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们的法兰西岁月 > 新闻列表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我们的法兰西》落幕 引领红色偶像剧新方向

2012年07月13日18:52
来源:搜狐娱乐
朱亚文饰周恩来
朱亚文饰周恩来

李樑饰演赵世炎
李樑饰演赵世炎

张念骅饰演蔡和森
张念骅饰演蔡和森

钟秋饰演邓小平
钟秋饰演邓小平

群像剧照
群像剧照


  今日,由朱亚文、钟秋、李樑、张念骅等青年演员领衔主演的革命史诗电视剧《我们的法兰西岁月》在邓小平接过革命重任、19位留法勤工俭学生离开巴黎前往苏联,轰轰烈烈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结束下完美落幕。本剧由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斥资数千万打造,凭借着其精彩绝伦的青春传奇和激情澎湃的励志精神,成为7月荧屏中最受人瞩目的热播剧之一。并且自开播以来,在各年龄观众群中也掀起了全民观看的新热潮,各方好评不断,可以说这部作品的热播,也成功引领了“红色偶像剧”新方向。

  创新一:剧情精彩励志 成“红色偶像剧”代表

  胡智锋等人高度评价其为同类型作品当中鲜见

  毋庸置疑,《我们的法兰西岁月》展现的这段不可磨灭的历史必然造就和形成一种不可磨灭的精神,以邓小平为代表的赴法进步青年为了实现救国理想在勤工俭学当中颠沛流离,受尽困苦和磨难。当工业救国、实业救国或者教育救国、科学救国的理想在现实面前破灭之后,他们没有彷徨、没有颓废,而是继续摸索、继续苦斗。而当他们一旦走上革命救国道路之后,便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这样一种上下求索的精神,这样一种敢于担当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在探索民族复兴道路、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是多么宝贵而不可或缺。

  本剧在史诗描述和艺术形态中进行了最为恰当的结合,成功地将偶像剧的概念植入其中,让观众在领略这些年轻伟人和先驱的革命经历之中,还体会到了青春所特有的冲动、激情、浪漫以及朝气。不但秉承了主旋律的传统价值观,还贴近了当下年轻观众所喜爱的青春偶像元素。两者之间的结合让本剧不但励志还更容易让人接受。一时间观众好评不断,甚至纷纷表示青年时期的伟人很“萌”很“可爱”,以及悲惨的经历极其“虐心”等平时在主旋律作品之中很难听到的反馈声音。也正是如此,通过本剧的热播,很多制作机构已然将本剧作为行业中的标杆和代表,在研究其成功的同时,也在陆续开始效仿,“红色偶像剧”的时代仿佛也即将展开。

  中国传媒大学胡智锋教授就曾在《光明日报》上撰文高度评价说:“该剧最重要的贡献之一在于首次在电视银屏上塑造了生动、饱满而个性凸显的中共早期领袖的群像。剧中周恩来的从容缜密、邓小平的机智坦诚、赵世炎的大气包容、蔡和森的壮怀激烈,以及陈独秀的霸气、李富春的精明、陈延年的狷介、陈乔年的纯情、陈毅的洒脱、王若飞的周到等,都是我们在同类文献资料和艺术作品当中鲜见的。而这批人物除了个性化的特征,还拥有共同的理想、共同的情趣和共同的气度,这就是:以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念拯救中国,以兼济天下为责任使命,以献身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为终身追求的理想、情趣和境界。这组群像的成功塑造,为这部电视剧奠定了最扎实的基础。”

  创新二:真实还原历史 为同类题材树立榜样

  伟人家属纷纷撰文感慨前辈光辉岁月

  近几年来在有些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中,出现了解构历史、颠覆历史的创作倾向。电视剧《我们的法兰西岁月》的创作,将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很好结合起来,为电视剧创作又一次树立了榜样。为求真实,本剧的剧本反复修改打磨长达三年之久,数易其稿,主创人员查阅大量一手文献资料,采访了多位权威专家及革命前辈亲属后人,本着“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以历史真实为本,辅以合理艺术想象来进行创作。可以说在前期剧本故事的创作过程中就做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和细致,也因此在播出之后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和接受。

