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索 > 《搜索》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搜索》:陈凯歌一次平庸的作业

2012年07月09日12:13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如果说《搜索》讲了个不错的故事,那是因为这几年中国电影的故事实在太糟糕,“不错”的标准跟我们的食品检测一样,“安全”的界限宽泛而模糊;如果说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终于接了一次地气,不过是说他以前太严肃、太端着、太飘了,只视世间大伦,不食人间烟火。搭上中国电影整体口碑沦陷的背景板,和导演职业生涯呈抛物线下滑的趋势图,来为《搜索》搜集些赞美之词,听上去有点像阴谋,不是在夸凯歌,而是黑凯歌。

  无论从哪个层面进入,故事、剪辑、表演、主题等,《搜索》都是一部平庸的作品,客观或苛刻一点说,是部偏差的电影。对于电影好坏,每人的判断标准不一样,按理不该有“客观”之说,这里说“客观”,是针对“客气”,先剔掉多余的客气,再来讨论一部电影。

  不给老人让座引发了一场网络暴力,这是主线,串起一场爱情以及几个人的重新选择,故事没什么明显的漏洞,那场爱情欠点说服力,也算不上大失,毕竟只是次主题。陈凯歌下面条一般,把这个故事一根一根下锅再舀起,姿势标准。面的味道如何,姑且不论,在什么时候下、为什么选择这些面条,其实很重要,它们会直接影响味道。“人肉搜索”现下已不新鲜,让座这事儿,借片中人物的话,屁大点事,能否引起那么大效应,在如今信息过量的网络时代,真有点疑问。陈凯歌选择这个故事,自是认为它在今天依然成立,值得拍。原小说是几年前的作品,网络变化不能以年计,放在今天,情节的根基有点虚。

  制作一如既往的精良,而剪辑前所未有的混乱,大概因为导演将大部分精力放在如何使故事完整、顺畅上,忘了故事行进过程中的交切点。杨守诚(赵又廷饰)追小偷那段,是全片剪辑混乱的精华代表,几分钟追逐戏的镜头切换,有动作烂片的神韵。镜头或剪辑莫名其妙,靠故事蒙混过关,另一个范本是电视剧《暗算》,尤其是第一个故事《听风》。陈凯歌有这么多年经验,以前作品的很多画面都进了教科书,《搜索》发生这样的问题,有点奇怪。导演想去风格化,顾此失彼,剪辑很乱。

  几个演员的表演,高圆圆(在线看影视作品)的问题最大,不能说她毁了整部电影,但她的存在,差不多让影片与好电影绝缘。演员表现如何,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高圆圆在该片中,与爱情有关的段落,可以仁者见仁去,爱情能呢呢喃喃,怎么都成。而在别的情节中,她的台词念得实在太糟,很难与片中角色、情境吻合。对于非高圆圆粉丝,她说话的一些情节,就是让人出戏的时刻。

  与时代共进,与地气接轨,本是现实主义题材电影的基本要求,却变成了内地导演的心病,也成了他们的避风港。似乎描摹了一点时代,接了一下地气,就该换来一些掌声。在网络这块,高群书携一帮“公知”演绎现实(《神探亨特张》);陈凯歌放低姿态,探讨当年他也遭遇过的网络舆论。一个用微博和“公知”和百姓对接,一个全方位无死角(从女屌丝到阔太太、从男屌丝到大老板、从蜗居到奋斗、从情场到职场,应有尽有)进入现实,很多人便开始鼓掌。没错,《搜索》是部平易近人的电影,不像陈凯歌的早期作品,设有很多解读的障碍,但这不意味着可以拿“接地气”来夸它。“网络暴力”在华语电影里还是空白,陈凯歌选择呈现它的故事,则有点过时了。在表现日常、生活化、年轻人生存状态等鸡零狗碎的细节上,《搜索》达到的水准,还不如这几年的国产剧,这地气接的质量并不高。

  陈凯歌试图拍出一部风格隐匿、故事当道的电影,他成功了,代价有点大,没有个性、没有深度、没有力度。讲故事的水平只是一般,甚至不如一集好看的剧集。关于网络暴力,有日本导演在2008年拍过《无人守护》,半纪录半剧情的形式与风格,很有个性,角度也够新颖。《搜索》从内容到风格,没有提供任何新鲜东西,只是一次彻头彻尾的平庸的作业。

  逆规则(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