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电视剧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金太狼的幸福生活》:接地气 有底气

2012年06月08日10: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房克升

  娱乐界流行接地气一说,到最后发现娱乐的却只有自己,观众早已经躲到远处偷笑去了,就像宋丹丹饰演的王淑华表演口吐莲花(典型症状是两眼朝上口若悬河地大声宣讲其光辉能力),王雷饰演的金亮和李小璐饰演的小米,已经悄悄溜走一样。而接地气,靠近观众,亲近观众,并为观众所亲近、所靠近就成了众多影视剧作的基本追求目标。从一个媳妇到另一个媳妇,家长里短电视剧获得了非同一般的热议。

  《金太狼的幸福生活》在《裸婚时代》《小夫妻时代》《媳妇的美好时光》等一系列充满话语魅力的剧作之后,彻底把语言这一层面推向了高潮。剧中的几个主要人物都各自铸就了一套属于自己的语言风格,如王淑华的泼辣、金亮的善于转移话题、米小米的娇蛮、金大柱的霸气……甚至连配角吴伯伯都有自己特有的话语。这种独具特色的语言使得该剧作充满了原生态意味,让观众仿佛回到了身边的世界。

  对于电视剧来说,如果不能深入到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成就其茶余饭后的谈资或生活的模仿对象,那显然是浮在生活外面的赝品,即使到了数字时代,即使影像成为当下人们接受外在信息的主要途径,语言仍然是电视剧的重要元素。这或多或少的受电视观众接受方式的影响,众多家庭成员特别是家庭妇女在接受电视剧时并不是处在特别专注的状态,好多时候她们是在边做家务边听电视,因而语言的重要性就凸现出来。其次,电视努力想模拟甚至以真人秀的方式再现现实的生活情境,而对日常生活而言,伴随我们最多的就是语言交流。因而,多数电视剧都特别重视语言的新颖性与独特性。

  当然,一部剧作的社会内容也很重要。不管怎么样,年轻一代与父母都要学会适应对方的生活方式。

  金亮的基本生活态度显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以讨论的范本,无论认同与否,我们都不得不对他处理父亲与丈母娘之间关系的方式进行思考。如何在妻子与亲人之间保持一种平衡与生活的张力,这既是金亮的人生难题,也是我们现实中每一个人的人生难题。可以说,这是真正接地气的电视剧,也是真正有底气的电视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