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电视剧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风和日丽》:一代人的写照 两代人的理解

2012年06月19日11:15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杨梢
电视剧《风和日丽》剧照
电视剧《风和日丽》剧照

  东方卫视正在播出的35集电视剧《风和日丽》,让曾与共和国共度风雨岁月的人们回眸过去,让现今的年轻人了解父辈们经历过的追求与坎坷。

  这部根据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围绕女主角杨小翼的青年和中年生活展开。故事开始时是1958年,那是个有激情也有盲从的年代,美丽单纯的高一学生杨小翼渴望着进步,却为不知道自己的生身父亲是谁而苦恼。懵懂的爱情,同学的妒忌,埋下了日后争斗的种子,而一切的发展,又与社会的风风雨雨紧密交织在一起。杨小翼和刘世军这对纯洁的恋人,由于负疚或是尽责的原因,没能走到一起,而与并不真正相爱的人组成了家庭,这就注定了要曲曲折折地受尽磨难。黑白颠倒的“文革”动乱来了,人性受到考验,美好的和丑陋的都尽相展露。杨小翼终于知道了父亲是谁,知道有一双眼睛始终在温情地关注着她。当所有虚假的或狭隘的东西都随风而去,唯有真挚的爱情和宽厚的友情长存下来。然而,这一代人付出的已经太多太多。

  从“大跃进”的年代到改革开放的今天,《风和日丽》的故事跨越了广阔的历史,剧中众多性格、品质各异的人物,织成了复杂的社会背景,从而使这部电视剧具有编年史般的质感和认识价值。杨小翼无疑是一个时代的年轻人的缩影,她的命运也最令人牵挂和感叹。她和刘世军或许都有着自身性格上的缺点,因而导致了生活中的种种错位和挫折,但是他们的真诚不懈,却是那一代人的写照。生活总是要付出代价的,尤其在人性被社会风云挟裹的年代,庆幸的是,真心相对的人们,终究会得到感情的归宿。杨小翼和刘世军的未来将如何?随着电视剧的播出,让我们拭目以待。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电视剧的导演杨文军,饰演杨小翼的马伊琍、饰演刘世军的李晨等演员,都是年轻人,剧中的那些年代,离他们相当遥远,然而他们以极大的真诚,尽力去理解和再现父辈们生活过的年代,力求还原历史的真相,全剧拍得十分细腻流畅,这是很值得肯定的。历史总是由后人来写的,今后的电视剧也还会继续表现我们社会曾经走过的道路,后人与前人的沟通和理解,便至关重要。从这一点来说,《风和日丽》做得很成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