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们的法兰西岁月 > 新闻列表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法兰西岁月》那些年他们一起经历的红色友情

2012年07月11日10:41
来源:搜狐娱乐
《法兰西岁月》那些年他们一起经历的红色友情 (点击进入组图)
《法兰西岁月》那些年他们一起经历的红色友情 (点击进入组图)

  搜狐娱乐讯  当我们仰望历史的星空,有一群人用他们的信仰为后人照亮了前行之路;当我们回望革命的长河,也有一群人用他们的热血浇灌了新生的时代;当我们探求曾经的岁月,还有一群人用他们的情怀铸成了创新的基石。这群人曾经那样热血和浪漫,这群人也曾经那样艰辛和无助,而这群人则随着历史的进程被人们铭记在心,他们是我们所熟知的周恩来、邓小平、赵世炎、蔡和森、李富春、蔡畅、向警予、陈毅、聂荣臻……

  由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斥巨资打造的革命史诗《我们的法兰西岁月》正在央一综合频道黄金档热播。本剧大胆启用朱亚文、钟秋、李樑、张念骅等青年演员领衔主演。力求展现最风华正茂的周恩来,最单纯热情的邓小平,最不羁风骨的蔡和森和最具领袖风范的赵世炎。自开播以来,凭借着其青春、浪漫、热血的定位,《我们的法兰西岁月》悄然赢得了观众的心。此外剧中包括激情辩论、打官司、被捕抗议等多个经典片段也被持续热议,特别是四人旅法生活之中结下的惺惺相惜、携手并进的珍贵友情更是感动了不少观众,就连年轻的网友也纷纷感言,“他们才是这个时代最可爱、最值得被崇拜的偶像!”而随着本剧的热播,观众也和剧中的主演一同体会了一场那些年革命伟人们的红色友情。

  知遇之情——周恩来、邓小平

  作为建国以来的两代重要领导人周恩来和邓小平,很少有观众真正了解到两人的亲密友情是从旅法勤工俭学开始的,《我们的法兰西岁月》则浓墨重彩地刻画了这段弥足珍贵的知遇之情。

  年仅16岁的邓小平与一群四川籍同乡加入到赴法勤工俭学行列,在巴黎,他一边打工,一边学习,一次在革命先驱郑毓秀的酒会上,周恩来与邓小平、赵世炎一见如故,历史的机遇和共同的人生追求,让他们走到一起,并逐步成为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和亲密战友。邓小平把周恩来视为兄长敬佩尊重,可以说从一个到处打工的毛头小子到担负革命重任成为中国旅欧共产主义青年团和中共旅欧支部的领导,离不开周恩来的指引和教导。不论是从初期协助完成窃听驻法公使借款卖国的电话等革命任务、还是后期成功负责油印出版物《少年》、领导青年举行反帝同盟大会,邓小平的法兰西成长足迹一直都同周恩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而曾经邓小平在回答意大利记者奥琳埃娜·法拉奇的提问时说过:“周总理是一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工作的人。他一天的工作时间总超过12小时,有时在16小时以上,一生如此。我们认识很早,在法国勤工俭学时就住在一起。对我来说他始终是一个兄长,我们差不多同时期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他是同志们和人民很尊敬的人。”扮演邓小平的演员钟秋也表示,“朱亚文就像大哥一样在戏里戏外鼓励我、照顾我,我们私下也是非常要好的朋友。”

  尊敬之情——赵世炎、蔡和森

  有专家评论《我们的法兰西岁月》的热播,很大程度上带动了赵世炎、蔡和森等不为人知的革命先驱在当代青年中的积极影响。赵世炎卓越的演讲、领导才能、蔡和森性格耿直,宁折不弯的激情热血,让不少学生、白领甚至是中老年观众守在电视机前,为之倾倒。尤其是赵、蔡两人在12集为蒙达尼派和勤工派意见分歧的激情辩论更是将剧情推向高潮,毫无疑问,演员李樑、张念骅惟妙惟肖的精彩演绎也赋予了这些革命先驱鲜活的人物个性。

  而在第15集中,当蔡和森抗议被捕,赵世炎想尽一切办法救出他的那一刻,两人冰释前嫌的的相拥多了几分英雄惺惺相惜的尊敬之情,中华民族面临巨大的危机时刻,他们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他们在法兰西面临生存的困难,面临反帝反封建的生命的危机,面临实践理想和留学的洗礼,他们没有后退,没有逃避,是救中国、救中华的伟大爱国主义信念让他们团结一致。一个民族、一个人应该有信念,并坚持信念,以此为人的行动准则,决定人生目标,而当今社会很多人都缺乏精神信仰,思想麻木,这样必将物欲横流,《我们的法兰西岁月》在这方面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

