是她也没有放弃初入职场这一股热情,但是终究她必须向现实低头。

  搜狐娱乐:那你觉得如果乔莉变成销售总监的时候,会不会也像陆帆那样?

  王耀庆:当乔莉成熟了以后,她大概能够理解当时陆帆跟她说的话。因为进入职场,也许刚开始有热情,也许刚开始有一定的想法,但是随着你越来越有经验,我想乔莉应该采取大多数人曾经遵循过的一套规则来去处理。

  搜狐娱乐:这么看职场很悲哀不是吗?

  王耀庆:这个社会就是这样,公司就是这样的。真正因为能够坚持自己的理想而热情而最终获职成功的人,其实是少数的。而陆帆像是这个游戏规则的缩影而已。他曾经也有可能像乔莉那样单纯的时候,只是他已经经历过那一段,他在撞过无数的墙,跌倒过无数次之后,他学习到怎么样是最有效,最精准的,最快得到想要的东西的方式。

  搜狐娱乐:为什么那么爱钱或者说是需要爬到高的位置?

  王耀庆:也许陆帆很爱钱,因为在现实的社会里,你并不拥有太多东西可以保护自己,更多的时候,你需要牺牲你的天真,你的赤诚,你的热情,所以你只能用你挣到或积攒的东西,金钱、人脉、手段,唯有这些东西才能保障你最大限度的自由。所以,我很认同陆帆。

  搜狐娱乐:如果你没有做演员,你觉得你可以适应外企的生活吗?

  王耀庆:我的个性也许比较难会被规范在那样一个环境里头。但是我想如果我今天选择这样的工作,我应该还是可以做得很好。因为相较于一个你付出越多就能够得到越多的一个环境,我认为还是挺开心的。

  谈职场感情:作为上司没有义务去配合下属女友

王耀庆认为两人因错误而结合,因了解而分开
王耀庆认为两人因错误而结合,因了解而分开

  搜狐娱乐:对于陆帆这样的人,为什么会喜欢乔莉呢,他们俩个价值观其实相差也挺大的?

  王耀庆:价值观一定是经过相处时候才会了解,那么在一开始的时候,两个人也许仅仅凭着外貌,或者可能第一眼的感觉互相吸引。他跟乔莉的价值观不一样,也是因为经过了那么多事情之后。而且我认为乔莉在经历三年之后,她当上总监之后,她应该也会多多少少学到,不管从陆帆或者从其他人身上都学到一些事情。

  搜狐娱乐:所以呢?

  王耀庆:所以我认为陆帆跟乔莉,他们在那个时间点的高度不太一样。毕竟一个是过来人的身份,一个是充满热情刚刚进入职场的新鲜人。所以他们看事情的角度不一样,然后并没有一个很好的时机,让他们很好的沟通在一块。

  搜狐娱乐:陆帆对乔莉说过,你辞职就做我女朋友,你觉得陆帆对乔莉的感情是真的吗?

  王耀庆:我认为在初期的时候,确实是有,人因错误而结合,因了解而分开。他之所以做这样的要求,是因为他把工作跟私人分开,因为他作为上司没有义务去配合乔莉,但是作为一个男朋友他可以配合,可以迁就,可以付出,可以不求回报。以他的角度来看乔莉,他不认为以她这么莽撞的性格是适合这方面工作的。

  搜狐娱乐:那最后乔莉还是签单了。

  王耀庆:事实上我认为《浮沉》是滕导跟鲍鲸鲸老师给所有初入职场年轻人的一个献礼,因为这是一个励志的东西。但是这并不表示每一个进入职场的新鲜人,都可以如此幸运的在险恶的环境里面,最终能够坐到那个位置,这毕竟是一个奇迹,毕竟是一个戏。

  谈职场服装:西服就是上班族最好的战衣

西服让王耀庆相信自己能够如鱼得水在写字楼里穿梭
西服让王耀庆相信自己能够如鱼得水在写字楼里穿梭

  搜狐娱乐:听说你为了剧中这个角色,在台湾花了十万定制了十几套西服?

  王耀庆:我从08年开始跟着林奕华做《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里面也讨论了,上班族穿西装这件事情。如果说高跟鞋和假睫毛是女孩子的武器,那么我认为西装,包括里面的马甲、背心,一套合身的西服就是上班族最好的战衣,提供他们自信,证明他们是在这个场域工作的一群人。而且西服不但能修饰身形,而且能够给予别人一个非常专业的感觉。所以到了陆帆这个层级,他没有理由不去注重自己的外形。

  搜狐娱乐:那你为什么定制呢?

  王耀庆:因为我个人对西服还是有一点点近乎偏执的一种盲目的执着吧。我认为西服本身有一个规则,包括袖口、领口,然后它的扣子,整个尺寸应该是怎么样子,包括你的领带,包括你的袖口,包括你的皮鞋,包括你的袜子,包括你的皮带,所谓的一切,都在提供一种作证,证明你在这个城里面到达什么样的位置。穿上这样的衣服,会让我觉得更自在,更相信自己能够如鱼得水在这个写字楼里面穿梭。

  搜狐娱乐:那你个人是一个讲究生活情调的人吗?

  王耀庆:为什么不呢?为什么大家要不在乎生活情调,能多糙过多糙,大家是这样的人吗?我想大家也不是啊。所以我是啊。

  搜狐娱乐:因为很多人把你定义为都市优质男的形象,说是因为你是台北人有一种天生的都市感,你同意这种说法吗?

  王耀庆:台北是一个大都市,我出生在台北,所以有一种都市感。OK。那我能说什么呢?哈哈!

  搜狐娱乐:再和我们谈一下你在《小儿难养》中的角色和陆帆有些什么区别呢?

  王耀庆:这个角色也是一个在写字楼里上班的,可是他的职业是一个飞到各处去,专门开除人家的,就像电影《在云端》里面乔治克鲁尼所饰演的那个职业是一样的。他遇到的负面的能量是特别的大,以至于他的工作压力和工作压力也很大。所以他下了班之后就是靠酗酒,靠喝酒,靠酒精才能入睡,以至于变成感觉上比较颓废的一个形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