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费城交响乐团复活之旅 时隔40年再次到访广州

2012年06月06日09:59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 张莹 曾颖斯 常安

  “中国之行是百年交响老店新旧两个时代的分水岭”——这是日前《纽约时报》对费城交响乐团访华巡演的评价。6月5日晚,“费城交响乐团与夏尔·迪图瓦”在广州大剧院奏响。时隔40年后,费交再次到访广州,用广州大剧院艺术总监徐民奇的话,是“剧院本年度最重磅的演出”。而对于享誉世界112年、中国人的老朋友费城交响乐团来说,这第七次访华演出意义非比以往,因为这是它的一次复活之旅,从中国开始,向世界发声。去年震惊音乐界的费交破产保护只是为了让乐团活得更好,绝不意味着“费城之声”就此消失。

  对此,新任CEO爱丽丝·沃格莫女士表示,在安全度过破产保护期后,乐团的盈利和观众正在增加,各方面正在走入正轨。费交将在中国展开5年期的费城音乐周试行方案,进行社区互动、大师培养等合作活动。

  “老字号”面临资金难题

  建立于1900年的费城交响乐团是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团,也是美国五大交响乐团之一。中国人对它并不陌生,1973年,费交在尼克松总统邀请下,举行了历史性的首次访华,成为最早访问新中国的西方知名音乐表演团体之一。40年间,费交是国际知名乐团中访问中国次数最多的一支,1993年访华20周年纪念演出、1996年参加文化部“国际交响乐年”、2000年与中国钢琴家郎朗携手、2008年访华35周年纪念、2010年参加上海世博会……在众多世界乐团中,没有哪个乐团能像它一样,与中国有着非比寻常的深厚友谊。

  然而,在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下,这家“老字号”因为入不敷出、亏损严重,不得不在去年10月申请破产保护,成为当年世界古典乐坛最大新闻。财务记录显示,费交去年演出季的门票收入、筹资和外界捐款约3300万美元,运营费用则为4600万美元,即便采取紧急筹资措施,当年仍然存在500万美元的资金缺口。

  费城音乐周来到中国

  进入2012年,新任女CEO爱丽丝·沃格莫带领乐团逐步走出低谷,争议不断的退休乐手养老金问题行将解决,新的赞助商也浮出水面。在发布会上,她花了很长时间感谢中国的赞助商。她表示,费交正在进入新时代,观众和盈利都有可观的增加。之所以选择中国作为向世界宣布“费城之声”复活的开始,是因为在去年宣布破产保护后的短短时间内,北京国家大剧院与费交在美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商定从2012年5月开始“费城音乐周”、发掘和培养中国年轻音乐家,普及古典音乐教育等一系列持续性合作。

  “费城音乐周是一个试行方案,将与中国合作5年,除了带来最好的音乐,还会把费交社区互动的模式带动中国,这将是一个多赢的局面”。让沃格莫振奋的是,刚下飞机,她就收到了中国众多省市要求巡演的邀请以及赞助商的热情邀约。“在与费交有着漫长友谊的国度,我再次感受到了生机和热情。”她说。

  在广州开办大师班

  6月5日晚演奏的三首曲目,都是费交最具代表性、最能凸显首席指挥家夏尔迪图瓦风格的曲目。第一首普罗科菲耶夫《第一交响曲》曲风幽默风趣,普罗科菲耶夫首次尝试不用钢琴,让整首曲子以最少的配乐达到最丰富的音色;第二首欣德米特《韦伯主题交响变形曲》是作曲家欣德米特最重要的作品,也是德国变形曲的主流代表,第三乐章“慢板”让很多观众感动得热泪盈眶。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是作曲家交响乐作品中最受欢迎、最成功和最重要的作品。

  此外,费交此次来访,不仅带来演出,更以讲座以及大师班的形式进行音乐普及教育,在广州大剧院举办铜管以及木管两个大师班,让中国年轻学子现场近距离地聆听夏尔迪图瓦等指挥家、演奏家指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