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浮沉》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浮沉》教你的事③:获取七亿大单商战指南

2012年07月10日22:46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嘉和
浮沉海报
浮沉海报

  (文:嘉和)《大时代》黑暗,就黑暗在人都死光,《创世纪》刻薄,就刻薄在人都输光,到了国产商战剧这,《浮沉》有坐牢有自杀也有远走他乡,但里面的黑暗都很真诚,《浮沉》有夺单有成交也有领结婚证,但里面的光明也不矫情。

  其实国产剧里是没啥商战传承的,《乔家大院》是家怨恩仇的宏大史诗,《青瓷》是政商勾结的微创观测孔,《浮沉》这才有了正儿八经的现代商业体系,无论是美企的职业精神、日企的武士道文化,还是国企里古旧却有情有义的人文价值,抑或政府的潜规则和权衡之术,都在为了7亿大单你争我夺,可最后却被一个执拗而勇敢的女孩夺得头魁——不要误会,这不是意淫文,得益于《浮沉》原著(原著被称为最激励人心的职场商战生存小说)作者崔曼莉从高层跌倒然后又爬升至CEO的职场生涯,她用自己“浮沉”地经历告诉大家,中国大陆真实的商战职场体系,以及她内心所传递的温柔价值。

  如她一样,在争夺7亿大单的这个过程中,乔莉渐渐丧失了过去的某些纯真,但也因此获得了更为难得和深厚的价值操守,而沿着这条路望去,人们仍能与乔莉般感同身受,并学到其中颇为精华的商战tips,如《浮沉》销售总监陆帆所说:“能够事事顾全大局,站在一定的高度去想问题才是赢家。”

  商战技巧1:信息为王 人脉先行

何乘风土井针对于志德打起了信息战
何乘风土井陆帆针对王贵林打起了信息战

  “只要是见过一面的人,不管隔多长时间,都能一口叫出名字,并且说出见面时的林林总总。”这是张副市长对好女婿于志德的要求,也是陆帆对新人销售乔莉的要求。

  这么做一方面,自然是有利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融洽,记住对方也显得尊重,另一方面,这句话也昭示了信息的重要,而信息,在国内市场往往和人脉又密不可分。如当晶通改制的大单子摆在SC公司面前时,高级销售总监土井不近人情的赶走年轻有为的陆帆,启用不够出色的薄小宁,最大的原因就是因为薄小宁有个在江州当官的好父亲——通过薄小宁撬动薄父所建立的人脉网,从而最新最快最可靠地获得江州晶通电子厂改制的各种信息。对于销售而言,机会存在于人脉之中,机会存在于和各种各样的人的交往和沟通之中。做销售,就是和人打交道,这种职业特点决定了做销售的具有很大的人脉资源优势,这种资源优势可以帮助你达成你的人生目标。

  商战技巧2:职场恋人靠得住 母猪会上树

土井经常以爱的名义要求车雅尼为他卖命
土井经常以爱的名义要求车雅尼为他卖命

  剧中有一位人物角色颇受职场人士赞赏,她就是车雅尼。她的经历也引起了无数成功女白领的共鸣。她虽然贵为一位精干聪慧的金牌销售,但在感情上她却仍是一个脆弱又孤独的普通女子。虽因为父母自小争吵导致的家庭不幸,让她对她和土井的感情有一定的夸大和幼稚成分,但在她的心里,她真的把这位严酷的上司当成了自己想共度一生的爱人,她的种种付出和忍耐都在令人不解之余带着令人心酸的成分。

  或为了互相取暖或为了互相形成团队,可以说职场恋人本身就是建立在某种利益基础上的。作为利用价值极高的金牌销售,车雅尼被总监土井“爱上”可以说是情理之中。可以说土井对车雅尼是一种低成本高回报的“爱”,利字当头,动机不纯,再久的相处,再多的感情都变得如此的不堪一击。于是当有一天利用与被利用的本质猛然给车雅尼泼一盆冷水,浇得她表情冰冷刺骨的时候,她才知道“我爱你”这三个字对于土井这类人来说,如同脏话。

  乔莉与陆帆其实也是这样,只是乔莉更幸运些,她在被被伤害的同时,看到了王贵林身上重情重义的品质,于是在他的引导下她自己变得更强大了。当陆帆的冷水泼向她的时候,她也可以坦然地说:“你陆帆从此也从我的世界被开除了。”