  英雄怜惜之情—周恩来、赵世炎

  自古英雄所见略同,这在周恩来和赵世炎的身上得到了最完整的体现。两人的初次见面颇有相见恨晚的意味,周恩来称对方侠气十足,赵世炎则用“柔中带刚”来赞誉。比起周恩来的冷静沉着,赵世炎的性格像一团火,总在燃烧并照耀着他人,也正是有了赵世炎的晓之以理配合着周恩来的动之以情,才有了联手为争取华工利益打官司的完美展现,犹记得赵世炎在法庭上声情并茂地列举在法华工被剥削的悲惨经历,每字每句张弛有度,斯文与激情共存,不少观众感叹,“赵世炎的演讲能力完全不逊于周恩来,他们两个天衣无缝得配合让人看得非常过瘾。”甚至还有人惋惜,如果不是赵世炎年仅26岁就为国牺牲,他的丰功伟绩也将同样被载入史册。

  据了解,在赵世炎牺牲后,他的两个儿子赵施格、赵令超的名字分别为周恩来、邓颖超所取,可见两人深厚的革命友谊。

  倾诉之情—赵世炎、邓小平

  位于四川酉阳县赵世炎的故居,有邓小平亲自题写的“赵世炎同志故居”匾额,在邓小平女儿邓榕所写的《我的父亲邓小平》中也曾二十多处以饱蘸深情的笔墨提到革命先驱赵世炎。

  赵世炎与邓小平的友情在剧中虽然并没有过多篇幅,但对于邓小平来说,赵世炎是当时在法国最能倾诉心事的革命挚友,比如剧中在草地上两人仰望蓝天白云畅谈人生理想的场景,这也是邓小平留法勤工俭学以来第一次敞开心扉,表达想要成为革命者的意愿,赵世炎听闻有感而发“我走了一路,也找了一路,我看到人们像动物一样饱受着折磨,我看到因为不公,人们丧失了最基本的尊严,我看到了因为私利,一些人剥夺了另一些人的生命,后来我明白了我来到世界上并不是为了我能活成什么样,而是为了我能让大多数人活成什么样,我相信只要坚持这条路走下去,总有一天我们会看到一个人类大同的美好世界。”也正是这一番话触动了邓小平,让他更加坚定信念,踏上了这条革命之路,成为全剧至关重要转折点,编剧将这种革命的理想抒发变成兄弟间的赤诚谈心,顿时让人感觉革命是刚性的,但他们的情感是丰富的,极具观赏效果。

  革命爱情—蔡和森、向警予

  如果说四位伟人的革命友情让观众看得激情、热血,那么蔡和森和向警予的革命爱情则是这部作品最独特的看点之一,两人的结合颇有几分偶像剧的浪漫色彩:从开篇蔡和森跪地,向警予对他泼水开始,这对革命情侣的法式浪漫便成功吸引了观众的视线,而后在蒙达尼这个法国小镇,他们宣布结婚,不顾法律上的形式,只要二人互相爱慕,向外宣布已结成夫妻即可,那个时代冲破封建意识的禁锢足以让现在的年轻观众备感震撼,不过当蔡和森的冲动直率撞上潇洒有主见的向警予,两人在婚礼上因为革命意见分歧差点分手也就不足为奇了。

  电视剧《我们的法兰西岁月》对于伟人们形象的刻画,不再是找特型,不再是“高大全”,而是把他们还原到真实的历史环境当中,让他们丰富的精神和青春无悔的状态去感染如今的年轻一代,这才是当今社会应该力捧推荐的青春传奇。

  这里还有个小插曲,在周总理晚年之时,一次在北京饭店正好遇见了蔡畅(蔡和森妹妹)去理发,两个年龄都已古稀的老人见面都很激动,他们坐在一起回忆年轻的时候,一同回望为革命所经历的50多年的沧桑……。这也是这部作品带给观众的震撼和思考,让观众知道了是什么让他们为了革命不顾一切终其一生,而最终得到了最真挚的友情,这些青春励志的情怀让人震撼、让人感动。

    搜狐视频热播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