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浮沉》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浮沉》职场现形记④:菜鸟边相亲边升职指南

2012年07月12日17:30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吧啦

  (文:吧啦)近年来职场剧越来越火,从最早的《杜拉拉升职记》到现在正热播的《浮沉》,一个个深入观众心中的形象:杜拉拉,周一一,林无敌,乔莉……似乎导演和编剧都偏爱职场女菜鸟,都愿意用她们的故事来展现一个风云变幻的职场。

  《浮沉》的构架更是宏伟,一个挣扎在生死线上的老国企,价值7亿的体制改革,国企外企官员政府这样一个阴暗刚性的世界却以一个柔弱的菜鸟女销售乔莉拉开帷幕。白百何评价自己的角色:“乔莉是白领们一个很好的示范,每个职业都有灰色地带,但乔莉永远都在阳光下。”这种美好调节了商场男人剧的枯燥,但是调节过了劲儿,就会完全变了味道。谈谈情,上上班固然好看,但是如果职场宣言变成了爱情宣言,升职变成了相亲,我们不得不怀疑,原来职场剧说的都是女菜鸟相亲剧,那些口口声声说要在职场和男人们来一场血战的女主们呢?OH,NO!原来都投入了职场高管如意郎君的怀抱。

  第一计:痴情女偏遇薄情郎 此处折枝彼处花香

白百何王耀庆《失恋33天》后再度携手
乔莉失恋后被高帅富上司陆帆另眼相看

  每个职场菜鸟都需要一个一飞冲天的机会,如果你觉得是老板赏识那就错了,实则是:情场失意职场放光!就像《一一向前冲》的周一一,经历了男友张诚军爱上自己好友庄静的打击之后,毅然决定离开购物频道,调入999电台,最终居然成了中国版的“金三顺”。

  《浮沉》里的乔莉境况相似的尴尬,一开场被未婚夫妈妈从头到脚的挖苦一番不说,还遭受到解除婚约的羞辱,一气之下,总经理特助也不做了,发出了“我要做销售”的屌丝励志呐喊。于是峰回路转,酒吧巧遇优质男陆帆,洒泪卖萌晒苦情博了个印象满分,不仅如此,就连马上要卷铺盖走人的老上司也莫名其妙的雪中送炭,咱们的乔莉是虚竹附体了么,怎么各路高手都要对这么一个平凡的柴火妞另眼相看?不仅自此奇迹式的跨行三连跳,而且7亿大单也轻松到手。

  到这里,偶像剧的痕迹已然初露端倪:原来无辜善良的幸运儿女主被无情羞辱后不会一蹶不振,转身就有一场让所有女观众流口水的华丽邂逅。

  Tips: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好戏永远在后头。

  参考课本:《一一向前冲》

  第二计:欢喜冤家巧斗嘴 白目倔强才最美

跑单的职场桥段变成了“我与厂长的亲密接触”
跑单的职场桥段变成了“我与厂长的亲密接触”

  套路不在高,有用就行。《败犬女王》里的单无双和卢卡斯的火花就没断过,相信各位肯定会对二人一见面就滚床单的情节记忆犹新,关键时刻单大姐一脚把“小草莓” 踹下了床,大喊“我在上国小时你还只是一颗受精卵!”,此类劲爆场景从头延续到尾。

  所以,《浮沉》里乔莉和“大老王”的第一次邂逅也要在你来我往的唇枪舌战中进行。王贵林作为老国企晶通的厂长看不惯外企白领乔莉“半英半中”的洋气表达,咱小乔莉一开始也没看出来这个穿着土气跟收发室大爷下棋的竟是她推销主攻的最大BOSS,两人的矛盾火花一点就着。

  虽然最后乌龙解除,但是乔莉仍没有放低姿态,用不卑不亢的草根精神对抗王贵林,不怕你看不上我,就怕你不理我,胡搅蛮缠、痴痴苦等全招呼,讲完PPT还要跟你放风筝,不论王贵林是如何忽视、取笑,甚至玩弄,都阻挡不住乔莉一心跑单的倔劲儿。当我们以为这老厂长会对乔莉的又傻又倔产生厌烦之时,却产生的是……爱意。

  果然斗嘴永远是情侣感情升温的不二法门,你敢说一个俏丽小佳人的耍蛮不是另一种撒娇么?女销售跑单的职场桥段瞬间变成了“我与厂长的亲密接触”,俨然是搬用了偶像剧惯用的“打是亲骂是爱”的套路。

  Tips:想要富,少生孩子多种树;想要嫁,没脸没皮巧打架。

  参考课本:《败犬女王》

  第三计:挡风挡雨挡埋怨 舍生舍身都心甘

乔莉越级发邮件,不为事业为情郎
乔莉越级发邮件,不为事业为情郎

  菜鸟小妹被当炮灰比比皆是,一念此就想起了《丑女无敌》,林无敌可称典范,不仅端茶倒水什么都干,为了费德南这个帅气老板,挨骂挡灾背黑锅也不在话下,巧的是咱们乔莉也是这么个善良温婉的标准女主角性格,就算你卖了我我也要为你含情脉脉的数钱。

  剧情一开始,当乔莉好不容易打开王贵林的缺口争取来了第一次珍贵的洽谈时,这次海南之行却发生了状况,但是为了能够顺利进行,陆帆不得不安排乔莉发邮件,控诉上司史蒂夫拒批的海南会议是多么重要,并抄送给美国总部,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是把乔莉当枪使。

