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千源《先遣连》讲述如何从小人物变盖世英雄

2012年07月13日11:52
来源:河北青年报
王千源《钢的琴》--《先遣连》剧照
王千源《钢的琴》--《先遣连》剧照


  (来源:河北青年报)

  王千源拥有中国男演员中屈指可数的东京影帝头衔,他曾在荧屏上塑造了无数个充满特色的小人物,如今他在新剧《先遣连》中化身“盖世英雄”李狄三,该剧将在7月14日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日前,在该剧的开播仪式现场,本报记者利用王千源休息时间对他进行了专访。

  1 演“盖世英雄”很过瘾

  《先遣连》取材于当年西北野战军进藏先遣连的真实人物和事迹,剧中王千源饰演的男主角、先遣连总指挥李狄三是河北无极县人,在进军西藏的壮举中牺牲于阿里高原,成为河北人民的骄傲,也被西藏人民深深铭记。

  ●记者(以下简称记):当时刚刚凭电影《钢的琴》先后获得了东京国际电影节和中美国际电影节的最佳男主角,怎么选择了《先遣连》的,具体有哪些方面吸引你呢?

  ●王:首先这部戏的题材比较特殊,展现的是“进藏先遣英雄连”的历史壮举。 我在《钢的琴》里面演小人物,而此前的作品里也演过一些英雄,但从来没有演过盖世英雄。

  这次演李狄三满足了我演盖世英雄的愿望,他36岁过世,毛主席在得知他的故事后评价他是“盖世英雄”,我这辈子是当不了盖世英雄了,不过可以通过角色模仿一下,也很过瘾。

  2 研究角色 让英雄接地气儿

  王千源是一位擅长塑造荧屏小人物的实力演员,无论是《空镜子》中略带洁癖、一说话便跷起兰花指的娘娘腔,还是《浪漫的事》中结巴的环保主义者,都是血肉丰满的小人物形象。

  ●记:你诠释盖世英雄与诠释小人物,在内心刻画上有哪些不同?

  ●王:抓不同的细节来展现内心。小人物一般比较关注身边、周围的事儿,他们的内心活动往往通过一些家长里短来体现;而英雄人物更多地会思考生命的价值、奋斗的意义,就像李狄三,我想他如此无私投入,不是单纯地为了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他的行为透着理想的色彩。

  ●记:如果一味拔高英雄精神层面的东西,会不会这英雄又成“高、大、全”的形象了?

  ●王:可以说,这次饰演的李狄三是一个非常接地气儿的“盖世英雄”。我在确定接演《先遣连》后,认真阅读了李狄三的生平,发现他是一个特别有血有肉的汉子。比如,在剧中我吹长笛的情节就是为了展现李狄三的铁汉柔情。

  而且历史上的李狄三的确会吹长笛。虽然骁勇善战但在夜晚他也会思念家乡,在军营里吹长笛展现了他内心细腻和温柔的一面。

  3 在那儿你会发现榨菜多美味

  为了真实再现进藏先遣连的光辉事迹,剧组将拍摄现场搬上了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在拍摄中,很多演员高原反应强烈,不过,雪域高原的壮美风光在镜头中一览无余。

  ●记:在高原上拍摄,还习惯吗?

  ●王:我们这个戏是在青海省同仁县拍摄的,当地海拔2500米到3000米。我对这个人物的感受最深刻是到了当地后,体会当地民风,逐渐找到感觉。

  你在城市里,在北京,呼吸的空气、拂面的风和在藏区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只有在当时当地,高海拔的山上,穿着厚重的棉衣,牵着你的战马,才会切身地把自己放到这个“先遣连”当中。

  因为先进组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拍摄地的环境物资有限,我进组的时候带过去很多吃的,罐头,榨菜。到了那个环境,你就会发现榨菜有多么美味。

  ●记:有没有缺氧的感觉?

  ●王:有啊,严重的时候我觉得记台词都很困难。而且早晚比较凉,中午又比较热,这部戏拍摄过程是比较艰苦的,不过跟61年前的先遣队比起来,我们的环境好得不是一点儿半点儿。

  4 一大收获就是学会了骑马

  在《先遣连》中,有大量的骑马戏,为了拍好这些戏份,军方提供了26000多匹次战马参与演出。

  ●记:看片花,剧中你有好多的骑马戏。

  ●王:对。这部戏我的一大收获就是学会了骑马。从第一天试戏开始,我挑中了戏中这匹马之后就没有换过。我努力跟它搞好关系,培养感情,喂它好吃的。这还是很管用的,在拍摄战争骑马戏的时候,它和我配合得特别好。

  ●记:从学到学会一共用了多长时间?

  ●王:我也没统计过具体学了多长时间,我吃过饭没事儿就学一会儿。原来我是一点儿也不会骑,拍完这部戏后,我骑马从慢走到中速跑基本上都能驾驭了。

  5 河北是“宝地” 出英雄

  当年,136名先遣连官兵,在挺进和驻守藏北的短短一年间,共有60多名官兵光荣牺牲。在高原病肆虐的时候,先遣连曾在一天里送走了11位战友,一天11个葬礼,可以说先遣连官兵用生命的代价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光荣使命。

  ●记:这部戏有哪些画面你印象最深?

  ●王:我对牺牲时的那场戏印象特深,当时缺衣少盐,李狄三牺牲前眼泪缓缓流下,到嘴边时舔了一下说“咸的”。那一瞬间,我忽然明白了当年先遣连的处境,也发现有盐味儿的感觉真好。

  ●记:你原来在《地道战》中饰演的高传宝是河北人,现在《先遣连》中的李狄三又是河北人,通过这些角色你是不是对河北人多了些了解?

  ●王:不光是多了了解,还多了亲切感。过去就听说“燕赵大地多慷慨悲歌之士”,通过这些人物我深刻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内涵。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看来河北是“宝地”,出英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