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15届上海电影节 > 第15届上海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上影节最佳导演高群书:中国导演过得挺好

2012年06月25日07:50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金喆/文) 《神探亨特张》是一部很“神”的电影,全片没有职业演员,公知和微博红人们满银幕乱窜,却迎来阵阵掌声。有人评论说,高群书总算找回了自己的路子,比他以前那些好多了。他直接说,不就是说《西风烈》吗?他说,他从不介意批评,还会主动去看。“批评使人进步。”

  高群书在中国导演中,算是比较“神”的那一挂。在北京,有事没事跑出去吃烤串儿,《神探亨特张》中很多演员就是他的串儿友,很多段子也来自于坐在路边摊儿吃烤串儿的交流所得。跑到上海来参加电影节,开开心心跑去寿宁路吃小龙虾,采访完二话不说又约宵夜局:“我得去安抚老六,请他吃个饭。”

  老六,本名张立宪,《读库》的出版人,算是文化界的名人。老六的段子在文化界源远流长,高群书对他的经历了如指掌,他曾经在哪家报社干过,又曾经在哪家出版社做了些什么,于是他急急忙忙的为自己的男主角辩护:“他可不是屌丝,他好歹也是个著名出版人,还做过杂志主编呢。”高群书以前找老六拍过戏,那次没带上他,这次让老六名正言顺的做了男一号,带着老六走了很多个红地毯,老六失落上影节影帝,高群书却拿了最佳导演,一上台便说:“本来是希望老六能够拿个影帝的……”

  得将结果很公正 对表演最有信心

  搜狐娱乐:有人说,中国评委偏向中国电影,作为得奖者,你怎么看?

  高群书:电影节选出来的结果很公正,毕竟7位评委,最后结果主席的因素也很大,可能大家会觉得中国评委会给中国电影投票,但毕竟不是只有中国评委的。

  搜狐娱乐:这样实验性的小制作都能拿奖,你接下来有什么样的打算?

  高群书:拍小片还是会继续参与,有可能成功,有可能失败,但最终要是要保证真实度,保证好看,我始终认为电影无论艺术还是商业,都得好看。

  搜狐娱乐:你之前曾经说过大明星不是那么容易合作,所以这次干脆让自己的朋友来做演员,是不是拍起来更顺利?

  高群书:跟我的性格有关,我不喜欢复杂。大明星有各种周期档期拍摄时间等等好多事情,绝大部分大明星都很好,有一两个不太愉快,他有身不由己的原因,他有公司,公司会保护他,创作上不太自由。那我会觉得,为什么不能大家放开来好好拍个戏。

  搜狐娱乐:《神探亨特张》完全没有大牌演员来演,在商业上还是冒险的。

  高群书:当时设计这个电影,想过找俩腕儿来串戏,但这对生活是一种破坏,就不真实了。也想过找非职业演员,找真的小偷来,找监狱里的服刑犯,或者已经释放的,也不太合适。后来才想出来,找我这些朋友来。我们都喝过酒,他们喝完之后特别精彩,我就把他们本身的个性写进去,就很神。白岩松、崔永元都考虑过来找他们客串,中央台的人不让出来。白燕升是戏曲频道,所以来演了。

  搜狐娱乐:有人说你这是在消费公知和网络名人,你怎么看?

  高群书:以前很多人认为用这些演员,因为他们是微博红人。其实我用他们的时候,从来没想过他们是谁。我和作业本认识时,他才几千个粉丝。这些人的个性,他们对生活理解的方式,让我很欣赏,这才是我找他们来演的关键。当时没求这个片子能做成什么样,宣传发行介入后,他们总结卖点,就引导到微博红人方面去了,里面像一枚泼妇,顾小白,老六,他们有多少粉丝?他们不是红人。

  搜狐娱乐:你对这部电影的哪部分最有信心?

  高群书:大家对老六的表演很认可,这个片子最吸引人是表演,我自己的看法可能很多人不接受,表演大家都应该能接受。这次在表演上,比《千钧一发》好的地方在于,更细致了,老六表演的和他生活中的状态不一样。

  搜狐娱乐:你说欠老六一个影帝。

  高群书:其实我心理特平衡,(最终上影节的影帝获得者)人家也是个非职业演员。以后国外电影节还有机会呢,欠老六的影帝一定补给他,电影节去个二、三十个没问题,要看时间,还要拍戏呢。

  中国导演过得挺舒坦 骂声都听着

  搜狐娱乐:大家以前对你的定义可能是商业片导演,拍这种片子对你来说有什么意义?