  对此有观众表示说:“从没有一部作品让我看得如此投入,我是怀揣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从头看到尾的,这个电视剧对我来说更像是一部制作精良的史诗纪录片。那些真实的场景、珍贵的影像资料以及每一个有史可依的故事都让我震撼。”也有观众说:“看《我们的法兰西岁月》就感觉是在上一堂生动的历史课,这已然超越了电视剧本应有的艺术价值,更成为了我们探寻历史,回望过去的平台。”

  而对于历史的真实还原,邓小平的女儿邓榕和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德都给予本剧很高的评价。邓榕说:“中央文献研究室将他们掌握的大量活生生的、宝贵的关于留法学生勤工俭学的资料都提供给编剧。在编写剧本的过程中,他们就从政治、历史史实和细节方面对编导进行了很多的指导和把关。电视剧第二次修改完成后,他们再一次逐集审看。在此,我要对中央文献研究室的领导和同志们为此剧付出大量的辛勤劳动表示真诚的感谢。”

  周秉德也在人民日报撰文表示:“《我们的法兰西岁月》的制作和播出,是我们很多人几年的期盼,我也参加了该剧的一些筹划和座谈。中央文献研究室、江苏电视台等单位带着深厚的政治感情、抱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经过多年的精心制作,终于完成了这部力作。我感到十分激动。伯父周恩来与《我们的法兰西岁月》这部剧里的那些中国优秀爱国青年一样,经过对救国之路的艰苦探索,经过长年革命道路的大浪淘沙,成长为中国革命的栋梁之才,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而他们青年时代所迸发出来的为国为民的使命感、责任感,他们的勇敢和奋斗精神,是非常值得当代年轻人学习和效仿的。”

  创新三:给当代青年带来“正能量”启示

  中央文献办称赞其社会影响广泛

  在本剧播出之后,中共中央文献办研究室主任冷溶就表示说:“剧中展现的老一辈革命家风华正茂、理想飞扬、不懈求索的青春岁月,特别是他们在各种思想相互激荡的大变革时代洋溢出来的革命精神、伟大品格、崇高风范,必定会引起当代青年强烈共鸣,产生广泛深刻的社会影响。”

  作为一部讲述伟人的红色剧,《我们的法兰西岁月》拍得并不乏味,能在被家庭伦理、古装穿越、时尚生活以及青春偶像等众多类型的电视剧领域中拥有一席之地实为罕见。本剧所展现出的热血、激情、不服输的励志“正能量”情怀感起了很大作用。

  本剧对于伟人们形象的刻画,不再是找特型,不再是“高大全”,而是把他们还原到真实的历史环境当中,让他们丰富的精神和青春无悔的状态去感染如今的年轻一代。周恩来的沉稳大气、邓小平的坚持不懈、赵世炎的卓越才能、蔡和森的热血澎湃、还有陈氏兄弟、聂荣臻、向警予等革命伟人的鲜明事迹让观众带着一种探寻的兴趣去看,怀着感慨来想。甚至剧中的许多经典片段至今仍受到热议。有媒体做调查发现,这部暑期播出的献礼巨制,自播出起到收官大结局,吸引了大批90后观众观看。90多年前的周恩来、邓小平、赵世炎、蔡和森等革命先驱与如今的90后年龄正相仿。他们胸怀祖国远赴法兰西求知求学,在异国他乡生存生活。那时的他们,青春是献给时代的,他们用绝对的热情和自我的行动努力去改变当时中国的状况,让自己的青春岁月变得与众不同,这些书本上没有的生动经历通过耳濡目染,更容易被当下的年轻人所接受和学习,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