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快乐大本营:一年用1000万赚8个亿背后的故事

2012年07月04日18:17
来源:天天新报
快乐大本营家族
快乐大本营家族


  ○新报记者 潘 昕 文

  明星上综艺节目走秀,收取出场费,是行业规则。然而有哪一档综艺节目敢以“零出场费”邀请明星前来,还能让明星们玩得高兴,来了还想来?所以它长寿了15年,所以它用每年1000万元左右的成本换来了8亿元的广告费,成为国内性价比最高的综艺节目。今年7月,湖南卫视王牌节目《快乐大本营》迎来了15周岁生日,本报记者特别赶赴长沙,揭秘这档国内最节俭却最长寿,同时也是收视率最高的综艺节目成功背后的故事。

  贝克汉姆上节目也没收钱

  去年湖南卫视综艺节目冠名费第一名、也是中国综艺节目冠名费最高的《天天向上》获得1.3亿元冠名费,《快乐大本营》(以下简称“快本”)屈居亚军,1.1亿元,然而若按照成本来计算,没有哪一家综艺节目敢和《快乐大本营》比拼,因为——“我们请明星不花钱”这句话从“快本”掌舵人龙梅口中说出来,显得自然淡定。《快乐大本营》请明星不用支付出场费,这早已是圈里不成文的规则,然而对于一些国际明星,尤其是湖南卫视目标受众钟爱的韩国明星,又是如何做到不收取出场费的呢?龙梅坦言,一些韩国明星初来时的确有些惊讶,但在看到节目的流程,以及为明星量身设计的一些环节时,像张根硕、李敏镐、李多海(在线看影视作品)这样的大牌也欣然答应零费用上节目,“即便2007年贝克汉姆来,我们也没有支付他任何费用,因为那是一次和贝克汉姆所代言品牌的商业合作。”

  因为请明星不花钱,所以大大节约了节目组的制作成本。龙梅坦言,这15年来,什么都在涨,唯独“快本”的制作费涨幅很小,即便在如今一期综艺节目动辄就要花上百万制作费的市场环境下,拥有全国最具人气主持人、最高收视率的“快本”,一期节目的制作费只有区区十几万,大部分是花在了服装、道具、舞美上,龙梅笑言:“主持人的费用也不高,因为他们拿台里的固定工资。”按照一年五十期节目来算,制作成本绝对不会超过一千万元,可是却换来了高达一个亿的冠名费,加上黄金时段的广告费,去年“快本”的广告收益超过8亿元,不得不令人叹服“电视湘军”的非凡气魄。

  “零出场费”是如何炼成的?

  其实“快本”在创办之初,请明星也是支付费用的,“一开始我们借鉴了很多台湾综艺节目的创意,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内地的明星还不适应这种搞笑、带点整蛊的节目形式,我们就尽量请一些个性活泼的明星来做节目,那时是出费用的。”龙梅回忆道,“渐渐地节目在圈里做出了口碑,明星来上我们的节目觉得很好玩,很开心,于是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愿意来了。”而节目真正开始“零出场费”,是在2006年改版后,“我们在改版期,做过一系列民间艺人的节目,当时给民间艺人的只有车马费,后来再有明星来,我们觉得要公平对待每个上节目的嘉宾,因此明星也只有车马费,取消了出场费。”

  有没有碰到过因为没有出场费而拒绝上节目的明星?龙梅细想了下回答:“基本没有,只有因个性不符合而婉拒的。”她举例说,节目组曾经邀请过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葛优也表示很喜欢看“快本”,不过他坦言自己的个性实在不适合上综艺节目玩游戏,最后节目组对他进行了外拍,双方合作得很愉快。龙梅表示,对明星表现出最大的诚意、为明星进行贴身服务,量身定做节目环节、是“快本”最终能和许多明星成为铁杆朋友的秘诀,“我们会充分考虑每个嘉宾的魅力、提前了解他的喜好,什么是能接受的,什么是不愿意触碰的,也会经常在节目中给嘉宾带来惊喜环节,比如说贝克汉姆那期,我们本来跟他说好的是有女粉丝见面环节,结果最后冲上去的是一群小天使,喜欢孩子的小贝当时就特别激动。”