  商战技巧3:卧底反间 商业36计无所不用

车雅尼派在赛思的卧底刘明达最后出卖了她
车雅尼派在赛思的卧底刘明达最后出卖了她

  商场自然不是战场,可在《孙子兵法》的传人眼中,“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最好的知彼之策,怕也是卧底一途,在这件事情上,赛思的何乘风和SC的土井,犹如《无间道》里的黄志诚和韩琛,互相试探,终以命相搏。比如,土井先是通过车雅尼在赛思找到一位急需大量用钱的售前技术刘明达做SC的“卧底”。之后因为“海南计划”走漏风声,赛思总经理何乘风发现刘明达是内奸,却没有马上惩罚他,而是为了引车雅尼上钩,用反间计将车雅尼暴露在众人面前,最后拉其倒戈做赛思的卧底。

  这些36计套招无不说明一个问题,技巧是至关重要的法宝。在商战中,谁用的技巧招数越准确,谁就是赢家。而这种技巧招数的使用,途径千差万别,形形色色,都得在实践中根据所处环境和际遇的不同,逐步探索。

  商战技巧4:利益是公司的 底线是你的

乔莉最终没有接受陆帆的条件而是选择了王贵林
乔莉最终没有接受陆帆的条件而是选择了王贵林

  陆帆虽顶着高富帅的外表和名头,却在一开始就和乔莉挑明了他所理解的职场价值观:“你是不是个有良心的人,取决于你的赚钱能力,而不是你的道德高度。”

  可当乔莉按照风度翩翩的陆帆所交代的发了匿名举报邮件时,她是茫然的。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那样做,她不知道那样她会被当做“炮灰”,她只知道陆帆是她的上司,她很喜欢的人。后来,史蒂夫要求乔莉效仿当初陆帆的做法把污蔑陆帆的邮件发送给美国总部,企图让陆帆在赛思甚至在是整个销售行业彻底消失的时候,乔莉坚定地拒绝了,她再不是从前懵懂的她,她知道任何时候都不能为了利益以低劣的手段进行恶性竞争,更不能丧失掉自己的原则底限。

  这是一只菜鸟真正有鸿鹄意识的开始,只有心中有清晰的原则底限,一个销售才能在职场中靠自己的能力,不走旁门左道去完成任务。正如导演滕华涛所说:“乔莉像一名小战士,她奋勇往前冲,也遇到了许多人,有老谋深算的、有把她作炮灰牺牲的……其实最后的成功并不意味着商业上有多大的收获,而是说她在把这个单子签下来的过程中有所成长。”每一位在职场中拼搏的菜鸟都应该有这样的精神,要知道归根结底,职场没有捷径可走,走捷径的时候都需要以牺牲自己为代价——而利益是公司的,底线是你的。

  《浮沉》手把手教你销售“三十六计”

编剧鲍鲸鲸延续了《浮沉》原著里精彩的台词
编剧鲍鲸鲸延续了《浮沉》原著里精彩的台词

  1、事成于密、败于泄,销售刚刚开始,不要多想成了怎么样,要多想想事情过程中的细节,哪些是符合人之常情的,哪些是与事实不符的。

  2、提高观察力和记忆力。只要是见过一面的人,不管隔多长时间,都能一口叫出名字,并且说出见面时的林林总总。

  3、不要把胜负看的太重要:事成固然大吉,不成,最多换一份工作。重要的是,你学到了经验,积累的做销售的知识,这些东西才是真正属于你的,是比钱更重要的吃饭的本钱

  4、和对手谈判,好比下棋,你先开口未必有先机,而是让对方拿住了想法,确定了你想要什么。

  5、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战胜对手,先要摸清对手的底牌,知道对手都做了些什么。

  6、销售不是战争,商场也不是战场。战场上,不是你死就是我活,而商场,是需要双生双赢的。在商场上,你没有敌人,也不需要消灭敌人,你要尊重对方,帮助对方获取利润,前提是,他必须和你合作。

  7、先有诚意,后有生意。

  8、联合次要竞争对手,打击主要竞争对手,然后再打击次要竞争对手。

  9、卖软件和卖冰棍并没有什么区别,都是卖东西。

  10、成为好销售的必要条件:1)团结周围的一切力量;2)对人和事有着明晰的判断;3)能够事事顾全大局,站在一定的高度去想问题。

  11、有共同的利益,就有联合的可能性,即便彼此是竞争的对手。

  12、乔莉:我要做销售,就是为了赚钱。要凭借自己的能力,以不犯法、不亏心为前提,用尽全力挣钱。哪怕从明天起,你们笑我拜金,哪怕榨干我自己,我要改变我的生活,我要留在这座城市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