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谭晶出席欧洲杯开幕式:足球和音乐是共通艺术

2012年06月11日17:54
来源:天天新报

  ○新报记者 茅中元 文

  上周末开赛的欧洲杯让美声天后谭晶也为之疯狂。记者昨天获悉,作为欧足联唯一任命的来自亚洲的推广大使,谭晶出席了2012年欧洲杯开幕式。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的谭晶还笑言,她是西班牙队的忠实粉丝,今天凌晨西班牙队和意大利队的比赛,她将为西班牙队加油鼓劲。此外,她还将作为出镜记者参与欧锦赛的报道。

  为波兰队踢平感到遗憾

  不同于舞台上雍容华贵的形象,作为球迷的谭晶更显青春时尚。头戴红帽子、系着红围巾、手持波兰国旗、怀抱毛绒吉祥物,一身“球迷”打扮的谭晶在现场为东道主波兰队摇旗呐喊。有趣的是,谭晶笑言,自己的红帽子其实是自己即兴搭配,却正好与波兰国旗颜色相似,竟被误认为是最新的球迷配饰,结果还有不少波兰球迷问她这是哪里买的。

  作为欧足联唯一任命的来自亚洲的推广大使,在观看开幕式后,谭晶用“开幕式太精彩了!气氛太热烈了!现场太刺激!结果太和平了!”来形容自己的感觉。而看球时,她说自己非常激动,“尤其是当波兰队和希腊队1比1踢平的时候,波兰队得到一个很好的机会,令现场的波兰迷尖叫起来,甚至集体唱起了国歌,可惜没有踢进球门,失望的情绪一下子弥漫了全场。我的心也跟着像过山车一样。你这这个时候可以体会到人们对国家队的热爱。”

  身为西班牙队球迷参与报道

  别看谭晶平时一直非常文静,其实她也是个资深的老球迷。她告诉记者,她第一次看足球比赛是2002年的世界杯,“因为中国队打进了决赛圈,我记得是在北京工体看的比赛”。但那个时候的谭晶还看不太懂球,只是看个热闹,到了2006年的世界杯,谭晶已经学了很多专业的足球知识,成了一名资深的球迷。现在,谭晶已经有10年的看迷经验了,为此,她激动地告诉记者,这次自己还将作为中央电视台的特约出镜记者,参与欧洲杯的一些报道。

  问起她支持本届欧洲杯中的哪个球队时,谭晶显然不是那种纯粹喜欢意大利帅哥的女球迷,她笑言是西班牙队的忠实粉丝,“我喜欢西班牙队,不是因为他们队有多少帅哥,他们是上届世界杯的冠军嘛,有很强的实力”。她坦言,今年还是很看好西班牙队。但说了半天,谭晶忍不住也透露了一个心愿,“希望有一天世界杯也能落户中国,让中国球迷能在家门口欣赏到高水平的比赛。”

  足球和音乐都是团队合作的结晶

  作为一名将美声、通俗和民族唱法完美融合的歌唱艺术家,谭晶看球也会有多一层的感悟。虽然对比赛成绩很关注,但谭晶也很关注到欧洲杯中的一些艺术细节。本次欧洲杯开幕式上,钢琴家演奏了波兰国宝级音乐家肖邦的经典曲目《离别曲》,运动员入场的唱国歌环节中,特意安排了一个由十几岁小女生组成的唱诗班领唱,浓浓的艺术氛围,令谭晶印象非常深刻,也让她深深地感受到,足球作为一种运动发展到今天,已经超越了体育的概念,演变成为一种文化和艺术。在谭晶看来,足球和音乐其实也有共通之处,都是团队合作的结晶。

  记者还获悉,身兼体育大使和文化大使的谭晶,接下来还将展开文化艺术之行,在波兰文化部的安排下,朝圣“钢琴诗人”肖邦的故居,参加在那里举办的艺术沙龙,和波兰艺术家即兴合作表演。之后,谭晶还将访问波兰著名古城克拉科夫,在克拉科夫的市长的陪同下,参观著名的维利琪卡古老盐矿、中央广场,感受北欧的文化艺术氛围,增进中波两国文化和艺术上的交流。

  通俗与民族融合是为情感服务

  从2008年放歌北京奥运会,到如今出任欧洲杯亚洲推广大使,谭晶一直非常热衷体育,同时还推出了很多公益歌曲,这也难免让人担心,这些活动是否会影响她的音乐创作和专辑录制?对此,谭晶笑言其实没有影响,“我唱的歌曲还是很多”。与自己精力分赛相比看,谭晶更担心的是现在唱片业的状况,“现在新歌、新曲很多,但人们获取资讯的方式太多样了,这也是我很困惑的问题。现在很少人买唱片,都是去下载,市场的萎缩也是歌手们专辑越出越少的原因。我想我还是会出专辑,但倾向于艺术性歌曲,或真正的跨界尝试,做自己喜欢的音乐。我希望作为歌手,能为听众多留下点什么”。

  在这大环境下,谭晶是否会坚持美声和通俗结合的唱法?谭晶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但她强调:“‘大通俗’不是概念和路线,而是我经过几年的摸索,走的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而已。”她透露,这也是受到妈妈的影响,“我从小跟着妈妈学民歌,大学时民族声乐,但我从小也喜欢唱流行歌曲,所以研究生念的是通俗唱法的硕士。”但她强调,通俗与民族的融合,是为了更加了表现音乐情感服务的,而不是一个噱头。

  有趣的是,受妈妈影响很大谭晶笑言,虽然早已长大,但自己也是家里的乖乖女。她特别提到周杰伦(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歌来形容自己,“他不是唱过一首歌就叫《听妈妈的话》吗?我也是听话型的吧!”她笑言,这是因为自己和妈妈心有灵犀,“有时妈妈比我还较了解我的曲目,记性比我还好,一般情况我都愿意听她的。当然有些事情该坚持的还要坚持,比如,家人和老师都反对我唱通俗歌曲,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并取得了青歌赛通俗唱法的冠军。”谭晶坦言,尽管会有分歧,但自己表达不同意见的方式通常比较委婉,母女俩不会有争执。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