  高群书:拍这种片子,是我的理想,什么也不用管,安安生生拍一个没太大商业诉求的电影。商业片受各种各样因素的左右,中国一共才做了几年商业片啊,说起来都有点恨铁不成钢。中国电影真正商业操作,85年开始有过高潮但很快消失,很短暂。我自己有意识的想做商业片,从88年开始做导演就有了,拍了个电视剧,按照香港录像带拍的。商业片面对的东西太多,班底,市场不定性,题材类型的操练,经验上还是欠缺的。在中国拍商业片基础不太好,所以很累。

  搜狐娱乐:这次论坛上多位导演对于国产片现在的生存状况多有抱怨,你怎么看?

  高群书:不光中国导演是这样,我前几天去日本,人家动不动就要自杀,台湾导演面临的环境也比我们恶劣多了。日本制片人跟我说他们每周12部新片,对好莱坞完全敞开的,每天接受冲击,你说那时候怎么办呢?人家不也过来了,去年他们的本土影片《三丁目的夕阳3》和《海猿》都很卖钱,投资8亿日元,回收80亿。中国导演活得其实挺舒服的,一时之情可以抒发。

  搜狐娱乐:中国导演们舒服在哪儿?

  高群书:目前很多人都想往这个圈子里投钱,在香港、台湾、日本、韩国,哪有这么多钱。好莱坞也未必有那么多钱,我早年做电视剧的一哥们儿,做电视剧都没做明白,去年好莱坞回来请我吃饭,说公司要上市,又要合作科幻片,又要购买批片,人家好莱坞都缺钱。中国导演稍微有点历练的,都能找到投资。

  搜狐娱乐:你怎么看待影评人对你的批评?

  高群书:别人对你的认识都不重要,两口子都未必了解,所有人对所有人都是盲人摸象,除非俩人过了五十年后,可能会特别了解。我和顾小白很熟,他就不会像别人这么看我。昨晚请老六吃饭,他一上车就说你们搞电影真不容易,做本书骂都是很温和的,我上午看了一下新闻,把我骂的啊。要允许人骂,整个电影界,包括创作评论,都没形成完整的状态,允许别人采取各种方式来评判你的电影。

  搜狐娱乐:你介意别人对你的批评吗?

  高群书:说不介意,当然也介意,干的就是这个活儿,有人喜欢这一半,有人喜欢另一半。任何事情都经过一个过程,没准儿最后就形成一种风格了。

  搜狐娱乐:很多人都会选择对批评视而不见,你似乎很爱看?

  高群书:对。批评使人进步,影评人骂我,我都会去看。

  拍片追求自由 说我装逼也认了

  搜狐娱乐:国内大部分知名导演都选择和大机构签约合作,你一直是自由人,为什么?

  高群书:去年一年所有公司都和我谈过,所有大公司也都合作过,每个公司有每个公司的文化,每个公司对题材的认知都不一样。我不愿意吃老本,我每个电影都要用新的方式去做,这样我就不能把自己拴在某一家公司。没人会说你想拍什么我都去拍,我的意思是,我开发的项目,要允许我去拍,我可以不用你给我钱,他们都想要独家。我当初从体制里辞职出来的,就是为了追求自由。

  搜狐娱乐:做个体户的好处和坏处各在哪里?

  高群书:好处是你能保持自己的选择,坏处就是你的选择要被不同的人去谈。

  搜狐娱乐:你拍电影是为什么呢?

  高群书:大家可能觉得我装逼,我拍电影,还是希望大家看得到光明,这样活着才有劲儿,很多人看完想死干吗要拍。

  搜狐娱乐:没有大的机构把控你,你怎么把握创作的尺度?

  高群书:我心里有底儿。以前我有个执行导演,有时候也一起做联合导演,他经常跟我提意见,我常常会否认他,但是他一直在刺激你,会让你一直在想更好的招。这是个套招儿的过程,首先你得告诉我,我不够好,起码我知道这一点,之后我才会想其他的。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