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画皮2》 > 闻《画皮2》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画皮2》评价两极化 观众批模仿痕迹明显

2012年07月09日11: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画皮》海报
《画皮2》海报

  人民日报讯 在2012年上半年接近尾声的时候,终于有一部国产电影唤起了中国影迷的热情。由乌尔善导演,赵薇、周迅、陈坤主演的《画皮2》自6月28日上映以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各大影院,上映4天内就赚取了将近3亿元人民币的超高票房。

    然而高票房的背后,观众和专家对《画皮2》的评价却呈现出两极化的现象。

  为什么会取得高票房

  但凡看完《画皮2》的观众,都会如“事后诸葛”般叹气:这与2008年曾经创下两亿多元人民币高票房的《画皮2》几乎没有关系。的确,除了赵薇、周迅、陈坤的爱情“铁三角”没有改变,新锐导演乌尔善取代了陈嘉上,也就注定了这是一部“乌式画皮”,而不再是“陈氏画皮”。

  由于成功的市场宣传,早在《画皮》正式上映之前,这部电影就已经未映先热。拍广告出身、被称为“视觉系”导演的乌尔善,仅凭一部《刀见笑》便跻身新锐导演之列,他如何在接过导演之棒的第二年就拍摄上亿投资的商业大片,也引起了观众和业内人士的强烈兴趣。另外,曾在2008年一手促成《画皮》高票房的金牌制作人庞洪的坐镇,也使得这部影片的前途备受关注。此次庞洪借鉴了好莱坞“制片人中心制”的制片体制,无论在导演选择还是剧本完成方面,都以制片人为主导。“制片人更清楚地了解市场,在投资把握、剧组运营把控、电影宣传上都有很好的掌控力”。也做制片人的著名影评人关雅荻说,既然是商业大片,如何能在市场上把电影卖出去才是最重要的。

  当然,电影本身爱情、动作、战争一个都不少的商业元素、投资上亿元的特效制作,再加上赵薇、周迅、陈坤、杨幂、冯绍峰、费翔的阵容,使得《画皮2》具备了极为引人注目的卖相。此外,《画皮2》的档期安排也占了天时之利,在上半年国产片委靡不振的形势下,恰逢上半年上映的好莱坞电影热浪逐渐消沉、新片未上的断档期,观众期盼国产片的热情终于喷薄而出。

  观众眼里处处是硬伤

  然而,“皮相”的美丽只能维持一时,这部标准的主流商业大片在豆瓣网和时光网,遭遇此起彼伏的批评之声。

  经常看外国电影的观众认为,《画皮2》虽然做出了魔幻史诗片的气势,但是“偷师”的痕迹太过明显。有网友详细贴出了它所模仿的外国影片的原型:比如,影片的整体风格仿佛有好莱坞大片《指环王》的影子;费翔所扮演的天狼巫师,简直就是“伏地魔”的翻版;而天狼国的雪山好似派拉蒙标志。

  从故事情节来看,在赵薇、周迅、陈坤不变的三角关系之外,加入了捉妖师、灵雀、天狼巫师这样的角色。可以看得出来,编剧想尽力为每个角色立戏,并且希望通过这些人物之间彼此的纠葛来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但是就如同著名网友“木卫二”的总结:“《画皮2》的故事本身略显薄弱,因此导演乌尔善添加了多条支线来支撑这个主线,然而太多的支线,撑起故事同时也让影片叙事过于冗繁。”

  另外,为了更好地表现这部魔幻类型片的“特效”这个主打牌,影片在上映前调整为3D版本,但是后期转制的3D效果并不理想。有网友说,“戴不戴3D眼镜没有区别。”有人甚至说,《画皮2》所呈现的众多特效、慢镜和特写,“惨不忍睹”,“不知所云”。

  专家认为并非一部浅薄的作品

  相对于观众对《画皮2》的质疑,业内的专家提出了不同的观点。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影视系教授陈旭光认为,“《画皮2》在叙事、人物性格、人物关系上的确还可以再细腻一些,但是,这并不代表这是一部浅薄的作品。”陈旭光说,影片中“用皮换心”的故事情节设置有导演对现实的思考和对“皮相”与“心灵”的深层次把握,而且其中也渗透着中国传统文化。“关于鬼神的故事很早就有,但是一直处于中国文化的边缘地带。魔幻类型电影把这种非主流的文化通过电影的方式使之大众化、类型化,这是很具有中国特色的。”关雅荻也认为,“《画皮2》的意义绝不仅限于电影本身,它开拓了一种方向,带来了创作上新的启发。”

  专家们认为,中国拍鬼、妖的电影作品很多,但质量上乘之作屈指可数,当今华语影坛也只有徐克的《青蛇》、《倩女幽魂》等能禁得住口碑的检验。但与徐克不同,乌尔善的《画皮2》更多地借鉴了好莱坞类型电影的表现手法。陈旭光说,中国的电影向来重视现实世界,因此很多在好莱坞电影影响下长大的青年观众会觉得我国电影的想象力不够。虽然短期内我们无法完全模仿西方的想象力,但是《画皮》中有很多动漫、奇幻的效果,“比如说费翔扮演的巫师,奇幻得有点不中不西。但是这也正体现了《画皮2》里两种文化的接轨,既有中国的传统文化,同时用一种好莱坞的视觉方式来具体表现,这是一种融合。”陈旭光说。

  取悦观众但也要保持理性

  无论是观众的批评,还是专家的赞美,都只能说明:《画皮2》在2012年的华语影坛注定是一个无法忽视的作品。观众对电影的一味挑剔,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正反映了对电影的高关注度。

  “每一部影片都有不完美的地方”。关雅荻说,不过对于观众来说,剧情上的不完美并不会造成对观众观影效果的影响,“电影就像是爆米花,尤其是商业片,能让观众放松和娱乐,对得起他们付出的票价,这是最重要的。”关雅荻说。

  目前以及可以预想的未来,中国电影市场上的魔幻之风仍会持续不断。“肯定会出现很多类似的魔幻类型的电影。”陈旭光说,可能会有更多的导演去模仿和学习好莱坞电影的艺术表现方式,也许在模仿中对中国以前文化的展现会有些变形,但是对于电影这种比较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固守现在的文化是难以发展的。“这种模仿和学习是必要的。”陈旭光说。

  不过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杨红菊认为,“好莱坞电影能经久不衰,固然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可以吸取,但不同的民族根深蒂固的观念还是有所区别的。影片故事的叙事方法、媒体的运作、营销、宣传的渠道的开拓等,是可以借鉴的,但从作品内容以及反映的民族精神来看,一味的西化也是不可取的。”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