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15届上海电影节 > 第15届上海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海电影节放映修复版老片 电影修复和时间赛跑

2012年06月21日08: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扬

  北京青年报讯 如果说电影是雕刻时光的艺术,那么,也不能不注意到时光对于一些经典电影的“背叛”。前晚, 修复版《十字街头》在上海电影节上放映,点燃观众昔日的情怀,赢得了一片叫好。但是,上海国际电影节执行副秘书长唐丽君却无法高兴起来,“老电影们的‘老年时光’并不幸福,电影修复工程正在与时间赛跑,抢救在岁月中日渐腐蚀的胶片。”

  老电影修复赢得掌声

  此次上海电影节将放映三部修复的经典老电影《十字街头》、《一江春水向东流》和《八千里路云和月》。其中,最先亮相的《十字街头》如同获得了新生,其画面清楚流畅,几乎没有划痕和污点,黑白对比度清晰柔和,声音听起来也让人觉得舒服。但是,组委会透露,这部影片的修复难度极大,由于该片距离今天已有70多年的历史,胶片不仅被灰尘污染,而且出现了发霉和严重划痕的现象,电影修复工作就需要将这些问题一一克服。

  电影修复不是“缝缝补补”那么简单,承担《十字街头》修复工作的是意大利知名拷贝修复公司Laser S. Films,它还承担了《八千里路云和月》的修复。这家意大利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道:“原来拷贝的声音情况很糟糕,甚至有时听不清里面的对白。一般来说,修复这样的素材是不太可能的,除非另制版本。但考虑到这个拷贝已经是‘孤本’了,我们就尽最大努力去拯救它。有一个十人小组不停歇地工作了2个月,审核胶片、清洗胶片、扫描底片、调整颜色,视频和音频的修复和剪接,全部的成果就是你们如今看到的影片。当你们在影片结尾看到,影片修复前后的对比之后,你们会更好地理解我们是怎样一个画面一个画面地从无情的时间手中拯救属于全人类的电影文化遗产的。”

  老电影修复是耗费时间

  与金钱的“无底洞”

  而《一江春水向东流》的修复由中国电影资料馆承担。在该馆技术部副主任左英眼中,修复的程度,取决于时间和预算,“你可以用10多万元就完成一部片子的一般修复,也可以像美国那样花300万美元修复重印《白雪公主》。你可以花一个多月修复完一部片子,也可能用一年多时间都没法修复另一部片子。也就是说,老电影修复,就是时间与金钱的‘无底洞’。”

  难怪上海国际电影节执行副秘书长唐丽君在谈到“老电影”时会愁眉不展,“我们用一年多时间也才修复了三部影片。而这个数字与正在排队等待‘动手术’的老电影患者来说太微小了。” 据悉,中国的老电影修复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了,但人类双手的力量显然不敌岁月之手的杀伤力,中国电影资料馆存有自1922年以来的3万多部国产电影,拷贝素材超过60万本,但一些珍贵的影片,尤其是早期影片,都发生了霉变、污染、脱色和齿孔收缩的“病症”,反复的放映也造成画面划痕、闪烁、丢帧等损伤,如不及时进行修复,将造成难以弥补的遗憾。相比之下,现在从事老电影修复工作的人才却非常稀缺,国内能够主持修复工作的人才不超过10个,能够下手干活的也不超过100个。

  赢得生命不一定赢得生存

  还有一点不能被忽视,“老电影”被抢救过来后,是继续在历史中沉睡,还是在新时代中寻找知音?2009年,王家卫修复的《东邪西毒》在国内院线上映,取得3000万元票房,让大家看到了老电影的商业潜力。但是,更多的老电影只是在一些农村进行公益放映,城市主流院线却与此无缘。此外,还有一部分电影每年都会参加国外影展,宣传中国文化或者只放映给研究电影的专家,普通影迷无法接触。

  左英介绍,经典老片的商业价值在北美和欧洲被运用得最好,“国外老电影经过修复之后主要通过公益与商业相结合的电影展映收回成本。比如有10部修复好的老电影,组织者会从中选择两部最经典的用于免费放映,之后再以这10部影片为内容,办商业性质的展映活动,进而收回投资。”

  此外,国外老电影的衍生产品也早已被广泛开发及运用,譬如,出售与电影相关的DVD、制作图书或是周边纪念品等。 有关专家也希望中国老电影修复工程能够借鉴一些商业经验,以重燃青春之火,“修复的目的是为了放映,绝不是闭门造车,假如早已完成了精细修复的《渔光曲》和费穆版《小城之春》没有机会走进院线,岂不是非常可惜?” 而上海电影节组委会也正在进行尝试,负责人表示,三部修复片不仅将在电影节期间举行公益场,还将借助新媒体平台放映,同时携老片参加其他国际电影节展映。

  本报记者肖扬自上海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