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耄耋老人创作百龙图贺“汉语桥”开幕

2012年07月10日09:19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7月8日晚19:30,由中国国家汉办、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教育厅、湖南广播电视台、国际汉语言文化传播基地承办的茅台杯?第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以下简称“汉语桥”)开幕式在湖南卫视隆重播出。本届“汉语桥”主题为“我的中国梦”,费玉清、杨钰莹、大山、汪涵、周卫星等明星,以及湖南卫视倾力打造的国内首支纯外国帅哥美女偶像组合world家族、因一人分饰N角而在网络爆红的老外屌丝哥Mike隋等都一一在开幕式上华丽亮相。

  本届“汉语桥”开幕式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开幕式播出当日,一位特殊的观众——年过八旬的徐海中老人,一大早就带着自己潜心创作多年的《百龙图》从老家邵阳赶到湖南卫视的演播厅,用自己特别的方式庆祝第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开幕。

  徐海中老人是湖南邵阳学院的退休教师,因为对汉字和书法情有独钟,从初中开始便研究中国文字。十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徐老师在云南旅游时接触到了一本有关云龙纹的书籍,在感叹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时,暗暗下定决心要整理出一幅《百龙图》,让更多的人领略到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尽管当时家人因为徐老师年事已高,都反对他做这件事,但徐老师心中一直坚信自己走的方向是正确的。他认为,不学汉字只学汉语,永远是一种遗憾,无论如何他都要坚持下去。在独自一人坚持了十年之后,徐老师终于在纷繁复杂的云龙纹中挑选出了一百条形状各异的“龙”,并亲手创作了一幅拼起来长达35米的《百龙图》。

  得知“汉语桥”开幕的消息,80高龄的徐老师7月8日起了个大早,顶着炎炎烈日带上自己的作品,从老家长途跋涉来到湖南卫视“汉语桥”栏目组。徐老师说今年是龙年,他希望把凝聚了自己多年心血的这幅《百龙图》献给“汉语桥”,祝“汉语桥”越办越好;也祝全世界的孔子学院越开越多。徐老师表示,自己会把汉字研究继续下去,为中华文化的推广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也希望这幅《百龙图》能有机会展现在本届“汉语桥”的舞台上。

  据了解,除了像徐海中老师这样坚持汉语研究的学者,今年的“汉语桥”还吸引了世界各地汉语爱好者的关注。开幕式播出后,他们纷纷在“汉语桥”官博上留言,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汉语桥” 的祝福和对中华文化对外传承的关注。网友Georgina0924:看湖南卫视的@汉语桥开幕式,更加坚定了我要读Master of Teaching,传播汉语言文化的信心!网友梁祝舞芭蕾Queen-J:我也要给我的学生们看,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汉语,其实没那么难的。网友M-ons:老师们辛苦了!谢谢你们将博大精深的汉语带向全世界!让更多人了解汉语、了解中国!网友揽悦:曾经有机会去泰国做汉语教师志愿者的,种种原因没能去,至今都很遗憾。网友福田心田:节目现场在短片上看到很多在海外的优秀同仁,想起每个人背后的艰辛,令人感动。网友心痛是那样的实在:中国汉语博大精深,中国的汉语文化将在世界走的更长久更永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