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雷斯的故事 > 《老雷斯的故事》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卑鄙的我》3D动画班底 《老雷斯》萌翻一夏

2012年07月16日16:46
来源:搜狐娱乐
老雷斯的故事
老雷斯的故事

  故事简介

  《卑鄙的我》(Despicable Me)、《拯救小兔》(HOP)3D动画制作公司Illumination Entertainment,2012年再次大放温馨笑弹!改编自著名苏斯博士(Dr. Seuss)1971年经典的同名儿童故事,由扎克-埃夫隆(Zac Efron)、艾德-赫尔姆斯(Ed Helms)、丹尼-德维托(Danny DeVito)、乡谣音乐天后泰勒-斯维芙特Taylor Swift配音,《老雷斯的故事》带你进入3D奇幻世界!

  从前有一个小镇,表面看似椰林树影,处处鸟语花香,其实所有花草树木都由机器组成,透过计算机全天候控制!偏偏泰德(Ted)有一个梦想,就是寻找一棵活生生的树木。全因他心仪的女生奥德丽(Audrey),希望能在有生之年亲眼目睹一棵真正的树。于是他独自犯险,深入不毛之地,找到一个谜一样的神秘人。

  神秘人跟泰德诉说小镇的过去:在很久很久以前,这个现代化的小镇曾经是如仙境般奇幻的自然世界。那里长满拥有梦幻般色彩的神奇树木,还住着一只全身鲜橙色、蓄着大胡子的精灵──老雷斯(Lorax)。他脾气古怪,模样搞笑,一直守护着森林。可是神秘人的出现,令这美妙的世界开始改变…… 得悉小镇过去的泰德能否找到老雷斯?又能否将真正的森林带回小镇?


  缘起东非大迁徙的原著读本

  苏斯博士,Theodor Seuss Geisel(1904 - 1991)是史上最畅销儿童读物作家,作为美国作家标志人物的Theodor,爱以苏斯博士(Dr. Seuss)作笔名,他的作品早已译作17种语言、在95个国家出版,在全球已售出超过5亿册。苏斯博士最初并非以儿童作家为事业,他先当过广告插画师,又画过政治漫画,但最后却认为能为年轻读者创作合适的读本更具意义,他于一篇在1960年刊登的文章中写到:“儿童时期的阅读及思考是国家成长的基石,在那些充满矛盾及纷争的日子里,作家有义务为儿童创作更多好的读物,让美国的灵魂得以建立。”

  1970年9月,苏斯博士的妻子Audrey Geisel为了帮助丈夫度过写作的低潮期,两人去了东非旅游,一起看动物大迁徒,这一次旅行为苏斯博士带来灵感创作出《The Lorax》,他用了一个下午就在一张洗衣单上写成了九成的故事。苏斯博士更从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国家公园(Serengeti National Park)中的树木身上找到灵感,在他的作品中创作出有丝质物料的Truffula树,并在书上首次将单色封面改成缤纷色彩的设计,全赖其妻子Audrey带给他不少灵感。

  儿童读本《The Lorax》于1971年底出版,环保议题在十年后遍地开花,相信正是《The Lorax》种下的坚实种子。该篇故事早已入选为史上最重要的前二十位儿童读本,苏斯博士于1991年去世前,更直指《The Lorax》是他最爱的作品。

老雷斯的故事
老雷斯的故事


  从文字化作电影

  监制Chris Meledandri早在苏斯博士另一部作品《Horton Hear a Who!》改编成动画电影《霍顿奇遇记》时,已经与苏斯博士的遗孀Audrey Geisel合作过,两人更因此成为好友,Chris说:“让《老雷斯的故事》在《霍顿奇遇记》之后开拍,是Audrey的愿望。她有一天走来跟我说,希望把苏斯博士最心爱的作品拍成动画,因为这本书是她丈夫特别献给她的,故事之中充满爱。”

  不过要改编苏斯博士的作品一向都不容易,《The Lorax》太过经典,Chris说:“当中的信息、诗意等等都令改编十分困难,我们要找一个方法可以保存到苏斯博士的创作精粹,同时又能把故事讲得出色,结果我们花了半年时间才决定拍板开工。”

  《老雷斯的故事》已是监制Chris Meledandri与编剧Cinco Paul和Ken Daurio第四度合作,三人最先合作的正是苏斯博士的改编动画《霍顿奇遇记》,对苏斯博士笔下的世界绝不陌生,其后的《卑鄙的我》(Despicable Me)及《拯救小兔》(HOP)令三人更建立起无可比拟的默契。

  监制Chris说:“苏斯博士对二十世纪人类的世界有丰富联想的描写,他笔下的世界充满奇妙的幻想及趣味,角色人物也极为突出,他写下这些令人愉快的故事,而要传达的信息更是永恒的。”

  再度合作的还有凭《卑鄙的我》获奥斯卡最佳动画提名的导演克里斯-雷纳德(Chris Renaud),他直言苏斯博士的故事一直影响着他以至他的子女:“我自小就看苏斯博士的故事书长大,他一直教导我们要多关心我们四周的世界,每一个人的改变都可以为这个世界带来贡献,而这些信息一直伴随着我成长。”

