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823期:缅怀陈强:独一无二的“老爷子”

2012年06月27日19:27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董潇
[提要] 我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陈强于6月26日晚间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陈强老先生从艺数十年,曾主演经典影片《红色娘子军》《白毛女》等,以反派角色见长。此外也曾参加拍摄多部喜剧片,如《三年早知道》、《父与子》、《瞧这一家子》等。[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老艺术家渐行渐远 唯有缅怀

    老一代艺术家们年事渐高,一个个都要离我们而去,留下的只是他们在影视中精湛的表演。他们大多凭着一颗真正热爱艺术的心演戏,情真意切,敬业无私,是真正的德艺双馨。陈老爷子,祝福您一路走好。

反方:看如今娱乐圈浮华 一声叹息

    看老一辈的艺术家留下的一部部耐人寻味的不朽经典,不禁对当今娱乐圈浮躁的艺术氛围哀叹一声“恨铁不成钢”。市场经济下,一切都唯钱是尊,行业混乱、片酬飞涨、道德滑坡,敢问乱象几时休?

票数:1
票数:1
 

  陈强过世了,终年94岁。

  其实久已没有他的消息,虽然老爷子从来都不怎么出现在传媒的讯息中,甚至连比他更出名的次子陈佩斯也很久不在公众面前出现了。这是中国演艺界少见的低调的一家,直到27日传出去世的消息,才使得老爷子重新成为传媒的焦点。

  我相信老爷子是乘白鹤去了,宽袍大袖羽衣飘飘。虽然我知道老爷子并不似这般仙风道骨的范儿,而是白须草草小眼眯眯,如同北京每一个小区都可见的寻常大爷。

  作为主要演艺生涯都在20年之前的演员,陈强对于今时今日的观众来说,已经颇有些陌生感,只是知道他是老表演艺术家,但要让人具体地说出陈强的主要作品,能说个大概其的恐怕不多。

  其实陈强是红色中国电影的一位重要参与者和见证人——在新中国第一部故事片《桥》中就可以看到他的身影,角色是个工人唤作老侯,而实际上当时的陈强刚刚才三十出头。在此之前,陈强毕业于著名的红色文艺的摇篮延安鲁艺,又在鲁艺文工团编演的歌舞剧《白毛女》中饰演头号反角黄世仁。这部主旨为“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的歌舞剧后来被改编成芭蕾舞剧,跻身“八个样板戏”,成为红色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艺胜利果实。当然,这些事和陈强已经没有什么关系了。

  陈强一生的演艺生涯基本可以分为两段,前半生演各种“老爷”,后半生演各种“老子”——综合起来就是陈强的银幕形象:老爷子。

  作为红色电影中最著名的反角演员之一,陈强饰演的“老爷”形象以黄世仁和南霸天为代表,黄世仁的特点是坏,南霸天的特点是恶,共同特点是站在劳动人民的对立面,坏事儿做绝,足以鼓起观众心中对于地主阶层的憎恶和痛恨。陈强塑造的这些“老爷”,从此成为几代人心中具象的“恶霸地主”。

  而在陈强晚年出演过的诸多作品里,他大抵都是穿着大背心摇着蒲扇的样子,为儿子的事业和婚姻心焦,为日常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烦恼。这个“老子”形象基本上已经成为陈强后半生在观众心中的固定范式——在《二子开店》、《瞧着一家子》、《爷儿俩开歌厅》、《父子老爷车》这些电影中莫不如此。陈强在银幕上塑造的“老爷”和“老子”两种人物,这二者的叠加,就是一个独一无二的“老爷子”,老戏骨陈强留给世界的终极形象。

  陈强最具闪光点的表演出自他的最后一部电影《鬼子来了》,那位长城上施展杀人刀法未遂的前刽子手“一刀刘”。面无表情,仙风道骨,神神叨叨,还有那句足以流传千载的台词:“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前半生演地主“老爷”献身革命电影事业做绿叶,后半生演“老子”帮扶儿子陈佩斯做黄叶。如今,老爷子陈强终于叶落归根,他乘白鹤去了。

  董啸(北京 专栏作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小调查:关于陈强你想说:

  • 陈老爷子这样的艺术家才是真正的德艺双馨。
  • 陈老演好人坏人都那么生动,让我爱恨交加。
  • 老爷子一路走好,再难看到真正的艺术家了。
  • 看着现今娱乐圈的漾漾浑水,对您只有想念。
  • 陈老是功勋人物,如今的影帝们都弱爆了。
  • 实力、敬业、品德造就了真正的电影大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