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濮存昕:我已经将生命放入话剧 享受舞台的感觉

2012年06月13日16:38
来源:天天新报

  ○新报记者 茅中元 实习生 彭珞文 文

  一边是电视剧的高片酬和高曝光率,一边是话剧舞台上辛苦崇高却相对清贫的收入,濮存昕(在线看影视作品)选择了后者。日前,濮存昕接受了《可凡倾听》的专访。公认实力派的他,谦虚表示他的天赋其实并不聪颖,是一代大师蓝天野用最大的支持给了他希望。前辈的支持加上舞台上的“主宰感”,如今的他说,已经将生命融入话剧,舍得之间心有顿悟。

  人艺是童年里的游乐园

  濮存昕从小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大院内长大,父亲苏民是北京人艺的演员、导演,所以北京人艺给予濮存昕的最初记忆,就像是童年里的一个游乐园。濮存昕回忆童年最难忘的是北京人艺里的道具仓库,濮存昕说那时的道具枪都是真枪,虽然当时年纪很小,但只要能摸一下就觉得很高兴,“男孩子脑中的英雄主义,经常来源于拿一把枪。”

  当年还是小孩的他很崇拜道具师傅,濮存昕感叹道:“他技艺高超到能够以假乱真。”他还讲述了一件印象深刻的事,上世纪60年代初,因为父亲出演的《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中需要一个雕塑马的道具,但一时半会又借不到,结果道具洪师傅就用纸糊做出了和俄罗斯雕塑一模一样的道具马,还令俄罗斯人惊叹不已。

  与很多同辈人一样,濮存昕上过山,下过乡,种过地,养过马。24岁那年,濮存昕考进空政话剧团,跑了9年龙套最终才进入北京人艺。如今回忆起那段为进入人艺拼搏的日子,他感慨万分,“我当时曾觉得北京人艺的舞台对我来说是遥不可及的。”拉近这不可及的距离的,是蓝天野。濮存昕第一次为人艺演出话剧,就是和蓝天野合作《秦皇父子》。蓝天野演秦始皇,濮存昕演太子扶苏。正是因为这部戏获得关注,濮存昕之后才转入北京人艺。濮存昕回忆说,当时有很多年轻演员都等着拍戏,但机会很少,这部戏是蓝天野指名要那时还不是人艺一员的濮存昕来演扶苏,这引起了人艺很多人的反对。但蓝天野力排众议,甚至说如果濮存昕不演,那他也不演了。这才为濮存昕争取到了机会。

  让濮存昕愧疚的是,他一开始演不好这个角色,“我刻骨铭心地记得,当时一下子怵了,不知道怎么演了。”让他感动的是蓝天野的信任,“在反复演了好几遍不行后,天野老师都没有怪我,他就是自己郁闷。”濮存昕还讲述了一个蓝天野抒发郁闷的故事,“那天我还是演得不是最好,他说今儿休息了,排戏排得也不开心,结果他看见有个道具,就用穿凉鞋的脚踢那个道具,因为他原以为是那道具是泡沫做的,谁知道里面有铁架子,结果天野老师疼得闷了半天气。”

  为此,濮存昕对蓝天野除了感激还是感激。他说,如果没有天野老师的耐心指导就没有今天的他,蓝天野更让他记得自己演戏曾经是有过缺陷,“我知道我演戏有毛病,但他从不会说你演得不好,只觉得你应该更好。”

  要让每个团员把人艺当家

  把舞台演出视为自己梦想的濮存昕,目前忧心的不是将来自己的演艺事业,更多的是北京人艺未来的发展,虽然时代变了,整个教育的习惯氛围都不一样,但他仍希望北京人艺能够一直保持着那点味道。

  濮存昕直言,自己这一代人包括宋丹丹(在线看影视作品)、何兵、杨立新、冯远征等都是北京人艺培养的学生,“我们骨子里认定自己是人艺的演员,所以无论有多忙,只要剧团号召一下,我们绝对立马响应。”但濮存昕担忧的是年轻演员没有归属感,作为北京人艺的副院长,濮存昕直言要培养好院里的和谐气氛,让大家有家的感觉。

  或许也是受蓝天野的影响,濮存昕说他现在对待年轻演员一直都是宽容的心态,不断给予新人机会,直到改正为止。而谈起年轻演员提升演技的秘诀,他认为除了要多向优秀的前辈学习,最重要的是生活基础,“感受这个生活时代,那种地域文化,去体验各种类型的人的生活。”

  从老版《哈姆雷特》、《三姐妹•等待戈多》至今,濮存昕始终在支持着人艺导演林兆华的戏剧探索。谈起林兆华,濮存昕直言其在表演上有独到的的审美判断,“他会在不自觉中给你指导演技。”濮存昕丝毫不掩饰对于林兆华的敬佩之情:“我信服他,他可以把我们带出闹市,走到一个空旷的原野,走向一个远方。”在林兆华面前,濮存昕甚至将自己比喻成皮球,皮球拍得越重,弹得越高,“聪明的演员通过跟他拍戏,适应了这种高强度的训练,就能在舞台上脱胎换骨,得到重生。”

  话剧是人生最重要选择

  如今,即将年满六十的濮存昕依然追求着如何让演员和角色在艺术空间合二为一。他演《李白》一演就演了二十年,他说他已将自己的生命都放了进去,和这个角色融为一体。

  这种生命的融合,让濮存昕更确信自己要的是什么。据悉,濮存昕如今每年仍然要承担140场的演出,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濮存昕出演电视剧的机会。而事实上,如今电视剧的片酬无论如何都比话剧演员高很多,但对这种舍弃,濮存昕直言不悔,因为戏剧舞台才是他所不懈追求的梦想。他更强调:“我的精力是有限的,客串又或者是友情出演对观众是一种不负责,所以我还是立足于本行吧。”

  问起为什么这么热爱话剧,濮存昕给出的答案很坚定:“在舞台上,我懂得万象为宾,我特别享受可以主宰的感觉,这是上天恩赐给我的机遇,让我的人生没有白过,我也希望把这种幸福传递给观众分享。”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