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叶派小生李宏图 京剧快板比周杰伦唱得快

2012年06月14日08:52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唐雪薇
 李宏图在《龙凤呈祥》演周瑜

  6月11日下午,距离演出还有5个小时,北京京剧院梅兰芳团团长、京剧叶派小生李宏图早早地就来到剧场,手里端着一杯茶,在后台缓缓地溜达着。虽然《周仁献嫂》的剧目早已烂熟于心,但演出前李宏图仍会给自己多留一些时间来静静心。这是北京京剧院“唱响之旅”在天津的演出,这项巡演从去年9月启动至今,李宏图一场也没落下过。

  经常上镜 上街观众不认得

  十几年前,李宏图以《罗成叫关》摘取荧屏京剧大赛的榜首。如今年近不惑的李宏图已能在舞台上展示从容不迫、张弛有度的大家气派。作为小生的“名角”,李宏图以宽亮脆美的嗓音、扎实的腰腿功夫给戏迷们留下深刻印象。

  这一年,李宏图最多时要演出500多场,上镜率也比某些歌星影星高很多。但是很多人都难以想象,他其实常常在演出前自己去买饭,也从未在大街上被前呼后拥过。李宏图说:“看看我们演出的场次,这能说明京剧衰败了吗?只是大家不认识我,舞台上我都画着大花脸。”李宏图说,京剧包含了很多艺术门类,如:舞蹈、歌剧等,“周杰伦唱歌语速很快,不也是跟着京剧学的吗?京剧中的快板,比周杰伦的唱法可快多了。”

  观众识货 叶盛兰赢霍元甲

  对于很多人说京剧听不懂,李宏图认为可能这些观众是对传统的东西有抵触情绪,或者没走进剧场去感受,“京剧是剧场艺术,我在很多高校演出,没有一个大学生说听不懂的。”对于有人形容京剧观众群是“白发族”的说法,李宏图非常不认可。“这种说法太可笑了。我不相信哪种艺术还是专门为特定年龄的观众而生。”

  李宏图透露,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叶派小生创始人叶盛兰曾在天津有一场演出,当时正值电视剧《霍元甲》热播,演出方担心演出遇冷,最后还是在叶盛兰的坚持下演出顺利进行,并且特受欢迎,“当时媒体就以‘霍元甲打不过叶盛兰’为题对演出进行了报道。”

  李宏图说,“京剧从未缺少过观众,但一出戏不能吃一辈子,京剧同样需要不断地推陈出新。”这些年,京剧界没少出人、出戏,但唯独没出观众。

  唱响轰动 九大头牌齐出阵

  如今,北京京剧院的“唱响之旅”已走过北京、上海、武汉、沈阳、石家庄、台北、重庆、成都等地。通过近一年的演出,李宏图越发对京剧市场有了信心,“朋友间越不走动,越陌生,戏越不演,越没有人看。我们之前去贵州、成都、武汉等一些城市或县城演出,整个地方都像过节一样,那里的观众需要我们,那里也是我们京剧的一片沃土。”

  李宏图称,这次“唱响之旅”是北京京剧院推出的一个新举措,集结院里“九大头牌”的力量,精心挑选好剧目。之所以能轰动,很大原因就在于规模、地毯式演出。信报记者 唐雪薇

  相关新闻

  京津艺术家聚一堂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北京京剧院“唱响之旅”天津站首场演出后,京津两地京剧艺术家代表还专门进行了一次座谈会。来自北京京剧院、天津京剧院、天津青年京剧团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欢聚一堂,共同谋划京剧艺术的合作与发展。

  天津青年京剧团老生演员张克也特意加盟“唱响之旅”在天津的演出,这也是京津两地专业院团加强演出合作的一个开端。几家剧院的负责人都表示,加盟演出的模式应该固定下来,今后应该定期举办名家名剧大汇演等多种活动,促进京津两地的艺术合作。

  北京京剧院与天津大剧院也达成共识,今后将会策划包含在巡演内的展览、讲座等活动,同时将来津继续举行“传承之旅”和“发展之旅”的系列演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