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卫视博物馆奇妙夜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从比干到商纣王 《博物馆奇妙夜》为商纣王翻案

2012年06月20日16:40
来源:搜狐娱乐
纣愿
纣愿

  搜狐娱乐讯 一说起纣王,立刻浮现在我们脑海中的是“酒池肉林”“炮烙”“苏妲己”等词,是封神演义中的暴君。几千年来,在中国人心中,商纣王不仅是中国古往今来昏君、暴君的“代言人”,而且已经成为邪恶势力和罪恶人性的象征。近几年来,有人跳出来为商纣王正名,历史上真实的纣王真的是昏庸无能之辈么?本期《博物馆奇妙夜》将为您揭开商纣王的历史真相。

  说到商纣王,不得不提的是七窍玲珑心的比干,最早记载比干死因的是尚书,《尚书•周书》中有周武王伐纣之前所写的泰誓三篇,详细列举了商纣王多行不义罪恶滔天的事实,其中有一句“剖贤人之心”的文字,但这5个字的描述显然很是模糊和笼统。因为殷有“六七贤圣”,纣王剖的到底是哪一位贤圣的心,为什么要剖贤圣的心,都没有说清楚。之后还有《史记•殷本纪第三》、《封神演义》陆续都有记载,书中把纣王剖比干之心描绘得更加精彩绝伦,煞有介事。

  但是,《尚书》、《史记》、《封神演义》在叙事上的真实性却大有门道。据专家介绍,《尚书》原有3240篇,孔子删为140篇,再经过秦火和秦末的战乱,所存原文已经寥寥无几。以后所谓的《尚书》,都属秦末和汉代的儒学门徒们伪造出来的,并非真正的《尚书》。故《尚书》又称《伪孔传》。因此,书中的许多东西都是以孔子的观点站在周人的立场上说话的。书中特别是对殷末周初的叙述,以颂周骂纣者多,扬纣抑周者少。

  有说法是“比干谏而死”,这是到了春秋时期才有明确记载的。到了战国时期,比干的死法就生动起来,屈原说他是被投水淹死,吕不韦的门客则说他是被剖心而死,到了汉朝司马迁写《史记》的时候,已经有了更生动的演绎,说纣王剖开他的心是为了满足妲己的好奇心,想看看“圣人”的心是不是七窍。哪个才是比干的真正死因?真实的纣王到底又是怎样的一位君主呢?

  近现代著名的史学家顾颉刚先生,在1924年就对纣王的所谓罪状进行了梳理和专门考证。他提出:纣王的70条罪状是从周朝开始陆续加上去的。现在传说的纣恶是层层叠压起来的。时代愈近,纣罪愈多,也愈不可信。这种史书记载前后矛盾,说得太离奇时,即使再没有历史观念的人,也免不得引起听者的疑惑。诸多疑问犹存,答案就在今晚00:05湖南卫视《博物馆奇妙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