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索 > 《搜索》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搜索》试映 陈凯歌:赵又廷高圆圆拍一半恋上

2012年06月29日23:27
来源:沈阳晚报
陈凯歌导演在活动现场
陈凯歌导演在活动现场

  由陈凯歌导演,高圆圆、赵又廷、陈红、王学圻、王珞丹,讲述的故事是一个刚被确诊患上绝症的年轻女孩叶蓝秋,在公交车上拒绝让座,被记者曝光后遭到网络舆论的声讨,女孩病故后,网民又将指责的矛头对准曝光这一事件的女记者陈若兮。本片的故事非常接地气,在节奏上也展现了陈凯歌大师级的风采,美中不足的是,本片对社会现实的揭露并不尖锐,且部分线索的逻辑性存在一些问题,但总体来看依然不失为一部合格的国产大片。

  拍了电影才知道 记者不容易

  记者:您之前的作品题材颇为厚重,这次却回归现实题材,原因是什么?

  陈凯歌:我跟大家一样,生活在21世纪,拍现实题材是挺自然的,也是我的一个心愿。我出生长大在北京,但现在北京“消失”了,这对我是个特大的精神打击。这个城市我已经不认识了,我成了陌生人,得问路才知道怎么走,我们真的应该更多地关注现实。而且我不只拍一部《搜索》,将来也会更多地拍现实题材电影。

  记者:拍这部戏,剧组都做了哪些功课?

  陈凯歌:我有很多媒体的朋友,比较了解故事中涉及的领域。像扮演记者的姚晨,她采访了好多记者去了解记者的言行和做事风格,也给了我好多建议。为这个戏第一次见到姚晨时,我感觉见到的是记者,不是演员。在座的都是记者,我们演媒体的事,是糊弄不了你们的。应该说,姚晨的职业精神和能力,真的为剧组加分不少。

  记者:怎么看待片中姚晨扮演的记者,以及记者这个群体?

  陈凯歌:这个记者挺天真的,就是一根筋地追新闻,想改变自己的生活。我挺喜欢这个记者的。很多记者,尤其是社会新闻记者,都有新闻理想。我一直说记者是执笔之侠客,他们也会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我刚开始工作时,一个月工资54块钱,但那已经足够养活我,还有公费医疗。而今天的毕业生没这条件,压力很大。姚晨在戏里跟王珞丹说:“假设今天起你就是丢了工作没了住处的流浪猫……”这真的就是赤裸裸的现实。记者压力很大,竞争又激烈,不容易。

  40岁时跟人打架 一个打五个

  记者:影片颇为关注社会现实,但却没有给出答案。您怎么看这部电影最核心的东西?

  陈凯歌:电影是提供不了答案的,哪个导演说可以在电影里给社会提供一个良方,那他是傻。但这部电影的核心价值是确定的,就是大家都要做自己。影片中的人物,看似失败了、牺牲了,但是他们都坚持了自己,也都有各自的收获。我就是这样的人,不掩饰性情。我40岁时有一次我的司机跟人发生了口角,我冲上去帮他跟人打架,一个打五个,头破血流。我最不喜欢工于心计的人,喜欢直截了当,哪怕不能赢,依然愿意干喜欢的事的人,而这样的人不自觉地就出现在了我的很多电影里。

  记者:您怎么看待片中重点展示的“网络暴力”?会不会在您这个年龄,对网络的看法就会更偏负面一些?

  陈凯歌:我真的觉得互联网是个好东西,只是说好东西也有坏的方向。如果因为我曾经在网上被人误解批评,我就拍一部电影批评网络,那这事就太不牛了。当然也不是说我陈凯歌拍了部有关网络的电影,用了些网络词语,我就很潮了这是今天大家都用的东西,这不代表你时髦,只代表你不是个老古董,你生活在当下。我年纪不小,但也是上网的,网上的事我都知道,也会好奇看看跟帖是怎么说的。但说我没上网有所缺失,像烟瘾,这个没有。

  记者:高圆圆扮演的不让座的“墨镜姐”叶兰秋,是引发一连串时间的核心人物。怎么看待这个人物的行为逻辑?

  陈凯歌:这是个很轴的人,知道自己得了绝症,心情不好,我就不让座;事情传得满城风雨了,她本来一解释就完事了,她偏不;和赵又廷扮演的角色上演“末日恋情”,她也不说实情,最后跳楼自杀。这人特别符合我以前电影里好多主人公的性格特点。像《霸王别姬》里的虞姬,好好地唱你的戏,何必弄得人戏不分,不是傻吗?但他能说:“我是虞姬你是霸王”,牛。《荆轲刺秦王》,一个市井无赖能给统一六国的帝王杀了?傻。但剑一出,风萧萧兮易水寒,牛!

  赵又廷和高圆圆 戏拍一半恋上了

  记者:高圆圆和赵又廷是拍了《搜索》后在一起的,而且二人的感情戏确实拍得好。您在现场时,能分清楚他们是因为感情才演得好,还是因为演技吗?如果是前者,您会觉得赚到了吗?

  陈凯歌:这戏不是顺着拍的,拍到中间时我就感觉有点不对,俩人状态太好了。我就跟他们说,你们俩可千万别觉得在戏里七天爱上了,我写的不是爱情故事,你们是见面翻车那种,千万别特肉麻缠绵,但后来他俩还是缠绵上了。最后一场戏在咖啡馆里,赵又廷喊着“我就是要让所有人都看到我每天在医院里陪你”,结果我喊了停机后,他俩还互相拥抱了很长时间,周围的工作人员很安静,没打搅他们,一直等到他们自己觉得该松开的时候。这时候我知道,故事发生了。

  记者:今年华语电影市场很不景气,您也曾袒露对《搜索》票房的担心,您怎么看国产电影市场弱势的问题?

  陈凯歌:现在看电影的主力都是80、90后。我老说这话,吃肯德基、哈根达斯,穿耐克衣服阿迪鞋,看美国电影,这是一个系统。你要白天吃着麦当劳,晚上去听京戏,那是有病。闸门打开水就来了,很正常。只能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不用那么纠结。中国电影人应该对自己狠一点,咱把矛头对着自己,想想自己为什么不行。我很自责,一段时间以来挺装聋作哑的,把身边如此精彩时代的变化都忽略了。来源:沈阳晚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