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故乡晋察冀》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对话周振天《我的故乡晋察冀》上演战火无间道

2012年07月17日11:17
来源:搜狐娱乐
《我的故乡晋察冀》照片

《我的故乡晋察冀》照片

  搜狐娱乐讯 由著名编剧周振天领衔创作的大型战争巨制《我的故乡晋察冀》讲述了晋察冀地区从平型关大捷一直到新中国成立这段岁月的光荣历史,反映了战争年代老百姓抛家舍命支持共产党八路军、人民子弟兵浴血奋战,报国不忘父老恩感人情节。在宏大战争叙事的背后,该剧更有紧张复杂的剧情和扣人心弦的谍报较量,可以说是一部有着浓郁无间道色彩的抗日大剧。

  二十年磨一剑,真实历史催人泪

  多年来,周振天的创作一直饱含家国情怀,他说:这部电视剧在他心里整整酝酿了20年,这次把它拍摄出来虽然耗费了大量心血,也了却了内心的一段情愫。上世纪90年代初,开国元帅聂荣臻曾亲自接见了我,并嘱咐我们海政电视艺术中心拍一部记录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创建发展的专题片。根据聂帅指示,我们完成了大型电视专题片《壮士行》,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当年拍摄期间,我们采访了当时还健在的所有参加过晋察冀战斗的抗日将帅官兵,特别采访了当地经历抗日战争的百姓群众。八路军英勇奋战惊天地、泣鬼神的壮行、日本法西斯惨无人道的暴行,以及老百姓与人民子弟兵鱼水情深的感人事迹……这些宝贵的第一手材料一直强烈地冲击着我的内心,二十年来我一直想将《壮士行》里的感人故事、生动的人物写进电视剧里,直到欲罢不能的地步。

  周振天表示,《我的故乡晋察冀》中的很多故事情节都是根据真实的历史事件改编而来,在写作过程中,剧情和人物令他几度落泪,他说:“这部戏有太多感人的情节, 特别是晋察冀老百姓当年对共产党、对八路军舍家舍命的支持,相濡以沫的党群关系、鱼水深情的军民关系真可谓青史可鉴。联想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脱离群众的危险和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的告诫,真是令人感慨万千。主人公耿三七最后要离开晋察冀边区首府阜平时,他让儿子跪倒在乡亲面前磕头,告诉他‘你的根在这里,你要是忘记了这里的百姓,就不是我耿三七的儿子,就不是共产党的种!’这是我创作的那么多作品中,让自己落泪最多的一部,在进入后期制作的时候,后期配音人员在配音时也被剧情打动,忍不住几度哽咽。”

  人物情感纠葛,上演战火无间道

  说起这部电视剧最大的看点,周振天告诉我们,《我的故乡晋察冀》囊括了战争戏、年代戏、谍报戏等多重元素,尤其是人物关系的立体化塑造,更是演绎出一段段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纠葛:孙涛饰演的主人公耿三七和三个女人之间的感情戏、王强饰演的国民党抗日先遣军司令候景魁和八路军游击军之间既合作又对立的复杂关系、耿三七与日军特务黑田十余年的生死较量……其中还穿插了汉奸、特务、情报员等人物戏,敌中有我,我中有敌,无疑是一部抗日战场的“无间道”。

  浓郁深切的情感也是这部戏的一大亮点。齐芳饰演的女政委江岱云、杨晓丹饰演的淳朴山区姑娘崔秀梅以及徐飒饰演的女大学生赵燕,分别和主人公耿三七演绎了一段阴差阳错的战火中的爱情。但这三个爱情故事与言情的风花雪月全无关系,在残酷的战争环境中,人们的情感都显得格外质朴纯真。与此同时,耿三七亲身感受到晋察冀老百姓以身家性命倾情支援共产党、八路军的大情大爱、战友情谊的熏陶和浸染,更有血与火的淬炼,使他终于从一个精于算计的山货店小伙计成长为一个有着坚定信仰的八路军指挥员。周振天说:“这部电视剧从平型关大捷开篇,到开国大典剧终,主人公和晋察冀老百姓12年的浴血奋战和情感历程,令人荡气回肠。而片尾主题歌我们选用了著名歌唱家彭丽媛的《父老乡亲》,真的再贴切不过了!”

    搜狐视频热播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