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山寨动画遭热议 新京报:别让国产动画再蒙尘

2012年06月08日08:50
来源:新京报 作者:北京 动画导演
近日,<a href=
近日,《机器人瓦力》遭遇内地山寨引各方热议 插画/林军明

  尽管去年中国的动画产量已经高居世界第一,各地动画基地更如雨后春笋,几乎每一级领导都说过扶持和发展动画的话,批过动画项目工程的文……可还是没有改变普通老百姓“国产动画不行”的印象。中国动画真的是扶不起的“阿斗”吗?

  说中国动画是扶不起的“阿斗”,对好多真正为动画奋斗和付出的中国动画人显然是不公平的。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缺少明星和成功作品的中国动画平时难以进入公众媒体的视野,近期却因两件事,成为网络上的热点话题。

  一个是动画电影《戚继光英雄传》广受质疑,引来唾沫无数。这次质疑和以往观众对影片的批评不同,除了普通观众、网民,同行也纷纷发出了犀利的质问。当 然,这绝不是动画圈内的一次“同行相轻”,而是大家实在耻于有此同行,终于把多年积郁的对中国动画行业内的种种不正常、不公平得以发泄。

  政府扶持用的是纳税人的钱,一部号称投入1200万的作品却俨然初级的动画水平。如果这样质量的影片得到政府扶持,那扶持的标准到底是什么?为何一部尚未上映的影片就已经列入当地“文化精品工程”?这才是所有业内人士质疑的焦点。

  与其说大家在质疑影片或出品方,不如说大家在质疑多年的行业扶持政策的公平合理性。

  虽然制片方事后极力撇清与政府的关系,但影片宣传片字幕上市领导名字赫然在列,其原因和用意不言自明。随着政府进一步推进文化产业政策的实施,这种不合理性会不会进一步放大呢?

  更可怕的是,文化工程上的腐败更具隐蔽性,正如动画导演皮三所言,“文化豆腐渣工程,因为不会死人,因为难以审查与评判。这种风气不纠正,未来不仅仅是中国动画,中国文化领域的各个层面都将深受其害。”

  我毫不怀疑政府推出扶持政策的良好初衷,但事实上这种扶持已经成了双刃剑。一方面确实在短时间内扩大了行业规模,但另一方面也滋养了一批专靠吃政策的企业,从而大大挤压了另一批真心付出创作靠自己打拼的企业的生存空间,造成了行业内的不公平竞争。中国动画圈里有的是闷声发大财的人,虽不能说受扶持的作品 都是低劣之作,但作为施行政策的政府一方,如果没有相应合理行之有效的评估、监督机制,仅靠企业的“良心”,结果只能事与愿违。

  这第二桩事,是国产《瓦力》的立项。“戚继光”真应该感谢“国产瓦力”救其于舆论的水深火热之中。当大家看到这部四年前未进中国市场的美国动画大片突然变成了广 电总局备案通过、准予投拍的国产影片时,甚至很多人怀疑总局的网站被黑了。但我现在要说,这件事被舆论算在中国动画行业头上,也算是动画行业“躺着中枪” 了。我不认为这部国产《瓦力》会有真正意义上的投拍。

  总有人问中国动画和优秀的国外动画差距在哪里有人说创意,有人说技术,有人说资金实力,有人说体制……要我说,就是小聪明太多,肯花时间踏踏实实真诚付出的太少。没有一个行业的长远成功是靠耍小聪明做到的。

  好在在大众关注的刷下限事件之外,还有越来越多的坚守专业理想的动画人在踏踏实实地做着更合乎专业规律、市场规律的事和作品。这些作品就像淳朴的野花,现在也许正被艳俗华丽的塑料花所遮盖,但是塑料花终将蒙尘污浊,野花的烂漫一定是势不可挡的,因为它的下面是泥土。

  陈廖宇(北京 动画导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