  《老雷斯的故事》的对很多美国年轻读者来说已是一个经典,全新创作的动画要带领读者走入故事,还要比故事走得更远,故此剧组必须要为故事增添一些新元素,为故事中的主角添上新色彩,在不影响原著故事为大前提底下,编剧尝试为故事增添了一个浪漫的前因及富有深意的后续故事。

  虽然只是增补一些故事内容,但剧组人员的挑战却不少,导演说:“大家都很想忠于原著并表现当中的精彩故事,但为了要令故事可以有九十分钟长,我们必须丰富故事的内容,因此我们必须扩大故事的世界,幸好苏斯博士的故事提供了十分好的插入点,就是当Once-ler将最后一粒树的种子交给泰德时,在这里正好用来扩展故事的世界,令我们对泰德现时的生活十分好奇,更可以顺势铺排老雷斯与Once-ler的故事。」

  经典人物老雷斯的毛茸茸形象早已深入民心,不过要将他变成立体动画却是另一回事,导演克里斯说:“我们要先为老雷斯建立一个骨架,再将那些苏斯博士形容的细节增添到这位主角身上。”至于由编剧创作新城镇Thneed-Ville,其灵感同样来自苏斯博士,因为原作者在书的第一页就画上了城镇的小图,创作人员就以此发展出充满科技的Thneed-Ville。

  重现苏斯博士的幻想世界

  监制与编剧早年曾合作改编过苏斯博士的另一作品《霍顿奇遇记》,因此早已熟悉其幻想世界的风格,对于此次新作《老雷斯的故事》,导演克里斯-雷纳德只有一个要求,就是追随书中的精神,还原书中的味道。再加上原著是苏斯博士首次采用多色印刷,以突显没有树的世界如何失衡,监制Chris为此特别强调了这一原素,他说:“例如天空中的蓝蓝紫紫以营造独特气氛,这都是苏斯博士过去从未试过的,在这本作品中受到妻子Audrey启发后才开始了新尝试。”美术总监Yarrow Cheney曾在《卑鄙的我》中与导演合作,这次也肩负起找寻电影色调的责任,从苏斯博士的创作概念发展出全套《老雷斯的故事》的独特色彩革命。

  表面欢乐的Thneed-Ville小镇

《老雷斯的故事》剧照
《老雷斯的故事》剧照


  剧组希望为观众带来一个非常明亮和多姿多彩的世界,同时也要展现出Once-ler带来的负面影响。所以动画带出Once-ler这个角色前,世界充满欢乐,色彩缤纷。对泰德以及他的家人来说,Thneed-Ville小镇并不是一个恐怖的地方。

  导演表示:“我们想Thneed-Ville小镇有点现实意味,与赌城、迪士尼或是迪拜有点相似,有很多人工制造的花和树木,是一个模仿自然的地方,每个人看来都好像很快乐,有很大的车辆,有机器人等等。然后就带出如何维持这个快乐城的问题,以及地球其它地方又怎样了?”

  在原著读本中,Thneed-Ville只有几页的描写,但在电影中却有极重的戏份,导演直言在设计上花了很多功夫。当泰德离开Thneed-Ville去找寻Once-ler时,他就会发现在围墙之外是一个完全没有色彩的世界,所有东西都是深蓝与深紫,每样东西都变得冷冰冰的。

  原著读本中,对森林有极细致的描写,制作人将书中的场景真实地呈现出来,包括用色、动物、像毛毛球的树木和翠绿山丘。最大困难是如何将平面的设计变成立体,令观众可以与当中的小熊(Bar-ba-loots)、小鸟(Swomee)和小鱼网Humming)一起嬉戏。监制Healy直言将森林重现很有难度,既要保持苏斯博士的风格,又要令人感到角色是真的在当中游走并活在自然世界之中。

  其中最困难的就是制作毛毛树(Truffula),这些最后被Once-ler砍掉的树,有着螺旋形绒毛外观,在平面世界中每一棵都以合适的角度让读者了解其外观,但在立体世界当镜头一转,其螺旋就会不见了,变成是一面针毛叶对着观众。导演说:“为了保持毛毛树的外形,美术组同事要在镜头转的同时,也令毛毛树的绒毛在转,尤其当风吹过这些树时,那动态的绒毛就特别难处理。”

  3D视觉走进奇幻世界

  《老雷斯的故事》由《卑鄙的我》的美术班底领军创作,全部350名画师分功设计电影的每个细节,务求令电影有着最出色的动画实感,同时也保留经典原著的味道。由于原作者苏斯博士本身也是个画家,他在创作时留下了很多彩图,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将那些绘图化成立体公仔,不过苏斯博士画作最出名的地方就是其波浪式的线纹,令建筑物看来都似是危楼,同时也不容易简单转化,导演克里斯说:“简单如房屋只能重新以3D模型去制作,经过长时间修改后才能放到电影之中,否则若以转化方式去绘图,我相信那些房屋根本不可能耸立。”

