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大腕专栏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六代”电影人集体反思:电影要拍给观众看

2012年06月26日10:0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星

  有报道称,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一个最大最有争议的话题,就是关于国产电影上映难。根据我的观察,这个说法值得推敲。这就好比父母把你生了出来,但是不代表你就能结婚。出品方、制片方可以视作父母,院线就是丈母娘,你就是电影,观众就是对象,你们处好了就是票房,也就是结婚。娶不上媳妇的原因又是多样的,你总不能怪父母,埋怨对象,埋怨丈母娘吧?关键还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你看人家《画皮2》那姑娘,长得漂亮,人有气质,多少小伙子盼着见她呢。还有《金陵十三钗》那高帅富,也曾经受大家追捧。

  好片“荒”才一日“游”

  该报道称,2011年国产电影产量达791部,进入院线公映的只有154部,占总产量的19.47%。

  这个说法也是唬人,我们的电影中有大量作品,拍出来就不是为观众看的。还有电视电影,播出的途径主要在电影频道。当然,其中也有相当数量的片子并不适合市场。为什么国产片总是“一日游”,因为你不被观众认可。电影院经常出现某些电影场次观众为零的情况,这不是排片难,在我看来是“好片荒”。

  电影质量门槛高

  在美国,诸多优秀的电影根本无缘大银幕,只能在录像带市场周转,这里面包含大量的佳片。只有那些最适合电影院和大银幕的作品,才能与观众见面。现在我们的状况则是,画几个关键帧的FLASH就敢说自己是动画片,用不起HDV拿家用摄录一体机连拍带剪辑就号称是中国版《女巫布莱尔》。这样的制片商当观众是傻子吗?

  “国产电影目前遭遇的最大障碍,不是资金缺乏,而是无法与观众见面,而且这一趋势还在继续恶化。”这话只有前半句对,中国电影不差钱,差的是专业,差的是好故事。如果中国电影人不能尽快清醒起来,专业起来,那么中国电影就没有明天。幸运的是,所谓的恶化可能向好的方向转变。许多负责任的电影人努力地工作,电影制片是上游,发行放映是中下游。黄河之水天上来,本不正、源不清,只怪入海口污染,何其荒谬。

  本届上海电影节,“第六代”集体反思,开始自己检讨,意识到要给观众拍电影,这是巨大的进步。有些人说,我的电影是拍给下个世纪的人看的,那么好,请你穿越,去属于你的时空吧。张嘴就上映难,我看还是不要为难观众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