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众导演齐聚吐槽大会 陆川为覃宏哽咽吓醒张元

2012年06月19日07:54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陆十三/文 刘方纯/图 王若霖/视频)6月18日,上海电影节产业论坛第三场“当新浪潮遭遇航空母舰:华语片的救赎之道”在上海举办,投资人江志强、覃宏、庞洪,导演王小帅(在线看影视作品)陆川(在线看影视作品)、张元、管虎、娄烨及乌尔善出席。众位导演当天纷纷吐槽,而最近“怨气”最大的王小帅自嘲“我们不是怨妇啦”,但也表示导演们要自我反省。

  而新片《王的盛宴》刚刚被迫推迟档期的陆川,在谈起个中原因时,一肚子苦水却有口难言,“说了的话,下半年也放不了了。”在说到覃宏对他的支持时,陆川还一度哽咽。在大家都在慷慨陈词时,张元是当天唯一没什么精神的导演,几次打起瞌睡,陆川哽咽时还把他惊醒。

  众导演齐吐槽 王小帅:我们都得反思

  当天到场的导演都是目前国内最有分量的青年导演,谈起国产片的困境,都有一肚子话要说,把当天的论坛变成了一场“吐槽大会”。王小帅透露《我11》是零宣传费,上映过程中遇到种种阻力。“明知不行,还要往下做。”最尴尬的是,王小帅靠自己的微博吆喝,还被说成是“怨妇”,他有点委屈。“我们其实不是怨妇啦。但导演也要检讨自己,我们要拍什么电影?当下中国电影,导演对当下中国现实问题集体缺位,集体失语。”

  娄烨则直言,在中国当导演太苦了:“什么事都得管,都得承担责任。我感到纠结的是,导演工作更多的是拍电影,如果说有太多压力在导演工作里面或者发生在导演工作中间,就会影响影片的制作,这个行业不是只靠导演支撑,还需要制片人、销售商,还有院线,各个环节渠道共同构成行业。一个国家的电影行业不是完全靠导演来支撑的,还应该包括电影审查,包括电影局,包括广电局,帮助整个国家电影行业往前走。”

  谈对抗好莱坞:外来和尚抢饭是好事

  说到对抗好莱坞,管虎直接开始自我检讨:“在今年,我有可能失去从业资格。严格说,我们每个人的电影,都有问题,尽量将这些问题弥补上,才是生存之道,所以抱怨不得,我们要从电影本体找问题。票房不好,无法对付好莱坞,归根到底是自己的问题。”

  陆川也表示:“好莱坞电影的语言和制作,都是尊重观众,一方面我觉得好莱坞电影进入中国市场,是大挑战,因为我们习惯导演中心制和去向观众布道,向他们讲述情怀,习惯了优越性。但当市场化赤裸裸在我们面前时,我们要向好莱坞学习态度。”乌尔善表示同意:“好莱坞电影增加对中国电影是好事,必须把自己变得更强,置之死地而后生。如果市场没有这些定位准确、制作精良的电影,院线和市场就不会好。”

  新片推迟有苦难言 陆川谈覃宏一度哽咽

  在谈及新片《王的盛宴》档期延迟原因时,陆川一脸的有苦说不出:“我不能说,说了下半年也放不了了。希望这次能平安过关。”他表示,《王的盛宴》是去年拍的,不能预测今年发生的事情,非常遗憾。“但应该是短暂的,我觉得它会有机会出来的。鞭子是可以打在我们身上,《王的盛宴》今天不能放,我还会再去剪,首先讲一个漂亮的故事,观众想看的故事。”

  陆川在谈到投资人覃宏对自己的支持时,又是一度哽咽,还惊醒了一旁打瞌睡的张元。“覃宏是我合作多年的制片人,从他身上我看到中国制片人对导演真的很宽容,导演要克服撒娇心态。我会用工业的方式做下部电影,不超期不撒娇,踏实做老实电影。”

  投资人看法:艺术片观众需要时间培养

  当天投资人江志强、覃宏、庞洪也就电影市场发表了看法,江志强认为,每部电影一定有赚有亏,但每一种电影都需要自己的生存空间,他也表示,艺术片的观众需要时间去培养。“今天的中国有没有艺术电影?真的没有,但我相信将来会有,而且观众也会需要,但需要时间,需要努力。”

  覃宏则直言,“华语电影救赎”这个问题让他觉得很悲壮。“好莱坞电影非常优秀,不可否认,好看程度远超本土。在这种大环境下,我们需要支持,包括立项审查制度、垄断和盗版问题、档期问题。另外,还需要宽松的环境,拍摄能拍的电影,这非常重要。现在非常关键,中国的屏幕数约是11000至12000张,比几年前高很多,但所有院线基本都是同一部影片,没有差异化放映,电影院压力非常大。我们也尽量给国产影片和艺术电影更多排映,但杯水车薪。”

  庞洪表示,希望有更多优秀制片人服务于导演,帮助全剧组,帮助整个项目,从规划到策划到制作到各方面,让导演腾出更多时间拍片。“IT行业10年发展,已达年产300多个亿,电影才100亿,而未来的电影一定是科技加艺术,所以我们也不必太担心美国电影,勇敢面对就是,而且要有学习的态度,包括让从业人员提高素质。在中国大片市场上,我们也一定能找到生存空间,拍出更多观众喜欢的电影。而制片人为观众负责,也是制片人必须具备的素质。”

>>>>>>>中国电影与艺术和奖项无缘

  功力短视: 揭秘中国电影无缘奥斯卡内幕 功利性太强爱煽情

  近年来,中国电影冲奥屡战屡败,而大批奥斯卡优秀获奖电影却无缘引进内地,以至于中国电影和中国影迷,与奥斯卡逐渐成为两条"平行线"。本报记者对此分析发现,现有的中国"冲奥"电影并不符合奥斯卡的游戏规则,而在更多优秀奥斯卡获奖影片无缘引进、好莱坞视效大片内地疯狂圈钱的影响下,国产电影愈发呈现出短视、功利的特点,最终与奥斯卡渐行渐远。

   娱评:中国电影“取悦”戛纳为啥这么难?

  中国电影圈急于求名求利的焦灼状态,被明星、媒体以及这个产业在戛纳的各色人等带到了戛纳,并展现到了中国观众面前。也许,这就是戛纳电影节上的"中国难度"。

  好抄袭: 揭秘中国电影丑陋现象:抄袭狡辩 洗钱式投资

  神一样的创造比不过神他小姨子般的抄袭。抄袭源于原创力的脆弱,这么多年了我们的院校和影视公司培养出来的编导原创力就像某些豆腐渣工程一样,经不起半点推敲。其实影视剧里抄袭成风,不应该是中国人原创力先天孱弱的表现,它更应该是中国人爱好成功、急于成功、信奉所谓的成功学等等造成的,大家都想成功,却并没有为成功付出真刀真枪的努力。

  无特色: 柏林电影节主席为中国电影支招 建议保持特色

  柏林国际电影节主席迪特·科斯里克10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电影若想成功,需要保持自己的特色,讲述中国自己的故事,而不是模仿美国好莱坞等外国模式。

 >>>>>>>今日其他热点:

   《搜索》曝张译告白特辑 "老板心腹"百里挑一

   宋柯高晓松自掏腰包当董事 将邀天王天后加盟

   火烧两年未复出 俞灏明父亲节更微博引祝福

   电台司令乐队演出舞台坍塌 致1死3伤或面临取消

   李阳南京演讲遭抗议 发飙回应:把他们牌子砸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