  但是你以为女主是这么容易被打败的吗?不出所料,乔莉大树底下好乘凉,雷声大雨点小避过了危机,波涛汹涌的职场危机就这么不愠不火的过去了,这狗血程度也不亚于偶像剧了吧。

  都说职场如战场,办公室哲学更是深不可测,为了老板肯如此牺牲的员工,甚至不怕丢了工作,怎么看都不像为事业而是为情郎。明明讲的是办公室风云,却一而再再而三的违背职场规律,无非又是挂着“商战”的头,卖着“情感”的肉。

  Tips:女人要懂得分寸,该当刀俎时当刀俎,该做鱼肉时做鱼肉。

  参考课本:《丑女无敌》

  第四计:招蜂引蝶浑不怕 只要男友肯救驾

乔莉被方卫军"上下其手" ,最终被王贵林救下

  职场剧里,升职跟相亲一样,打得好感情牌才能成功上位。《杜拉拉升职记》算是最标准的“抱着上司好上位”成功学样本,杜拉拉从一个新人开始就适时的抱住了王伟这根大腿,完成了从月薪6800到年薪23万的华丽蜕变,顺风顺水不过瘾,阻挠越多,升职才越快,如果没有王伟前妻黛西的多番挑衅,怎么能显得杜拉拉和王伟情比金坚,说白了,这场戏,就是给你看。

  《浮沉》里的乔莉还没有杜拉拉的火候,开始的时候目标不进套反倒惹来一身骚。比如一开始无意间就撞到了晶通技术总工方卫军,惹得他“上下其手”。这桃色事件非但没为乔莉带来麻烦,反倒成就了大老王的英雄救美,可见,抱男人大腿总归是没错的。

  不得不服咱们这只小菜鸟,没有任何目的式推销,每次都是“意外”的散发出个人魅力,大喊着“不要做那样的女销售”,实则都是通过搞情感关系来迈过一个个沟沟坎坎。“职场剧”是什么?原来只要谁打翻了谁的醋坛子,就能掀起一场商战的血雨腥风。在这样的“职场”上,上司“偶像化”,对手“妖魔化”,女主“动漫化”!

  Tips:别怕麻烦多,只要手段用到位,风雨随我转

  参考课本:《杜拉拉升职记》

  第五计:该出手时就出手 眼尖心细见好收

乔莉后期不再销售,而是专心致志的帮王贵林
乔莉后期不再销售,而是专心致志的帮王贵林

  最早要扬言做“金牌销售”的励志姐乔莉,不过20来集,就已经完全放弃了销售的立场,专心致志的站到了自己男人的这一边。当于志德因为贪污收受而出局,无实权老干部大老王权利反转之时,乔莉毅然拒绝了前男友上司陆帆的邀请,表示要辞职。

  这是要闹哪样,亲,你忘记了你的初衷了么?!亲,你忘记了第一集里你吞咽着寒风吃着街边摊发誓要做个没良心的销售了么?!亲,才20多集你就幡然醒悟要背叛当初提拔你当销售的前男友了么?!于是我们的小乔莉终于放手工作出手情感,完成了职场到情场的瞬间乾坤大挪移。

  事实证明,咱们乔莉还是有眼光的,潜力股才是真的好,不必说,定然是个完美的大结局。偶像剧,哦不,职场剧告诉我们,商业的钢铁法则都是狗屁,我们在报纸和网络上见到的倾轧也是瞎掰,只有包含着爱和玫瑰花香的正义才是永恒的胜利!

  Tips:透过现象看本质,忘年恋也能玩出偶像火花。

  参考课本:《美女如云》

  最终,菜鸟销售成就事业传奇,拉着改革后春风得意的王总过上了公主与太上皇的幸福生活。7亿大单成了陪嫁,乔莉的价值在于成功瓦解了对方BOSS的坚强情感意志。不仅如此,土井死在了车雅尼的反间计上,于志德也栽在初恋老情人的举报上,如此磅礴的国企改革背景已然变成了男猪脚们争夺女猪脚们的砝码,最终的胜利属于女人。看到这些职场剧,坐在电视机面前的大妈也不禁感慨:“原来职场也不过是比谁嫁的更好,和我们菜市场也没什么两样。”

>>>>>>>《浮沉》揭秘职场真相

  《浮沉》教你的事系列全回顾

《浮沉》教你的事①:五招带你决胜职场

《浮沉》教你的事②:国企外企官员生存浮世绘 

《浮沉》教你的事③:获取七亿大单商战指南

  各路精彩点评:

《浮沉》评论:故事接地气 职场看"浮沉"

《浮沉》评论:职场斗的是人性

《浮沉》评论:一部升级版的《杜拉拉升职记》

>>>>>>>今日其他热点

陈强去世后陈佩斯首度公开亮相 或参加蛇年春晚

郎朗避谈绯闻转型教育 每年30场免费演出为公益

姜昆录选秀节目遭男选手强吻 面色阴沉黑脸离场

国际小姐选美曝内幕 观众称现场评委打分传纸条

布兰妮现身选秀节目 遭诡异选手羞辱愤怒离席

众星助阵刘嘉玲新夜店开张 邓超孙俪夫妇亮相

两岸三地"剩女"大比拼:林志玲登顶舒淇第二

杨乐乐被曝"造人"成功怀孕 汪涵升级当老爸

林书豪ESPY戴王冠 蓄八字胡耍宝搞怪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