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索 > 《搜索》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搜索》:急功近利引发媒体暴力 诞生铿锵玫瑰

2012年07月10日19:30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铁任

  搜狐娱乐讯 (铁任/文)在这个互动媒体高度发达的年代,当每个人都可以借助媒体平台成为观察者、参与者甚至是新闻事件的发起者,幕后操盘的媒体拥有了一种不可预知的力量,一些急功近利的动机就引发了媒体暴力,酿成一些闹剧或悲剧。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新片《搜索》通过一连串蝴蝶效应,让叶蓝秋这朵在死神来临前拥抱爱神的铿锵玫瑰,对媒体暴力做出了一次有力的抨击。

  《搜索》对媒体暴力的抨击旗帜鲜明,两个情节最具代表性,1、叶蓝秋被查出癌症晚期,公车上失魂落魄,没给老人让座,被实习记者杨佳琪拍个正着做成节目,在生命最后的七天里被万千人围观羞辱尊严尽丧。2、陈若兮和杨佳琪来到豪华别墅区试图采访富豪沈流舒,被保安轰出落荒而回,沈流舒说“捏死她很容易”,事后也证明确是如此。

  此类情节在《搜索》中比比皆是,对比是何等的鲜明和锋利。无需再强调那些受利益驱使的新闻事件,人为策划的公众舆论,只这两场戏就撕碎了媒体的遮羞布,走狗原形毕露。不给老人让座绝不可取,但绝不该由一个人来承担所有的指责,不是所有媒体都会滥用暴力,但滥用一次就可能促成对一个人的毁灭性打击,《搜索》揭示的媒体暴力真实得让人不寒而栗。

  身为多年来站在风口浪尖的公众人物,陈凯歌对媒体的演变一定有着特殊的切身感悟,从众口烁金的一系列名作到被口水淹没的《无极》,陈凯歌的电影生涯始终坚持个人的艺术风格和专业操守,媒体态度却随着形态的进化朝三暮四。陈凯歌心里对媒体有多少恨意,我们不得而知,可以肯定的是,《搜索》的视角是客观的,情感是饱满的,戏剧化的结构和手法没有偏离现实主义命题,从大层面来看,陈凯歌执导《搜索》本身就可以理解为一次媒体内容创作人的自律和深思。

  每次看陈凯歌的电影,都忍不住会回想起《霸王别姬》《风月》《边走边唱》《荆轲刺秦王》《和你在一起》,陈导对年代背景和传统文化的呈现,总是拿捏得非常精准且微妙,尤其是擅长运用“戏里戏外”的人物描写打开历史的格局,手法和情怀独步华语影坛。《搜索》亦是如此,一场即兴随机的“戏”改变了一群人的人生轨迹,但《搜索》又不完全如此,当媒体暴力兴致勃勃的围剿叶蓝秋,陈凯歌一反忠厚性格,做出了坚决的反击,有些严厉,相信那是源于对叶蓝秋的爱。

  不能忽略叶蓝秋无与伦比的美,极具女性的宽容、坚韧之美,从颓废到振作的历程太牵动人心,高圆圆的容颜太鲜艳,任谁也不能无动于衷。拿得起放得的陈若兮是另一个巨大的亮点,姚晨演出了独立女性的自信和洒脱,称得上是从影以后最强演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