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第15届上海电影节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苦役列车》导演山下敦弘:我是无用男

2012年06月20日08:47
来源:搜狐娱乐
山下敦弘接受采访。
山下敦弘接受采访。


  搜狐娱乐讯(花花/图文 孙玉涛/视频)19日,曾经拍摄过《琳达琳达》《天然子结构》的日本导演山下敦弘,带着新片《苦役列车》亮相第1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苦役列车》改编自西村贤太同名芥川奖获奖小说,讲述19岁的主人公北町贯太,初中毕业后打着零工,他生活颓废,不工作的时候,只会喝酒、去风俗店,唯一正经的爱好是读书。贯太一面与一起打工的日下部交上了朋友,一面暗恋着旧书店收银员康子。“‘苦役’从字面上来说是苦力劳动的意思,在原著小说里作者想表达主人公身上‘嫉妒’的情感等。‘列车’的话,就是字面的意思,同时也包含了延续下去的意思”。这就是山下敦弘的“苦役列车”,结合之后的看片,笔者认为或许可中国化地译为“苦逼列车”。

  改编比原创剧本更有趣

  大阪艺术学院毕业的山下敦弘,是关西独立电影导演的代表人物。大学时代的同学向井康介,自处女作开始成为了山下的御用编剧,并一直采用原创剧本。到最近的几部作品07年的《天然子结构》、11年的《昔日的我》,开始尝试漫画、小说改编,《苦役列车》同样有着原著小说的基础。“就《苦役列车》来说,小说中没有太多的故事的情节,通篇都是主人公的内心戏。我要将它拍成电影,必须补写一些故事,这个过程很有趣。之前的我确实更倾向于原创剧本,原创虽然很自由,但其中乐趣会达到一个极限。而改编呢,就会发现其他人作品中的乐趣”。

  满意前田敦子在片中表现

  本片在演员阵容上的一个关注点是,它启用了前AKB48顶级成员前田敦子做女主角。偶像出身的前田,演艺方面的经验并不多,去年担任第一主演的日剧《花样少男少女2011》以及电影《如果杜拉》,先后遭遇收视及票房惨败,从此有了收视毒药、票房毒药之称。在接连两部主演作品失败后,《苦役列车》宣布启用前田做女一号,引起了媒体关注与质疑。“我不会因为对方不是演员就不用他来演我的片子,之前《琳达琳达》就启用过一个乐队成员来做主演。前田敦子让我感到吃惊的是,她在片场很努力,而且与她搭档的两位男演员都相当有个性,而她呢,恰到好处地平衡了他们三角色之间的关系”。

  我是无用男,但十年来我有改变

  99年,山下拍摄了第一部长片作品《赖皮生活》,与之后的《疯子方舟》《赖皮之宿》统称“无用男三部曲”。“那个时候拍的无用男,真的是很无用。他们身上的某些东西与我自己有相似之处。不过《苦役列车》里的无用男,跟我很不一样,而且最后是成功了的呢”。看山下去年推出的极具商业气息的《昔日的我》,两位男主角虽然单纯热血,却也在六十年代特殊背景下显得有些无用,让人很怀疑山下一直保持“无用男”的气质。

  日本媒体曾流行过一种说法,他们将山下称作是“日本的贾木许”“日本的阿基-考里斯马基”。山下笑着说:“这种叫法差不多是十年前的事了,最近几年已经没人这么说了”,两位导演都是山下喜欢的导演,“一开始我的作品风格上可能是与两位导演有一些相似的对方,但十年来我产生了变化,也没有人再这么说了吧。这种变化具体是什么,我也说不清楚”。

  《苦役列车》结尾励志很直接

  《苦役列车》是原著作者自传式的小说,讲述的是西村贤太成为小说家之前的故事。影片结尾,男主角贯太在失去了两位好友后,又过了三年苦役的生活。一次偶然,他被已离职的前同事正在努力的现状激励,并从海边的幻想跌回现实,跑到房间里开始小说创作。“我确实是有拍成励志片的计划,表达即使是一个人,也能活下去”。

  欣赏完全片最大的感受是,山下从有些商业化的领域回到了“无用男三部曲”的风格中去,其中唯一有所转变的是,《苦役列车》在结尾展示出了这是一个关于无用男如何变为成功男的故事。男主角贯太在片中反复跟人说“我很爱读书”,似乎可以总结为“苦逼想逆袭,就请多读书”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