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15届上海电影节 > 第15届上海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李冰冰揭秘金爵奖评选过程 7人4小时吵出结果

2012年06月26日17:18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茅中元 文 朱良城 摄
李冰冰(资料图)
李冰冰(资料图)


  新报报道 第1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已经闭幕,但围绕电影的话题还没有结束。亲自为老朋友高群书颁发最佳导演奖的李冰冰,昨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揭秘各奖项幕后投票的内情。“从晚上7点吵到12点……”李冰冰很坦率地告诉记者,自己绝没有特殊照顾高群书。

  评委为奖项争吵到半夜

  首当电影节评委的李冰冰,在电影节期间每天要看3部电影,加上还有《生化危机5》的配音工作,堪称铁人。回顾做评委的经历,李冰冰用“既严肃又活泼”来概括,“我们7个人围在一起叽叽喳喳,每个人都在为自己心里喜欢的影片和主创拉票。”她透露,评委间也有“争吵”,“我们是22日晚上进行了最后的投票,就如评委会主席在开幕时说的那样,最后大家难免会因为各自的喜好而发生争吵。我们确实是争吵了很久,那天晚上7点开始投票,完了都十一二点了。最后主席阿诺导演撑不住了,直接坐到地板上。”

  但李冰冰强调,“争吵”并不负面,而是每位评委都很重视自己的责任,“因为评委来自世界各地,大家相互不认识,看片过程交流不是特别多,也不会对片子说太多感受。但到最后投票时,每部片子就像自己的孩子,一路看下来对每部片子都有深厚的情感,深怕有一点点对不起这些影片。我们深知每一部影片都凝聚着创作者的辛苦、汗水和希望,所以评选过程非常小心谨慎,每一步都是深思熟虑,才会投出负责任的一票。”李冰冰强调,影片《熊》最终获金爵奖,评审团对此意见很统一,基本没有任何争议。

  高群书得奖实至名归

  因为和李冰冰曾有过合作,此番带着《神探亨特张》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导演高群书,此前就被寄予了厚望。虽然最后和金爵奖最佳影片失之交臂,但高群书还是凭借该片将最佳导演的金爵奖杯收入怀中。颁奖礼上,李冰冰亲自为高群书颁奖的一幕更是被不少影迷传为佳话。

  当然,也难免有人怀疑评选时高群书受到了李冰冰的“特殊照顾”。对此,李冰冰明确否认道:“此次评选投票绝对是公正的,我内心当然是希望中国电影能胜出的,确实高群书也值得拿这个奖,投票的时候诸位评审对这个奖项没有太大争议,我很开心有这个结果。”至于高群书为何能摘得最佳导演奖,李冰冰认为是这部影片的感染力,“《神探亨特张》在叙事上很不‘电影’,却比很多电影更让人动容,影片的灰色调掩盖不住厚重的力量感。高群书掌握现实主义题材的能力让人惊叹,获得最佳导演奖是实至名归。”

  为《萧红》落败感到可惜

  相比《神探亨特张》,另一部国产电影《萧红》只获得最佳摄影奖,李冰冰对此则备感遗憾,“这部电影也是我们投票当晚争论最多的一部。我希望它能获评委会大奖,还陈述了很多理由,但最终投票时,它的票数还是敌不过加拿大影片《从未放弃的爱》。非常遗憾!”但李冰冰强调,自己把最佳女演员奖投给了宋佳,“因为电影把萧红放在了当时的大环境下去讲故事,而不是以萧红这个人物内心去展开,表演空间其实不大,但宋佳很完美地演绎了萧红纠结的内心,很有层次感。”

  她透露,影帝这个奖项的争议也很大,“我和张扬一再为《熊》的男主角争取。我从第一天就开始投他,一直到最后还是投他,但最后也没有成功,我为这位出色的男演员感到遗憾。因为这个角色非常难演,我一度以为他不是专业演员,因为他演得太‘本色’,以致让人忘记他是在演戏。虽然最终没有得奖,但这不代表他们不好,因为评委有这么多人,别人就多了一票,但没有办法,只能少数服从多数。”

  相关新闻

  李冰冰微博推介影片

  作为金马、金鸡百花、华表多料影后,李冰冰第一次担任国际电影节的评委,所以非常敬业,所以纵使是自己老东家“华谊之夜”庆典也是来去匆忙,但在微博上却从没闲着。

  电影节刚开始,李冰冰就激动得直言:“这么难得的机会,让我可以把多年来对电影的感悟和想法融入到评审的过程中,不亚于进行一次身心通透的‘修行’!”。

  17日起,李冰冰戏称自己在网上的电影院——“李老大的love影院”正式“挂牌营业”。一直到22日,她每天都在微博上发布3部参赛片的推介日志,从未间断,引发不小的反响,引发不少业内人士和影迷转发和评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