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朱军:做节目要对得起价值判断 观众常被娱乐化

2012年06月11日09:3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a href=
  朱军(资料图)。

  新闻晨报6月11日报道 40岁时,央视主持人朱军给自己备了一份礼物自传书《时刻准备着》;今年,跨入48岁本命年的他,带来了第二本书《我的零点时刻》。

  在如今但凡是个主持人就出书的年代,朱军表示,并不期待自己的书发行量一定要多大。“当然,发行量大一些,自己脸面上会更好看些,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你要传递什么东西。我的文字是朴实的,情感是真诚的,我一定不去矫情,写心里最想说的话,这样读者才能有所共鸣。如果它对读者还有所帮助,足矣。 ”

  7月8日,朱军忙里偷闲来到上海书城签售,刚好赶上首个高考日,但现场人气依然火爆。他私下披露,计划再写第三本,“这本书,哪怕只卖出去三本,也无所谓,但一定要传世。也许这么说,有些太狂了。但一定是对自己专业有所交代的书,一本可以称为著作的书”。

  关键词:春晚

  何时离开真的很纠结

  记者:你一共主持过多少次春晚?

  朱军:春晚30年,我主持了16届,算是创纪录的一位男主持。我一直开玩笑说,如果春晚是个股票,我起码能占51%控股吧!

  记者:作为春晚的资深主持人,你有没有想过离去的那一天?

  朱军:究竟什么时候结束,或者说还能主持多少年,其实我也想过。我本身并不是一个纠结的人,但是对于这个问题真的很纠结。儿子都10岁了,可我从来没跟他一起过一次除夕,岳母年岁也大了。谁都知道,花无百日红,人不可能永远站在这个舞台上,总有一天要离开。坦率地说,确实有比较知心的朋友建议我现在就离开,因为你自己走,总比领导把你撤下来好听一些,但对于从小在部队里长大的我来说,这个问题很纠结。我现在也没想好怎么处理。

  关键词: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

  我们俩不打不相识

  记者:在春晚舞台上,你和许多演艺界大腕都成了好友,像冯巩(在线看影视作品)、西北快板大王张保和等,都是称兄道弟,但你在书中披露,赵本山(点击观看赵本山影视作品《三枪拍案惊奇》)曾经对你很反感。这是怎么一回事?

  朱军:我跟本山的关系很有意思,我们俩是不打不相识,属于打出来的兄弟。一开始他有点反感我,见了我总是一副爱搭不理的表情,有一次我忍不住问他:“你什么意思?我又没得罪过你,你怎么见我老这样?”他很直接地说:“我不喜欢你。”我很奇怪:“为什么?”他朝我翻了个白眼,吐出俩字:“你假。”我当时心里颇有些不平,你又不了解我,凭什么说我假?太没道理了,和我相处过的人还觉得我真呢!真诚是我做人做事的信条和原则,因为真,我更交来了一大群真朋友。

  记者:后来你们俩怎么消除误解的?目前关系如何?

  朱军:赵本山欣赏白岩松,而白岩松又和我兄弟相称,通过几次相处共事后,本山对我说:“兄弟,哥原来对你有误解,以后有啥事就跟哥说,能帮你忙一定会帮。”但消除误解后,并不是说,我俩就整天腻在一起。君子之交淡如水,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很少,有事就打个电话。本山身体不好,那次他在上海昏倒,我赶到上海去看他,恰好是他生日。我们有心灵上的默契,相互关照和祝福就可以了。

  记者:2013年春晚,听说赵本山还会上,你觉得没有赵本山的春晚有什么不一样?

  朱军:没有赵本山的春晚有什么不一样?那我也来问一句,没有朱军的春晚有什么不一样?其实大家就是一种习惯,放炮前看一下本山,零点时刻,看一看朱军。总有一天习惯会终结,即使我有此心,也会无此力。我能做到的就是,别像本山在小品里说的那样,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被拍死在沙滩上,我不希望被后浪拍在沙滩上。

  记者:明年春晚是否会与赵本山合作?