  在书中Once-ler只有黄色眼睛及绿色的手臂,于是剧组人员就透过一些灯光技巧令这个形象再现,克里斯说:“Once-ler的整个人都设计好了,但为忠于原著,我们会在其身后加一些光线,好令其面目变得模糊,只余眼睛及手臂可以清楚看到,令一切都潜身于黑暗之中。”

  从技术角度来看,制作3D动画比制作2D版,要花多一倍的时间,因为要有两组形象结合才能形成立体感,所以创作一组镜头,可能就要花上数个星期的时间,更要为角色设计戏服,甚至连戏服采用的物料都要预先设计好。有时为了增添实感,更要以角色的第一视角去设计,就像有一场Once-ler探头看河水时,水面就反映出天上飞过的鹅群,那个场面就充满难度。

  电影中最大的困难是有很多毛发去处理,其中之一是Truffula谷有很多像是长有毛的毛毛树(Truffula),而主角老雷斯更是毛茸茸的花生状生物;至于那几场小熊大集合的场面,更几乎令美术人员疯掉,计算机美术总监Bruno Chauffard甚至对导演说:“这么多的毛发,我们的计算机根本没有办法可以完成。”结果电影公司要特别设计应用软件去完成这份使命。

  另外,片中很多群众歌舞的场面,也令美术人员十分头痛,监制Healy说:“我们拍摄《老雷斯的故事》时有很大的野心要超越《卑鄙的我》,《卑鄙的我》也有一些群戏,但《老雷斯的故事》更变本加厉,甚至有100至200个角色一起歌舞,要令每一个人都有其独特个性,而又不抢主角风头,那真是一次长期战斗,幸好最终都完成了。”

  为了加强电影的3D立体感,剧组人员在设计场景时也下了一番心机,务求令观众有置身现场的感觉,有几场Once-ler的追逐戏及泰德的飞车场面,都会令观众更加投入这次的3D历险之旅。监制说:“创作3D立体场面,并不是单单的令影像更突出,而是要增强空间感,才能令故事的深度更加明显,幸好我有很好的团队,令一切都变得完美。”

  轻歌妙韵 激活电影

  虽然《老雷斯的故事》不是音乐剧,当中仍然有很多优美的音乐去突出电影的故事,原作者苏斯博士也热爱音乐,本身就曾为他的动画担任配乐,监制Chris Meledandri解释:“电影其中一幕是Thneed-Ville的村民在歌颂他们美好的生活,那些歌曲令电影如鲜花一样盛放,电影中有五至六首歌带动故事的发展。”

  此次电影公司特别找来经验丰富的作曲家John Powell担任配乐,他曾先后为《功夫熊猫2》(Kung Fu Panda 2)、《驯龙记》(How to Train Your Dragon)、《里约大冒险》(Rio)、《史莱克》(Shrek)及《冰河世纪》(Ice Age)系列等动画配乐,也曾替《史密斯夫妇》(Mr. & Mrs. Smith)与《谍影重重》(The Bourne Identity)等动作片配乐。

  曾为苏斯博士作品《霍顿奇遇记》(Horton Hears a Who!)担任配乐的John Powell,此次再与Cinco Paul合作写歌,身兼编剧与监制的Cinco Paul负责填词,作品更令监制Chris Meledandri和导演克里斯-雷纳德大赞,克里斯说:“为了令不同年龄的小朋友都能投入到这个幻想世界中,同时带出环保意识,轻松的音乐绝对可以事半功倍。对于动画电影来说音乐更是不可或缺的元素,由第一首歌《Thneedville》为故事建立了一个完整的世界观之后,到最尾的《Let It Grow》是令整个主题得以重生。电影由庆典开始到最后的充满启发性,都全靠这两首歌去带动。”

  电影中的Once-ler最爱弹结他,他更有不少独唱以及随时随地哼歌的戏份,幸好电影找来艾德-赫尔姆斯配音这个角色,他本身就是个搞笑与音乐感兼备的出色演员,他亲自演绎The Once-ler的所有歌曲,包括《These Trees》、《Everybody Needs a Thneed》、《How Bad Can I Be》等,导演克里斯说:“艾德-赫尔姆斯走入录音室就轻易地录好了这三首歌,他本身就是一个出色的音乐人,更会弹钢琴,角色完全是为他度身订造。”

  在电影中插入歌曲必须要配合故事的发展,就像是故事的延伸才会令歌曲完全融入电影之中。John Powell说:“有很多时电影已经充份发挥了故事,如果再刻意加入音乐反而会妨碍了电影的发展。电影的开场就像是一个框架,用以提示电影《老雷斯的故事》正式登场,我创作的配乐都是以此为引导,音乐都会配合电影的风格,由于电影放映时间有限,我们只有很少时间可以冲破大银幕与观众好好交流,好的配乐就可以做到了。”电影最后更改编了原曲《Let It Grow》,并找来著名音乐监制Tricky Stewart创作出新歌《Let It Grow (Celebrate the World)》。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