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乙祠岁月添香贺岁演出季 > 正乙祠岁月添香贺岁演出季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古戏楼越剧《红楼梦》再上演 立体感受江浙美学

2012年06月07日14:09
来源:搜狐娱乐

  

红楼梦海报
红楼梦海报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6月12-14日古戏楼版越剧《红楼梦》继4月首演之后将再度上演,越腔缠绵,凭借三百年演出空间讲述三百年爱情故事,为观众重续那段温婉的江南时光,带来独一无二的观演感受。

  别无仅有 古戏楼立体讲述《红楼梦》

  “导演对于戏台、廊道的运用十分贴切,上下两层戏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透出很强的立体空间感。”首演结束后,有媒体如此评价道。

  事实上,作为首部在正乙祠上演的越剧,此版《红楼梦》量体裁衣,充分使用了正乙祠百年戏楼的建筑构造,利用三层戏台,打造出与以往不同的“大观园景象”。如在《黛玉焚稿》一场中,下层戏台林黛玉吟着“万般恩情从此绝,只落得一弯冷月照诗魂”让人心碎,而上层戏台演出的却是贾宝玉与薛宝钗成婚的场景,巧妙的空间利用加强了戏剧冲突和情节张力,将令观众一边为精致的唱腔拍手叫好,一边为伤感的情节唏嘘不已。

  在九十分钟里,观众将欣赏到“黛玉进府”、“共读西厢”、“黛玉葬花”、“病中焚稿”、“金玉良缘”和“宝玉哭灵”等名段,脍炙人口的唱腔将令观众过足耳瘾。

  触碰鼻尖 零距离感受戏曲美学

  前一阵杭州越剧院郑国凤领衔主演的越剧《红楼梦》晋京公演,轰动京城。而此次古戏楼版越剧《红楼梦》的两位小主演:张春娜和陈栏芳,正是被誉为“当今徐派唱腔第一人”郑国凤和王文娟嫡传弟子王志萍的爱徒。

  张春娜坦言:在戏楼中演出和在普通舞台上演出感觉很不同,“距离极近,水袖几乎可以打到观众鼻尖,演出中一点点纰漏都会一目了然,压力不小”。而在《葬花》一折中,“黛玉”将手执花锄,从观众中间缓缓穿过,眉梢间微蹙的忧伤将毫无保留地一览无余,令观众心疼不已。对此,有观众评价道“从未这么近距离看过越剧,越剧不仅好听,也好看,演员越看越养眼。”

  京城唯一 浙江会馆上演浙江越剧

  随着传统艺术的日渐复兴,在京城古建中上演京剧、昆曲的并不在少数,而演出全本越剧的,却是前所未有。正乙祠作为罕见的民间古戏楼,引进江浙越剧,正与其三百年浙商银号会馆的历史身份相得益彰,在主办方看来,于北京浙江会馆中欣赏到一台行腔念白皆吴侬软语的越剧,这种跨越时空的独特的人文呼应,是在其它剧场中很难感受到的,“历史的积淀无法复制,原汁原味,绝对是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统一,或许是京城最适合看越剧的场所。”

  对此,该剧的执行导演韦翔东也直言“圆了自己又一个梦”,戏楼版《红楼梦》既不同于其先前给郑国凤、王志萍排演的经典版越剧电影《红楼梦》,亦有别于给赵志刚、方亚芬指导的交响版越剧《红楼梦》,在他看来,正乙祠古戏楼版《红楼梦》环境更复古典雅,演员更青春靓丽,古老空间与年轻演员之间的完美互动,就北京的越剧演出而言,是此前绝无仅有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