  朱军:和赵本山合作应该很好玩,赵本山上台很轻松,而且很愿意即兴表演,这些与主持人很相近。但合作的前提是有好的作品,之前也和冯巩合作过,但后来就没有继续合作,就是觉得没办法超越《笑谈人生》了。赵本山和小崔合作,以《小崔说事》的形式,和老毕是《星光大道》,但是我的《艺术人生》已经和冯巩合作过了,所以只能等,等待好的作品。

  关键词:董卿

  好事将近?没她授权我不能说

  记者:最近有人传你的搭档董卿好事将近了?

  朱军:董卿的事情,没有她的授权,我不能说啊!这得她自己说了才算。但无论如何,观众这么关心一个主持人,是一件好事。我认识她很早,十几年前的一次“五四”青年节,我们录《东西南北中》节目,我和她在东方卫视的楼顶上第一次见面,那天的风特别大,我们俩就在呼呼的风声中录完了一段串联词。

  记者:现在不少主持人爱上了书画,比如赵忠祥倪萍(在线看影视作品),且画价不菲,倪萍的一幅画拍到100多万元。你是范曾的关门弟子,透露一下你的书画价格。

  朱军:我认为价位不代表任何东西,第一不代表它的艺术水平,第二不代表这个画真的值那么多钱,因为这些书画是在特殊场合慈善义拍时拍出去的。我们应该更多关注和感谢的是买画人所献出的爱心,没有这张画,他也会捐那么多钱,恰巧有了这张画,他把画拿回去做个纪念。我的画也曾在上海红十字筹过款,卖了60万,但这真的不代表什么,我们真正应该关注的是这些慈善人。

  记者:有没有想过转行做生意?

  朱军:我在这方面绝对弱智。

  关键词:儿子

  从未考虑让他进贵族学校

  记者:前段时间网友曝光了你儿子的舞台表演照,你是否有意让他进入演艺圈?

  朱军:很感谢大家对我儿子的关心。孩子有孩子的选择,我会尊重他的生活,其实参加演出的有很多其他同学,但因为他是朱军的儿子所以备受关注。为了尽量给孩子一个正常的环境,我从未考虑过让孩子上什么贵族学校,而是选择了最普通的学校。也希望大家能用正常的心态对待孩子的成长。

  记者:你从来没有陪儿子一起过除夕,他提过这个要求吗?

  朱军:他没有这个概念。因为一次都没有陪过他,他觉得他爸爸除夕就应该在电视上。如果哪一次真回家陪他过年了,他反倒会不适应呢。

  关键词:《艺术人生》

  我的煽情至少是严肃的

  记者:《艺术人生》播出12年了,收视率是否有所下降,何时改版?

  朱军:12年了,收视率算平稳,但不可否认,观众的审美疲劳一定是存在的。船大掉头难,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关注,改起来很不容易,但一定会改。5年前,我做过一个《异军突起》的栏目,效果非常好,现场大家乐得不行,但那时台里觉得跑得太快,就停掉了,现在捡起来,发现很多当时好的创意,已经被别的节目用了。所以希望在恰当的时候推出新的节目,我会在主持形式上加入一些娱乐的成分,让它适应当今的语境,更贴近老百姓的生活。

  记者:你的节目也在向娱乐投降?

  朱军:娱乐不是坏事,坏的是把什么都娱乐了,节目加入娱乐是为了能让观众更爱看。现在很多媒体人都强调观众需要娱乐节目,但在我看来,有太多的观众是“被娱乐”了。媒体的责任在哪里?且不说引导,我们难道一味迎合吗?只有迎合才能生存吗?比如当下很多电视节目做得越来越偶像化。我觉得做节目要有底线,要对得起内心的价值判断,可以让节目更好看,但精神内核必须有自己的主张,它传递出去的价值不能变。

  记者:《艺术人生》曾因过度煽情而遭人诟病,现在每一期做节目,是否还会把嘉宾催哭?

  朱军:现在如果有人说朱军的节目很煽情,我觉得那是在表扬我。眼下很多节目,那些眼泪才让人看不懂呢选秀要哭,谈恋爱要哭,找工作也要哭,我都不明白他们为啥要哭。我可以说,我的煽情至少是严肃的,《艺术人生》赚的是老一辈艺术家的眼泪,是艺术家一生经历化成的眼泪,发自内心,很真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