  除了做足功课体现诚意外,“快本”的聪明之处还在于,他们总是选择艺人的宣传期来合作,“明星希望宣传自己的新电影、新剧、新专辑、新书、新形象等,明星公司会和我们来沟通。我们一旦接了你的单,一定会贴身服务,每个上节目的明星,会打造一套突出他的特点的流程,双方合作保证高收视率。”

  “互补效应”助节目走出瓶颈

  作为一档做了15年的综艺节目,不可能没有经历过瓶颈期。龙梅坦言,“快本”最困难的时期是在2005年,“似乎是遇到了七年之痒,节目的收视率很难冲高,李湘(在线看影视作品)又突然遇到爱情,想要转做幕后,没有合适的主持架构,我们必须考虑改版。”于是原本一直是“编外成员”的谢娜(在线看影视作品)正式登上“快本”的舞台,节目也从明星转向普通人,设计了家庭挑战赛,挖掘草根和民间艺人身上的爆发力,设计了“闪亮新主播”的选拔,确立了新的主持架构,新来的成员吴昕、杜海涛各有特色。一直有观众反应,言语不多的吴昕是快乐家族里的花瓶,对此,龙梅表示,“快本”要的就是这样不同特色的主持架构,“节目组要求打破常规的、走流程的主持台本,每位主持人都能在舞台上最大程度凸显自己的个性,于是何炅(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智慧,谢娜的搞笑、李维嘉的冷幽默,杜海涛的插科打诨,吴昕的甜美,产生了很好的互补效应。”经过了长达一年的改版适应期,2006年,《快乐大本营》重装上阵,收视率始终保持在全国第一、第二的位置,也让快乐家族成为国内人气最高的主持群体。

  从生活中激发创意

  作为一档长久以来占据周末黄金档全国收视冠军的节目,打出再大的明星牌也好,再人气的主持牌也好,制片人龙梅很清楚,所有的这些噱头,观众久而久之都会看腻,一档节目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创意,“我们每周都有创意策划会,15年来,从来没变过,不断拿出新创意,这是我们节目创立之初的宗旨。”“快本”团队宽松的管理模式一定会被很多上班族所羡慕:员工从不打卡,甚至从不规定上下班时间,只要你每周拿出新东西来。龙梅说:“我们会看很多国内外的综艺节目,从中学习借鉴,但真正的创意其实来源于生活,因此我们的团队尽可能多地去享受生活,喜欢K歌就去K歌,喜欢泡吧就去泡吧,喜欢运动就去运动,从生活中汲取灵感。”

  在节目开播15周年之际,龙梅带领团队对“快本”做出了新一轮的改变,节目从“主持人主导”向“内容主导”方面转换。新增的特色版块“啊啊啊啊(āáǎà)科学实验站”就让明星们玩得很过瘾,“古巨基(在线看影视作品)黄晓明(在线看影视作品)他们那期玩得很开心,还特意要求取消个人环节,参加实验。张根硕做了实验,不服气竟然能把自己给玩跌倒了,说下次还要来。”龙梅说,“其实明星也希望展示自己的不同面,所以一档综艺节目最重要的是思考如何丰富内容。如今各大卫视的综艺节目纷纷崛起,我认为不要去纠结如何跟其他节目不一样,而应不断创新自己的节目模式来增强竞争力。”

  现场秀

  15周年庆,快乐家族开场就哭

  昨天,《快乐大本营》15周年特别节目在湖南卫视录制,来为“快本”庆生的老朋友有参加过五次节目的吴克群、参加过四次节目的炎亚纶、也有第一次来中国就把首秀献给《快乐大本营》的的Lady GaGa 的师弟格雷森•查斯。而之所以邀请这位在欧美音乐界冉冉升起的新星,是因为他与“快本”同岁,今年都是15岁。

