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索 > 《搜索》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搜索》: 故事核心事件偏弱 批判力度有折扣

2012年07月06日10:17
来源:新京报 作者:孙琳琳 阿木
影片剧照(图片来源:新京报)
影片剧照(图片来源:新京报)

  2005年年底,由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的《无极》,上映不久便遭遇了胡戈的恶搞短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后者甚至引发了一场网络恶搞潮。而陈凯歌新作《搜索》,也是一部以网络事件为背景的故事片,日前上映后,由30名本报读者观影后,给出了71分(满分100分)的平均分,观众普遍认可王学圻(在线看影视作品)等演员的表演和陈凯歌直面现实的精神,但影片在剧作上用人肉搜索串起的冲突总是给人一种无力感,而关于一个公交车不让座产生的道德问题能否在网络上成为热门话题也值得商榷。 采写/新京报记者孙琳琳

  故事核心事件偏弱

  影片可以说是“一段公交让座视频引发的命案”心情低落的都市白领叶蓝秋(高圆圆(在线看影视作品)饰)在上班的公交车上没有给一位老人家让座,并被同车的电视台实习记者杨佳琪(王珞丹饰)看在眼里、录制在手机里,而这段视频被带回电视台后又被记者陈若兮(姚晨(在线看影视作品)饰)经过精心的剪辑、重组后播出,于是这个雪球越滚越大……影片是当下新媒体时代网络暴力的一个缩影,但这个核心事件力量偏弱,有不少观众表示,叶蓝秋公交车上不让座或许会成为电视台报道的题目,勉强也可能会做成连续报道或专题节目,但它能否在网络上成为热门话题,让网友展开人肉搜索值得商榷。而叶蓝秋最后的命运也并非被人肉搜索直接决定,而是她身上的绝症,这也让电影批判的力度打了折扣。

  演员高圆圆赢得同情

  《搜索》中给观众最深刻印象的,还是与陈凯歌已经有着多次合作的王学圻,他扮演的现代企业老总,依然是将骨子里头的霸气与傲气表现得一览无余。而高圆圆扮演的叶蓝秋将内心的痛楚、对现实的留恋等很细腻地表现出来,赢得不少观众的同情。

  反而姚晨扮演的记者让人产生质疑,有观众在看完影片填写问卷时这样写道:“《搜索》和实际媒体差距很大,作为媒体工作者,无法认同为了扩大影响而不播出当事人道歉的回应,并无法理解不让座事件如何能上升到需要采访中学老师的程度。只能说,《搜索》是导演眼中的媒体,并自认为,导演应该受过媒体很深的伤害。”阿木

  导演答疑

  爱情戏请参考《少年凯歌》

  新京报:片中有多处可以衍变为非常戏剧性的伏笔,但为何选择抛开了戏剧性的设计?

  陈凯歌:如果把故事编得非常戏剧性,可能会很好看、收一时之功,但之后观众一定会觉得假。我希望这个故事本身有一种自然生活状态的味道,因为生活自身的戏剧性已经存在了。所以在做剧本的时候,我不断在问自己的是:这个真实吗、可信吗?要保持近似生活的真实状态很重要。

  新京报:涵盖了网络暴力、个人隐私、小三上位、家庭冷暴力、人肉搜索等诸多话题的情况下,如何避免铺设太多、很难聚焦的问题?

  陈凯歌:之所以会对原著做很大调整,就是感觉原小说在线索上太多。为什么这次在叙事上比较流畅和清晰,就是因为还是由一件事情生发出来的蝴蝶效应,网络时代直接跟每个人发生一定程度的关系,这也是为何片中每个人物的戏份都出现了相当平均的状态。

  新京报:片中陈若兮有句台词:什么是真相?这是否也是你拍摄该片所提出的疑问?

  陈凯歌:这句台词特别适合由陈若兮说出来,从新闻记者的角度看,这是他们的工作,新闻本质就是寻找真相的过程。但每每困惑的,就是生活中真相是最难理解的,虽然每个人都各执一端,但每个人看到的可能只是局部的事实,莫小渝会认为沈流舒就是有婚外情,陈若兮这样清醒的人也会在看到叶蓝秋和杨守诚的照片时,坚定地认定叶蓝秋就是在报复,其实这些都离真相很远,但并非真相的情况却影响到了每一个人。可是,究竟最后是离真相更近,还是更远了?谁也说不清楚。

  新京报:高圆圆和赵又廷(在线看影视作品)这条线索,两人在短时间内疯狂陷入热恋,其实赵又廷的一度退缩是让高圆圆失望的,两人爱上的撞击点是什么?

  陈凯歌:我觉得还是在细节里,我跟他们讲人物的时候,说你们要是向着爱情的方向走,就错了,我写的反而全部是前面的预热,并没有去写一个轰轰烈烈的爱情。其实我在《无极》里讲过,你永远不知道你什么时候会爱上,就像你不知道树叶什么时候变化。我觉得所有爱情都是发生在措手不及的时候。高圆圆曾送给赵又廷一本台湾版的《少年凯歌》,近日我又送了他一本,我给他们写了一句话:《少年凯歌》说的是爱情都是在最艰难处才发生的。我觉得所有人对叶蓝秋,无论是好奇或者攻击,只有杨守诚这个男人不嫌弃她,只有这个男人把发生在叶蓝秋身上的事情看成是生活的一种常态。而叶蓝秋会爱上他是因为他从来没有在自己面前作假,哪怕是暴露缺点,也是胆怯得那么真实,生活中如果真有杨守诚这样的男人,多好。

  观众评语

  等一个两个小时的电影让你看得津津有味不觉得臭长烦闷的时候,这就是好电影。除了有些台词有点搞笑,各方面都很不错,也非常讽刺。 85分

  技术娴熟,台词精彩,虽然有一些剧情上的bug,但整体推进顺畅,众多角色各有特点,比较遗憾女主角叶蓝秋的状态和动机都缺乏说服力。80分

  返璞归真,电影节奏感准确而且时髦。野心太大,信息含量太大,视角太庞杂,以致最终导演想要传递的核心价值观不明确。75分

  有热点,有观点,有笑点,拍现代题材的陈凯歌总是那么不陈凯歌。 65分

  单拍高圆圆和赵又廷的感情故事就足够了。 60分

  同样有“满神”,比“馒头”可大有进步啊。60分

  陈凯歌算是彻底放下架子了,不过,他依然不懂网络。人物基本上都不完美,很少见。 55分

  台词有些无厘头,打着现实主义的旗号但缺乏足够的细节铺垫。55分

  歌,您看《失恋33天》了吗? 50分

  哪里有什么之前网上交口称赞的“接地气”“走心”啊,一个因为鸡毛蒜皮点儿大的破事儿闹得家破人亡,最后又莫名其妙地来了个无疾而终的三角恋,看得人“堵心”。 50分

  你的故事是你的,没有或许,肯定跟我无关,更不希望被这电影里的什么角色代表。当然,如果导演真要描写一个富于变化、千载难逢的时代,建议拍一个知识分子如何丧失才华、迷失自我的故事,这或许才是他的故事。40分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