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人艺《甲子园》剧组走进老年公寓帮助老人庆生

2012年07月10日16:3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润
 


  7月9日清晨,濛濛细雨中,88岁郑榕、85岁蓝天野、82岁朱旭、72岁的吕中和徐秀林,带领着编剧何冀平、导演任鸣和唐烨,以及演员王姬、濮存昕、龚丽君等北京人艺原创新戏《甲子园》剧组近90人的庞大队伍,走进了香山老年公寓。一位患有癌症的80岁老人,盛情邀请老艺术家们走进自己“家”中,并将龙头拐杖、海螺标本和龙玩偶分别赠予朱旭、郑榕和蓝天野,动情说道:“见到你们,我的病就好了一半!”

  进门即被“老粉”包围

  北京人艺排戏历来有深入体验生活的传统,对于人艺老一辈艺术家来说,这更是早已形成他们艺术创作的习惯。新戏《甲子园》还没正式建组,蓝天野、郑榕、朱旭等几位领衔主演,已经开始自发地为塑造角色主动体验起生活;建组后,对剧组到敬老院深入生活的安排,几位老艺术家更是不顾自己年事已高,一致要求“一定要去,非去不可!”

  一大早,除了已经90岁高龄的朱琳实在行走不便,《甲子园》剧组包括导演、编剧、演员、幕后工作人员在内的近90人,就在濛濛细雨中来到香山,走进老年公寓。刚一进门,便看见几位老人正坐在前厅合唱,歌声和笑容里全是喜悦和朝气。

  艺术家们走进老年公寓的餐厅,等候在这里的百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立刻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不少人都热情地将蓝天野、郑榕、朱旭、徐秀林、吕中等人团团围住,自称是他们的“老粉丝”并和他们合影、握手、聊天,其热情程度不亚于年轻的追星族。

  朱旭被认“本家大哥”

  每月9日都是香山老年公寓为本月过生日的老人举办集体生日会的日子,这一次,34位老人的生日宴会是在北京人艺艺术家们的祝福中举办的。年龄最大的寿星86岁,和她同龄的蓝天野亲自为老人端上寿面和蛋糕,濮存昕、王姬纷纷将蛋糕送到老人手中,大家一起唱起生日快乐歌。

  生日会后,剧组成员分别走进老人们的房间,和他们聊天,去更深入细致地体验生活。朱旭、蓝天野、郑榕“三老”被一位名叫朱士宽的80岁老人盛情邀请走进了老两口的小屋,向他们介绍自己在这里的幸福生活。“我家里有房子,孩子们也都孝顺,但住到这里,环境不错,有人天天照顾,伴儿也多了,身体越来越好了!”听完他的讲述,朱旭忍不住说道:“还真得上这儿住来!”

  朱士宽老人送给朱旭、蓝天野、郑榕一人一份礼物,送给“本家大哥”朱旭的是一根龙头拐杖。朱旭举着拐杖、指着“龙头”说道:“太巧了!我在《甲子园》这个戏里演一个懂易经、研究风水的角色,他认为‘甲子园’的位置就是‘龙嘴’里含着的‘明珠’,结果引起剧中很多人对这块宝地垂涎,也引起不少故事。你们看,这拐杖上就有龙头,也含着明珠!”

  体验生活是人艺传统

  在《甲子园》中饰演老年公寓院长的王姬,昨天也前前后后照顾起两边的老人,她表示,体验生活是人艺的传统,也是她当年在人艺学到的宝贵经验:“这次能回到剧院演戏,在老艺术家身边有学不完的东西,希望我能一直学下去,永远不要毕业。”

  濮存昕和龚丽君在《甲子园》中虽只担任B组,但体验生活却极为投入,他们说:“体验生活一定要付出,要忘记自己的生活,才能更好地感受到人物的生活。”导演任鸣透露,为选择合适的养老院体验生活,他已经走访了七八家:“不能找太高档的,也不能找太差的,找一个具有普遍性的、还能具有接待我们这么多人能力的养老院,还真不容易!

阎彤 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