  记者昨天也在现场观看了节目录制,没想到在开场回放“快本”过去的感动瞬间时,快乐家族的五位主持人竟不约而同地红了眼眶,才刚开始播放的录影不得被中断。此时,杜海涛为每位主持人发放纸巾,还剩最后一张时,他干脆自己擦起了眼泪,而当五人齐齐转过身抹眼泪时,台下粉丝大喊支持。谢娜情不自禁地说:“说好今天不哭的,怎么一开始就哭了呢?”吴昕哽咽地说:“我看到了我还在做观众时候的那些视频。”何炅说:“其实流眼泪不代表遗憾或是难过,而是感谢时间留给我那么多美好的东西。”回想起第一次录制节目的情景,杜海涛形容自己像只无头苍蝇,甚至都分不清台上台下,而他在台上总是扮演被其他几位主持人踩的角色,杜海涛说:“如果可以,我还愿意被踩到50岁!”李维嘉说:“其实我和

  娜娜都是在节目最艰难的时候加入进来的,这么多年来我们所有人一起对‘大本营’不离不弃,虽然节目有辉煌也有低谷,但它一直在这里,当别人问我‘你是干什么的?’,我会回答:“我是《快乐大本营》的主持人!”

  前年,快乐家族发行了音乐专辑,记者从制片人龙梅处了解到,接下去《快乐大本营》不但将出版15周年庆的书,还要让快乐家族走上大银幕,她透露,目前已经有两个为快乐家族量身定做却又完全不同的剧本,“一个是非常契合主持人台上个性的故事,一个则是完全反其道而行之,现在我们还在考虑用哪个。”

  把快乐家族的主持人们都当做哥哥姐姐的井柏然,坦言小时候每个周末最兴奋的事情就是等着看《快乐大本营》,印象最深的是那首经典的“啦啦歌”,长大后没想到自己也能站在“快本”的舞台上,因此第一次录节目的时候特别紧张,“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录完节目后还不断问何老师我是不是说的不好。”

  炎亚纶一共来了四次《快乐大本营》,他坦言:“节目组会为每个艺人设计自己的专属主题,而我每次来的环节也都不一样。”让炎亚纶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节目组安排一位在汶川地震中失去双亲的粉丝与自己见面,“事先我完全不知道有这样一个环节,这样的桥段不但很感动,而且充满正能量。”

  来了五次“大本营”的吴克群已经把这里当成“娘家”,“《快乐大本营》是我第一次来内地参加的综艺节目,何老师、娜娜也是我在内地交到的第一个朋友,所以每次回来都有回娘家的感觉。”

  画外音

  那些在“大本营”背后的人

  1000万元换8个亿,很多人会猜想,《快乐大本营》背后一定有至少上百人的团队在支持。事实上,“快本”的核心制作团队只有21人,分成四个组,每组负责一期节目。就算一个月只做一期节目,也让团队成员每天忙得昏天暗地,因此组里面大部分都是忙得顾不上考虑家庭的剩男剩女。

  拿到全国收视第一并不难,要多年守着全国第一才是最难的。创意枯竭、不堪重压和高强度的工作时间,被其他电视台挖角,这些都是“快本”面临的压力。“快本”团队每五六年都会流失一批人,15年来,“快本”倒成了一个培训中心,天娱副总马昊、湖南卫视活动中心主任宋典等都出自“快本”的编导团队。而15年来,唯一一个坚持下来的就是如今“快本”的掌舵人龙梅,从当年初出茅庐的电视小编导,到如今全国收视率冠军节目的制片人,龙梅坦言,自己对电视制作的认识和解读都来源于“快本”,而在“快本”工作的15年甚至改变了其原本内向的性格,懂得如何与人更好地交流沟通。

  一年创收8亿的团队,想当然每个人也都赚得盆满钵满吧?错!龙梅说,台里的基本工资是3000元,其它奖励来自于收视率拿到第一名的全台奖,“之前,我们是要拿到全国第一名台里才有奖励,这样压力太大了,后来大家跟领导吵了,于是全国第二也有奖励了。”而“快本”内部也有分明的奖惩制度,倘若收视率掉到三名,这组团队就会被淘汰。四个小组之间也会较劲,谁拿到了本月的收视率最高点,就会有1000元奖励,“钱虽然很少,但这是荣誉之奖,拿到奖的那个团队就开开心心地去吃一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